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夕勇:新能源汽车2.0时代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相互融合

互联网
2019
03/22
15:05
分享
评论

2018年12月,北汽集团明确提出要实行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如何落地双轮驱动,作为北汽集团双轮驱动战略重要业务单元的福田汽车、北汽新能源等如何在双轮驱动中创新发展?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日前就此接受了《环球》杂志记者专访。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

《环球》杂志:2018年12月3日,北汽集团召开2018年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工作会,正式提出要实行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请问,北汽集团如何确保双轮驱动战略有效落地?

张夕勇: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2.0时代。新能源汽车2.0时代,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相互融合。为确保双轮驱动战略有效落地实施,北汽集团将在三个方面集中发力。

一是推动技术升级,全面掌握电动化核心技术。2018年初,北汽集团牵头组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全国第二家,也是北京市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我们将瞄准汽车智能网联狠抓自主创新,力争2025年实现全球一流。

二是实现产业升级,构建跨领域产业合作共同体。在过去几年里,北汽集团先后与博世、采埃孚、海拉、松下、科大讯飞等产业链或跨界伙伴紧密联手,建立围绕智能网联技术的全价值链朋友圈。北汽新能源则与宁德时代、西门子、麦格纳、百度、华为、京东、苏宁、滴滴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围绕电驱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进行深度合作,推进联盟化发展。

三是深化品牌升级,推动中国新能源车敢为天下先。最近几年,北汽新能源倾心打造全球新能源核心地标中国蓝谷,推出时代气息浓厚的高端品牌ARCFOX以及核心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塑造全球新能源汽车领跑者形象。

《环球》杂志: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中,包括福田汽车等商用车在内的众多车型是否都已完成向新能源的转型?

张夕勇:北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动得比较早,通过这些年的积累,新能源车型覆盖已经比较全面,已推出EC、EV、EX、EU、EH、ARCFOX六大系列的纯电动乘用车型;越野车已开发出混动车型;纯电动大客车已相当成熟,广泛运营于各大城市;纯电动物流车、卡车也已上市。

北汽集团产品的新能源化转型尚在全面推进当中,纯电动乘用车将多种平台发展,在壮大“国民车”基础上,进一步开发高端品牌;原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包括越野车,将探索EV+PHEV+FCEV三线并举的技术发展路线;在商用车方面,对于续航里程要求较高的重卡车型已经推出了以LNG(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清洁能源汽车产品,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在研究过程中。

2018年,北汽做了一件大事,原生产绅宝的北京顺义生产基地将转产北京奔驰,将顺义工厂改造成为北京奔驰新能源高端车型的新基地。同时,北汽集团正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一个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新能源的高端智能制造基地。

《环球》杂志:低温条件下续航里程缩短甚至无法启动,是纯电动汽车在北方地区冬季使用过程中的一大痛点。北汽集团如何提升旗下产品在低温高寒下的性能?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北汽集团作为主场车企,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张夕勇:低温条件下性能下降是动力电池的特性之一,因此我们的工作重点放在动力电池的工作温度上。为了让动力电池快速进入最适合的工作温度、最好的工作状态,我们做了大量工作。

乘用车方面,北汽新能源通过液体加热技术,可有效解决低温时无法充电的问题。目前已经实现1℃/min的加热速度、-7℃充电,10%到90%可在60分钟内充完,新上市的车型基本配备此项技术,如EU5、EX3,以及刚刚上市的EX5等产品。针对低温续驶里程降低问题,北汽新能源开发了热泵空调技术,减少现有PTC暖风系统能耗,在-19℃情况下提高约20%的里程,该技术将在2020年实现量产。

商用车方面,为支持“绿色冬奥、科技冬奥”,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的应用,福田汽车正在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客车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

1月16日,福田欧辉全气候纯电动客车在中汽中心呼伦贝尔冬季汽车试验场顺利通过车辆低温启动试验、车辆低温行驶试验、车辆爬坡试验等多项测试,较好解决了纯电动客车在冬季续驶里程急剧下降、无法启动等诸多难题。此次测试项目对车辆运营环境极具挑战,完全可以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对车辆运营的严苛要求。

1月份这次试验中,我们与北京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一起,在北汽新能源与福田汽车的产品上测试了全气候电池技术,通过电芯内置加热系统,快速实现电池加热,目标已经实现10℃/min速度,该项技术的加热速度是现有液热系统的10倍,可彻底解决寒区车使用问题。这项技术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搭载到我们全系列的产品,特别是面向北方地区市场的产品上。

《环球》杂志:北汽集团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方面有何布局规划?

张夕勇:北汽集团非常重视氢燃料电池的技术储备和推广运营工作,特别是在商用车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北汽福田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客车研发的汽车企业,现有产品覆盖812米城市/城间客车,并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商业化运营。

2018年,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承接了北京市科委“面向冬奥环境高速燃料电池大客车”的科技研发项目,并有49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批量交付给河北省张家口市。下一步,张家口市计划结合2022年冬奥会,将相当比例的公交车替换为氢燃料电池客车。

面向2022年冬奥会,续驶里程超过450公里的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和续航里程超过350公里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正在开发,将于2019年初在冬奥环境下进行道路试验。

乘用车方面,北汽集团已确立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未来发展规划。面向未来,我们正在按照全面新能源化的发展战略,坚持纯电、混合动力和氢燃料三条技术路线并举。面对氢燃料电池瓶颈,北汽将推动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以点带面多措并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