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超10亿美元在华市场遇寒 特斯拉提速降价挽颓势

业界
2019
02/27
15:13
中国经营网
分享
评论

日前,一艘载有大批量特斯拉纯电动车的滚装船“Morning Cindy”靠泊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其中包括最新款的特斯拉Model 3型车,这是用于客户交付的特斯拉Model 3车辆首次大规模到达上海港。

据悉,特斯拉此次发往中国的Model 3货轮共三艘,此前2月12日,用于首批交付Model 3的滚装船“Glovis Symphony”已经抵达天津港,而最后一艘滚装船“Emerald Ace”也于2月24日抵达天津港。这意味着特斯拉Model 3将正式开启在中国市场的交付。

与此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特斯拉近日发布的2018年报发现,2018年中国地区的收入为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15.4%,成为包括美国、挪威、荷兰在内的四大主流消费市场中降幅最大的国家。同时,特斯拉2018年总亏损高达10.18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Model3在去年11月接受预定到今年2月的正式交付,速度之快完全一扫特斯拉之前给人留下的“交付地狱”的不良印象。并且特斯拉在此期间连连降价,上海建厂计划提速等都意在加速抢占中国市场,挽救车辆销量颓势,提振投资者及消费者信心。有特斯拉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特斯拉重视中国市场。而对于特斯拉CEO马斯克来说,Model3的规模量产销售也成为了特斯拉盈利的关键所在。

裁员、亏损 里程焦虑难破

特斯拉虽然依靠Model 3的量产在2018年Q3、Q4实现了两个季度连续盈利,并且其2018年报显示,总营收与利润都有所增长,营收共计214.6亿美元,利润40.42亿美元。但这并不代表特斯拉已经走出困境,事实上,特斯拉如今面临着超十亿美元的亏损,普通股股东净亏损为9760.91万美元。

而就在此前,特斯拉宣布为控制成本裁撤3000多个岗位员工,占据公司总人数的7%。受此影响,目前特斯拉北美配送部门员工已不足四成。

据了解,特斯拉在北美的配送部门位于拉斯维加斯,原有员工230人左右,目前该部门已有约150人遭遇离职,而该部门主要职责是将Model 3汽车交付给美国和加拿大的订购者。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大规模裁员,未来车辆的配送速度可能将大幅减慢,今年一季度北美地区交货目标或将是2018年第四季度的55%至60%。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这些迹象基本上能够表明,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已经趋于饱和。随着消费日趋理性,特斯拉在美国市场或许会出现销量颓势。

从市场分布来看,特斯拉的市场布局依旧非常单一。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49.3%的Model 3被销往了加州,其他地区市场占比则在5%以下。而购买了Model 3的车主更多是看中了3.5万美元的Model 3还可享受7500美元的联邦退税和2500美元的加州补贴,同时一部分车主是科技爱好者,随着美国补贴退坡以及用户群体的单一性显现,Model 3在美国已经逐渐饱和。所以特斯拉方面此前称,本季度的重点是向在中国和欧洲等候的客户供应汽车。

然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似乎并不尽如人意,中国作为特斯拉第二大消费市场,销售收入较2017年20.27亿美元有所下降,2018年度中国地区的收入为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15.4%。年报显示,美国仍稳坐特斯拉全球市场头把交椅;荷兰同比收入增长近两倍;挪威收入下降1.25%,所以中国成为四大主流消费市场中,降幅最大的国家。

另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在京沪交付不过千辆,2018年,特斯拉Model S车型在中国市场交付4606辆,主要集中于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地,上述四个省市的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比例达到76%。这其中,拥有广州和深圳两座重要城市的广东省的Model S的销量达到1064辆,而北京和上海两个全国最大新能源一线汽车市场的交付量都没有过千,分别为784辆和927辆。

此前已经有中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中国销量并不佳。2018年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仅为3169辆,大幅下滑37%,10月单月只销售了211辆,骤降70%。

