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将来》为女孩圆梦 用“声音复刻技术”留住父亲感人叮咛

互联网
2019
03/22
11:17
分享
评论

大型社会公益类科技节目《智造将来》已经接近尾声,但是科技的力量却在一直温暖着人们的内心。在最新一期的节目中,一个97年姑娘带着“留下父亲声音”的愿望来到现场。通过科技手段,“声音复刻团队”将有限的音频合成一段父亲叮咛,让父爱无限延长。

“姑娘这么小,就一个人扛起咱这个家,我其实挺内疚的,我只希望我姑娘能够快快乐乐的。”这是一位父亲对女儿最深切的挂念和担心,也是女儿时隔数月后再次听到父亲的声音。这段真诚的话同样触动到不少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引起网友热议。

女孩现场圆梦!“声音复刻技术”让父亲对女儿的爱得以延续

来到《智造将来》舞台上的女孩叫王天月,她的父亲是一位美术绘画教师,儿时的记忆都是爸爸背着画架离开的背影,对女孩来说,最清晰的记忆就是父亲的声音,他通过与父亲的对话来了解这个新鲜的世界,与父亲度过一段快乐的童年时光。

然而噩耗总是突如其来,在得知父亲已经身患重病之后,王天月决定用画笔把爸爸留在画里,但没有“声音”的父亲,总是与回忆中不太一样,所以姑娘希望将父亲的声音留下。就像小时候一样,虽然父亲不能经常陪伴在身边,但只要声音还在,就能填补她和爸爸之间的回忆。当父亲的话在现场播放后,熟悉的声音让天月忍不住留下泪水,说道“我听到他对我说的这些话,我感觉他仿佛还在我的身边”。

当人们谈起亲情,总忍不住泪目。主持人蒋昌建也说道母亲在ICU中,他在门外和姐姐说:他要晚上回去上课,明天再赶来医院。母亲就仿佛听到了一样,不忍儿子再奔波,仪器的波动也逐渐变成一条线。蒋昌建说,“不是我要她这样,她自己放弃了,把方便留给了我。我们应该向天下所有的父母致敬”。

生老病死不可避免,但死亡不是终点,就像《寻梦环游记》中想要表达的,“只要不曾遗忘,亲情就一直在”。

爱拥有无限延长的能力,天月父亲留下的这一段感人至深的叮咛在未来的道路上也能一直指引她,即使在遇到困难时,她也能做到行事没有遗憾,做事不后悔,坚强的走下去”,就如同父亲仍在她身边。

虽然路上遍布荆棘 好在科技让人坚强

女孩之所以能够圆梦,得益于科技项目“声音复刻技术”的研发团队,在了解女孩的需求之后,节目组找到科技团队,通过天月父亲仅有的少量声音样本,进行编辑处理,再结合声纹、口音等特点,寻找相似声音数据,最后让声音进行合成复刻,使父亲的声音再现。

此外,语音复刻技术的用法不仅帮助天月父亲声音重现,也让失聪人士重获说话的能力。由于失聪人士不能听到别人说的话,无法辨别自己的话语是否正确,所以慢慢会失去说话的能力。然而语音复刻技术通过识别他们的话,让失聪人士能够测试自己说出的话和脑海中想要表达的是否一致,以此为训练,他们逐渐重新掌握说话的能力。

科技不仅让人变得坚强,也为各个领域带来了一个发现新事物的角度。在很多已知或未知领域,科技都在为大家带来惊喜。节目《智造将来》中就加入了很多创新的科技元素,例如,嘉宾上场处的引领机器人“豹小秘”是来自猎豹移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它代替了传统的接待人员,可以满足智能引领、服务接待、讲解咨询等行业的定制化需求,反应迅速,交互体验流畅,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

《智造将来》不断为生活带来关于“科技”的更多可能,将温暖人心的科技生动鲜活地展现给观众,去转变科技在大众心中的传统印象,使他们不再是冰冷、枯燥的,更是一种有温度的、能陪伴人们成长的伙伴。我们期待着在未来,会有更多科技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暖科技,让AI=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