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拼购成品质拼购代言人,智慧零售赋能社交电商升级

互联网
2019
03/19
16:06
分享
评论

每年“315”前后,“品质”一词的热度都会相当高,相关行业也备受关注。

如今,购物拼团已经深入人心,通过微信社交渠道圈粉了一些中老年消费者,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可以说是“无拼购不快活”。

但在拼购风靡一时之际,也暴露出很多行业问题。拼购的商品价格低廉,但品质堪忧,网友晒出的仿冒及低劣产品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一时间,拼购似乎要与低质画上等号。不过,另外一家社交电商的闯入正逐渐改变这一认知。

由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拼购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通过用户调查和大数据分析,苏宁拼购在物流、正品、服务三个指标上都位居行业第一,尤其是在物流速度上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曾说:“苏宁拼购做的其实是‘拼购升级’,改变为了低价而变质的市场竞争。”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苏宁拼购想为行业正本溯源的决心,那苏宁拼购究竟是如何做到引领社交电商向品质路线转变的?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供应链创新

拼购如何能做到低价,同时又要保证正品和品质呢?苏宁通过供应链建设上的创新,实现了这一目标,具体做法就是“拼基地”加上“拼品牌”的落地。

“拼基地”负责打通生鲜线,直接与农户面对面;“拼品牌”则负责打通工厂线,形成了“工厂/农户-苏宁拼购-消费者”的极简供应链。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产品品质,另一方面则压缩了过去传统的层层经销商代理模式,直接让价给消费者,从而形成品质+低价模式。

1月26日,苏宁拼购首个“拼基地”落户湖北宣恩,苏宁拼购“承包”的三万亩富硒黄豆基地、三万亩富硒贡茶基地正式落地。3月12日,随着苏宁拼购在云南武定县三个“拼基地”的落地,苏宁拼购在短短的一个半月内落地了15个“拼基地”。按照计划,第一季度内,苏宁拼购将完成20个“拼基地”的建设,规模将突破百万亩。

而引入第三方监督,则是苏宁拼购管控品质的另一把利剑。2月26日由苏宁拼购发起、多家检测机构加盟的“苏宁拼购质检联盟”正式成立。CVC威凯、SGS通标、江苏质检和中检集团等国内外权威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均赫然在列,未来还将有20-40家质检机构加盟其中。

一系列的品质升级举措,给苏宁拼购带来了巨大的客户认可度。当下,苏宁拼购的日均订单量已经超过百万级,客诉率也是同行业最低。

(图片来源于艾媒咨询)

高效率服务

苏宁拼购坚持以“正品+低价+服务”为核心竞争点。

平台实力的体现除了实现保障低价与品质兼备,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成为苏宁拼购的增值加分项。这也是消费升级趋势下,诸多消费者的需求,然而很多零售平台对此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苏宁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高效整合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实现优质且高效的服务。

比如,苏宁在全国有46座冷链仓,覆盖179座城市,绝大部分可实现半日达,物流版图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很好的延伸,且时效快、保鲜强,使得苏宁在生鲜品类上的拼购优势更为明显。

对于拼购的商业模式来说,价格成为促进商业模式崛起的因素,但质量和服务才是决定其能走多远的关键因子。但众所周知,“便宜+质量+服务”的三重挑战是对供应链体系、物流体系、选品质量监测以及售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苏宁智慧零售独具前瞻性的布局显然极大地契合了社交电商终端的趋势潮流。背靠苏宁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苏宁拼购才能够不断推动着行业的升级与发展。同时苏宁拼购将农村的农产品送到城市、城市的拼购服务带到农村的举措,也与苏宁“智慧零售服务美好生活”的理念一脉相承,让消费者在享受拼购优质价格的同时,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最终实现消费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