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先生”李彦宏:中国正在改变世界科技走向

互联网
2019
03/25
10:18
分享
评论

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在CDF Talk演讲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彦宏表示,中国互联网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多项技术指标甩开美国,在人工智能加速落地的今天,中国正在改变世界科技走向。

C:\Users\Ying.li\Desktop\1.jpg

李彦宏介绍,2018年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全球占比达到40%,连续5年排名第一;而在人工智能论文方面,中国AI论文发量占全球比重的25%,超过了美国的17%,是发表AI相关论文最多的国家;此外,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比例已经到了60%,新的创业型公司涌现出来,并逐步地开始展现出了他们的竞争力;在研发投入上,2019年中国研发支出占GDP比重预计将达到2.5%。“今天整体中国在研发上的投入其实是在迅速增加的。”

中国互联网与世界大不同

李彦宏认为,以上这些数据,都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潜力的指标。他坦言,自己20年多前在硅谷工作时,曾预测中国未来的20年也将沿着美国互联网的道路来发展。 “但是20年的创业经历告诉我,其实不完全是这样,今天的中国已经发展出很多独特的东西。”

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已经达到了202.93万亿人民币,而且地域范围上,已经覆盖了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中美在O2O领域有相似之处,但差异也很大。拿外卖行业来说,比较明显的一点是商家接入线上平台的比重,也就是线上化率,中国达到了74%,而美国仅为6%左右,是中国的1/12。同样作为购物爱好者的节日,中国双十一的总交易额是整个美国黑色星期五的7倍。

开放+创新,中国人工智能落地速度更快

演讲中,李彦宏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科技发展的强烈信心,中国“改变世界科技的走向。”

C:\Users\Ying.li\Desktop\ai.jpg

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应用落地也展现出速度优势。在无人驾驶领域,2015年之前就开始投入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百度,在去年推出了全球首辆L4级无人驾驶量产车,并打造出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生态。

而智能家庭领域,中国的商业化成果也非常丰富。据悉,对话式人工智能已成为行业普遍公认的人机交互新入口,百度去年发布的全球首创有屏智能音箱小度在家就是其中代表性产品。据了解,目前小度在家出货量已经超过无屏音箱,正在逐步进入千家万户。

在云计算领域,百度智能云目前已真正实现了端、边、云的工业视觉解决方案,帮助制造业提升效率同时降低人力损耗。而百度的社会协调CRM也在助力企业实现社会化协同,实现跨企业交易和协同开拓。目前,各国的人工智能竞赛已从研发拓宽到商业化应用,而中国的这些成绩都显示出其在人工智能时代所爆发的速度潜力。

演讲的最后,李彦宏以山西阳泉和旧金山的人口对比,再次感叹中国大规模市场的独特优势。李彦宏谈到,自己出生的出生地山西省阳泉市是山西最小的一个地级市。但人口却是旧金山的1.6倍。对此,李彦宏感言,在中国任何一个场景、任何一个地方的规模都是相当大的。“通过大规模、大数据,创造大机会,让中国给世界贡献属于全世界的技术。”他坚信,中国一定会为世界贡献更多影响深远的技术创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