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围墙花园,百度引领AI开源赋能革命

互联网
2019
03/21
15:04
分享
评论

人工智能能做些什么?

陪你下下棋,然后赢到你举双手投降;化身音箱,为你放喜欢的歌,跟你唠唠嗑;优化新闻app算法,总能把你关注的娱乐八卦推荐给你……

而在位于柳州的广西科技大学,三个大学生选择用人工智能改变了一家老牌民族企业的生产线。

  企业转型期待AI技术

2018年6月,通信工程专业的官柳龙、软件工程专业的陈承期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朱宗洪从学校接到一个项目:帮助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一套质检系统,满足汽车零件喷油嘴的质检需求,并降低这一环节的成本。官柳龙和他的伙伴们想到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满足这一需求,但对于身处相对偏远地区的他们而言,如何能够使用最先进的技术辅助研发,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难题。

image.png

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

事实上,人工智能技术的价值眼下已经普遍得到了社会的正视。2018年10月,国家高层就明确提出人工智能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但与所有新技术在普及初期遭遇的瓶颈一样,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在相关知识掌握上的不对称现象,这多少阻碍了人工智能兑现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头脑中已经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却受制于没有相应的技术和资源完成落地,类似官柳龙遭遇的困境并非孤例。这一窘境在理论知识储备丰富、但应用场景相对稀缺的学术界尤为突出。在2018年7月举办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喊出了“Everyone can AI”的口号。作为人工智能技术水平首屈一指的国内科技公司,百度高层的这一表态显示出全民普及化将成为中国AI技术的价值取向,也为学术界在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更广泛场景提出了解决燃眉之急的新方案。

image.png

  大学生也能撬动产业变革,百度AI能干啥?

在得知广西科技大学在推进技术研发碰到的困难后,百度立马伸出了援手。官柳龙所在的团队希望开发出一套“喷油嘴质检”的AI解决方案,但由于此前没有类似的经验可借鉴,因而在技术研发初期采用的瑕疵标注系统识别率很低——团队的实验识别率仅有20%左右,与人工现能达到的90%以上的水平相去甚远,这一结果让团队成员极其沮丧。

image.png

研发初期团队遇到瓶颈,陷入迷茫

正在团队踟蹰不前的时候,广西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黄劲书记以及项目指导教师李炜,在去年7月参加了百度AI开发者大会。大会举办期间,百度也专门协调了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与前来请教的项目组老师进行沟通。在了解技术的实际应用场景和遭遇的问题后,有着丰富实践经历的百度工程师向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并在双方的共同探讨下确定了使用EasyDL平台进行后续研发的决定。

image.png

官柳龙团队使用EasyDL平台训练图像数据

与此同时,项目组成员也在此后不久被邀请参加全国创业成长计划,得到了来自PaddlePaddle、EasyDL以及AI Studio等百度旗下三个平台导师详细的线下联合指导。为了能够及时响应广西科大的各种需求与问题,一个涵盖百度北京、上海等地专家的线上群也被拉了起来。正是在群里的多次思维碰撞,让“喷油嘴质检”的项目一步步通过远程指导被顺利地推动。

image.png

官柳龙团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家成长计划暑期训练营展示该作品

故事的最终结局非常圆满,官柳龙团队在百度的帮助下顺利度过了各种困难,完成了“喷油嘴质检”方案的开发,并于2018年11月进行了工厂的实地组装、上线并通过测试。在11月的百度大脑创新论坛上,这个由学界和业界联合推动的项目也成为了向外宣导的典型案例。

  Everyone can AI不是说说而已

实际上自去年开始,百度决定将自身的AI技术储备尽可能地开源赋能后,类似的改变每天都在全国各地发生。譬如辽宁凌源大河南村的大片松树林曾饱受一种名叫红脂大小蠹的森林虫害的袭扰,如何将虫害扼杀于无形之中,就需要相关林业专家在预警和监测机制上下足功夫。为了更好地应对松树林年复一年遭受的虫灾,北京林业大学与百度便基于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框架共同推进了“AI识虫”的系统研发。

在该系统及分布式摄像头的辅助下,研究团队便能够定时拍摄和实时上传红脂大小蠹的影像,不同地点的虫口数也能够在百度地图上进行显示。在预防虫害的场景中引入AI技术,其效果立竿见影——目前的识别准确率已经能够达到90%,传统人工模式下长达一周的工作量通过机器和算法便能在一小时内处理完,极大地减轻林业研究与维护人员的工作负荷。

image.png

北京林业大学“AI识虫”项目极大提升虫情监测效率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彦宏专门提到“人工智能应该会对几乎每一个行业产生非常深刻的改变,最主要的改变将是对效率的提升”。由于具有广阔的社会应用前景,人工智能技术要想发挥出更大的效用显然不能依靠封闭的“围墙花园”。恰恰相反,拥有技术主导话语权的企业更需要借助其他的社会研发力量共同推进技术的进步,与知识密集的学界开展产学研融合。这样的合作不仅能够帮助学校拥有更前沿、更先进的技术支持与实践场,也将让百度自身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众多聪明头脑的协力下更快地演进,更重要的是,它也将让社会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转型更加快速与彻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