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和Lyft上市背后:是软银和乐天两巨头的对抗

业界
2019
03/04
14:32
小白
分享
评论

日本乐天CEO三木谷浩史

日本乐天CEO三木谷浩史

北京时间3月4日上午消息,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共享乘车老对头Uber和Lyft均有意在2019年准备上市,两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势必再次升级。然而,日本战场或许比美国的更为激烈。因为,尽管这两家公司总部均位于旧金山,各家公司的大股东却都在日本东京。

根据Lyft在周五提交的IPO招股说明书,电商和互联网巨头日本乐天持有13%的股份。日本的软银则在去年收购了Uber的15%的股份。

过去五年来,Uber和Lyft均没有少融资,风投公司、私募股权公司、对冲基金以及跨国公司等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来帮助两家在上市之前实现疯狂增长。

“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趋势,”乐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现年53岁的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在2015年宣布对Lyft投资3亿美元的时候说道,“我们相信Lyft这样的公司,将能够释放人类社会走向未来的潜力。”

三木谷浩史未曾料想到自己竟会在新兴的共享乘车市场上与孙正义为敌。孙正义的野心更大,他在2017年成立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之后,一直在大手笔投资各类科技公司,试图成为未来重要行业的大赢家。但是在Uber和Lyft之战中,三木谷浩史更加亲力亲为。

软银通过投资在Uber获得两个董事席位,但孙正义不会亲自担任Uber的董事。反观三木谷浩史,自四年前的投资以来,他一直是Lyft的董事,也是公司的亲近顾问,去年还与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泽莫(John Zimmer)一道登上公司大会讲台。

虽然Uber规模更大、估值更高,但乐天有一项秘密武器——公司在提及Lyft的投资时说道。

一年前,乐天收购了一家名为Slice的公司,这家公司的技术可以帮助消费者跟踪他们的在线购物,消费者的数据也有助于公司了解人们消费的方式和地点。根据两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通过Slice,乐天可以看到,Lyft正在获得牵引力,因为Lyft在消费者开销中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换句话说,从乐天拥有的这份极有价值的数据来看,Lyft似乎是被大大低估了。

Lyft的代表拒绝发表评论,乐天发言人暂未回复评论请求。

如今,Slice改名为乐天情报(Rakuten Intelligence),也为Lyft提供了吸引投资者时所需的市场份额数据。在招股书中,Lyft称,截至2018年12月份,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两年前的22%一跃至39%。Lyft还在该文件中提到,公司在2018年一共营销和情报数据等两项服务上花费400万美元,这两项服务均来自乐天。

乐天在美国市场上的业务也增长迅速。公司在2014年以1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购物奖励公司Ebates,去年又拿下了移动订购创业公司Curbside。去年4月,公司还宣布将在圣马特奥成立新的研究子机构。只不过公司在美国离家喻户晓还差得很远。

未来几周,三木谷浩史将有机会首次真正地了解到他对Lyft投资的价值和升值可能。Sharepost在周五的报告中称,Lyft的市值或可达到300亿美元。若是如此,乐天最初的3亿美元股权如今的价值将接近40亿美元。

此外,尽管三木谷浩史和孙正义在共享乘车市场或许势不两立,他们在其他方面仍存在合作可能性。根据彭博社报道,乐天也是迪拜共享乘车公司Careem的投资方。而Uber目前有打算以30亿美元价格收购Careem,谈判正在进行中。

数据公司CB Insights的首席执行官安南德·森沃尔(Anand Sanwal)说,乐天正“悄无声音”地在共享乘车领域构建大型投资组合。“借助Lyft的上市,和Uber对Careem的潜在收购,乐天正逐渐成为新兴移动出行市场一个不为人知的强大参与者。”森沃尔说。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小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Uber Lyft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