最新快捷电子数据存证证明—— 电子数据确认函来了!

互联网
2019
03/26
10:17
分享
评论

微信聊天、微博发文、网络购物等行为的广泛流行正在使电子数据成为大量关键事实的重要证明,但电子数据天生容易删改,并非“理所应当”就能作为可信电子证据,为提升电子数据“保全/存证”效率、降低固化成本,各类第三方电子数据综合服务应运而生。借助此类服务,当事人可以摆脱时间、地理位置上的限制对各类电子数据存证保全,形成可靠证明,最为重要的是,第三方电子数据综合服务在降低了证据固化的成本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当事人自行存、取证的效率。

近来,为促进证据便捷实用,快速出具存证证明,第三方电子数据服务平台纷纷推出了形态各异的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或保全证明。

大致来说,第三方电子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推出的各种存证或保全证明可分为以下两种:一种是由第三方电子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自行推出的存证或保全证明,多称“电子数据存证函”、“电子数据保全证书”、“电子数据固化证书”等。此类证书加盖有第三方电子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印章,是平台出具的快捷证明。另一种是第三方电子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与司法鉴定机构或公证处合作,由权利人在线申请由司法鉴定机构或公证处在核验相关数据后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或公证书。前者往往费用低廉但证明力因第三方平台非权威单位或技术能力待考量存在较为明显的局限,后者在实质上还是传统的证明文书,虽然在线申请相对便捷,但费用仍然较高、出证周期较长。

是否存在一种可能,能将这两种存证证明的优势相互结合起来?近日,由第三方电子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电子数据存证云推出的一种新型的电子数据证明文书——“电子数据确认函”走入了市场。这份“电子数据确认函”与前述的两种证明均不相同,被称之为电子证据的“出生证明”。函上承载了电子数据在第三方电子数据综合服平台上存证时的各种重要信息(时间、主体、来源、证据类型、哈希校验值等),最特别之处在于函上体现有司法鉴定机构的检测鉴定,落款处加盖的是公证处公章。而之所以名叫“电子数据确认函”,主要在于依托的是存证云“公证+司法鉴定”电子证据服务新模式,即联合公证处以权威法律角度全程监督、司法鉴定机构以科学意见鉴证“加持”,使得这一新型电子存证证明效力有了显著提升。

21

电子数据确认函上还有一电子数据二维码,当电子数据确认函提交法院、仲裁等机构时,办案人员可通过扫描函上二维码跳转至公证处查看到该电子数据在公证处的存证确认记录,这是一种新型、便捷的证据核验方式,为证据审查进一步加速!

那么,电子数据确认函是怎么生成的?用户通过存证云客户端软件、API标准接口、私有化部署等多种方式对电子数据进行快速取证固定,固化后的电子证据将同步云端存储,同时系统将对存证文件自动生成电子数据确认函,函上呈现的文件编号、来源、生成时间、hash值,可以有效地判别文件是否被篡改,进而保障了数据的客观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当然,存证云服务平台也不仅有电子数据确认函,用户也可视自身需要在线申请司法鉴定报告、公证书等证书,多种出证方式集于平台一身,任君选择。

电子数据确认函在推出后,现已得到了大量实际应用。伴随应用面不断铺开,“公证+司法鉴定”这一独特的电子证据服务模式也逐步为人们所了解,成为这个电子证据为王年代中浓重的一抹创新亮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