宋清辉表示,特斯拉在北京、上海的销量惨淡,一方面与价格不稳定有关,另外一方面本质上还是老生常谈的充电问题,难解消费者里程焦虑。中美存在国情不同的情况,美国家庭普遍是独栋房屋,安装家用充电桩相交方便;而在中国大部分用户都没有私人停车位,安装充电桩手续也十分繁琐。

接连降价猛攻中国市场

2019年1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比增长了138%,销量达到了9.6万辆。并且还在以可见的速度进行增长,为赢得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蛋糕,2018年在华销量遇冷的特斯拉正在猛攻中国市场。

2月22日凌晨,装载特斯拉Model 3 的滚装船“Morning Cindy”已经抵达上海港。与此同时,特斯拉于北京举行中国市场交付活动,宣布Model 3正式入华。

据悉,特斯拉此次发往中国的Model 3货轮共三艘,此前2月12日,用于首批交付Model 3的滚装船“Glovis Symphony”已经抵达天津港。而最后一艘滚装船“Emerald Ace”轮也计划于2月24日抵达天津港。由于15%的进口关税可能在3月1日结束,特斯拉有意在这一时间窗口结束前将Model 3送往中国。

记者获悉到,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的产能计划也正在提速,其2018年报显示,马斯克计划从2019年Q4开始,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全力冲刺爬坡,到2020年Q2之前,周产能要达到1万辆,即年产能达到50万辆。

如若特斯拉能够实现该目标,且核心产品Model3的售价在30万元左右,这将会对造车新势力带来巨大的杀伤力。有汽车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造车新势力的研发阶段已经过去,现在都在量产设备投入阶段。目前造车新势力波动性还比较大,交付能力还不足,另外他认为目前国内充电便利性和时效性也还远远不足。

但是特斯拉在上海工厂进行量产Model3也存在诸如不确定性,包括监管审批、供应链限制、安装生产设备和投产的速度。并且其还存在依赖单一的供应商、材料和零部件成本比如铝、锂、镍的潜在上升等风险。此外还有诸如BBA这些巨兽在中国的竞争。

特斯拉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有相当多的老牌和新兴汽车制造商以及其他公司已经进入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全电动汽车,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和应用市场。它承认,潜在的大多数竞争对手都拥有比我们强大得多的财务、技术、制造、营销、汽车销售资源和网络,可能能够将更多的资源用于其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分销、促销、销售和支持。

特斯拉在年报中还表示,特别是一些竞争对手还宣布了在中国等重要电动汽车市场与我们竞争的计划。我们的Model 3在极具竞争力的入门级高端轿车市场面临着来自现有和未来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包括奥迪、宝马、雷克萨斯和奔驰。竞争加剧会导致整车销量下降、价格下降、收入不足、客户流失、市场份额流失,影响我们的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在2018年11月16日,特斯拉在华开放Model3的预订时,长续航四驱版本的售价竟然高达58.8万元,性能版的售价则达到了69.8万元,加上选装配置甚至可高达80万元。有不少预订了特斯拉的车主纷纷表示,Model3的价格一点儿都不亲民。

一周之后,特斯拉选择了降价,Model3长续航四驱版本售价调整到了54万元,性能版售价则降至59.5万元。在12月中旬,特斯拉继续将长续航四驱版本降到了49.9万元,而性能版则降至56万元。

在2019年,特斯拉再度宣布,Model 3中国区的增强版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选装包改为标配,已下定车主亦享受此项优惠,而此前,增强版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选装包的销售价格为4.63万元,若交付前未选装而交付后再升级获得,则需要支付6.5万元。据了解,增强版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能够根据交通状况调整车速、自动变道以及自动泊车,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几乎都会购买该选装,而这就相当于Model3变相降价近5万元。

宋清辉表示,面临奥迪、宝马、奔驰等豪华车企的电动汽车的竞争,目前特斯拉Model3优势仍不明显,仍是大部分消费者难以承受的价格,而Model3的连续下降,意在加速抢占中国市场,挽救车辆销量颓势,提振投资者及消费者信心。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来源:中国经营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model3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