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ECHO大会:2018年武汉人才需求增速超四成

互联网
2019
02/22
15:23
分享
评论

2月20日,“野草葱茏“—ECHO 2019 BOSS直聘年度伙伴大会武汉站圆满落幕。活动现场,领先的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了《2019年人才资本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武汉人才需求同比增速超过四成,与杭州、成都共同入围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量三甲,其增长态势延续到2019年春节后首周,武汉成为求职者最受欢迎城市之一。

BOSS直聘ECHO大会:2018年武汉人才需求增速超四成

人才大迁徙:跨行跨岗跨城

在现场发布《2019年人才资本趋势报告》中,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指出,2018年人才在行业、城市、岗位等维度上出现了空前的迁徙规模。人才对新一线城市引进政策的考虑、对新兴行业的向往,对当前岗位发展空间的不满意,发展的憧憬,对自我定位的重新认知,对当前行业的忧患意识,行业间界限逐渐模糊等等因素,促成了更加普遍的人才大迁徙。

城市间的“抢人大战”无疑是2018年人才市场的焦点。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以杭州、成都、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持续递增,同时实现对一线城市人才的净流入。截至2018年12月,武汉相对一线城市人才流动率为1.24,高于新一线城市平均人才流动率1.19。

武汉高校应届生留存率为72.1%,高学历人才成为城市争夺的焦点

青年高学历人口的数量对城市发展核心战略有重大意义。《2019年人才资本趋势报告》指出,随着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大战开启,新一线城市对本地高校毕业生的政策立场,由被动地防止外流,转变为主动出击吸引人才,高学历人才已成为“抢人大战”中争夺的焦点。

武汉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重镇,高校总数仅次于北京,拥有46所本科层次院校,在校生规模超过百万。雄厚的高等教育资源多年来聚集和培养了大量人才,让武汉在人才选择上占据了天然优势。随着“光谷效应”逐步扩散,武汉科技创新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聚集了一大批创新型公司入驻和成长,创新型企业招聘活跃度不断增强,高校应届生留存率也升至72.1%

“留人”成为企业和城市的思考题

随着央行降准、扶持民营企业等各类利好消息的放出,2019年春节后首周人才市场极其活跃,人才需求同比2018年增长52%,求职热潮较去年提前了一天,从正月初五已经开始。另一方面,新一线城市凭借持续人才吸引政策更进推动,不断增强人才吸引力,北上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持续下跌。人才引入和招募还将持续成为企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如何留人“也成为了企业和城市的思考题。

BOSS直聘ECHO大会:2018年武汉人才需求增速超四成

城市人才之战的根本,除了人才引入,更在于人才留存。在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看来,一座宜居的、发展可持续的、经济活力旺盛的城市,应该是人才结构丰富立体的城市,深化发展第三产业,发掘人才核心价值,提供充足以及高质量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营造人才归属感,方能真正做到“守才“。这也是防止人才短时间内集中涌入,又集中回流的关键。武汉作为新一线城市代表之一,不仅孕育着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和创业团队,还拥有着大型公司第二分部的“属性“,在人才流动活跃环境之下,进一步推动人才来武汉就业。

BOSS直聘副总裁王阿强表示,当前的人才市场较为活跃形势下,企业面临着大批候选人,同时也会有人才看着大环境蠢蠢欲动,这时企业不仅需要识别筛选人才扩充团队,还需要扎稳,让人才能够持续的成长、持续为企业贡献价值,将企业的发展和人才自身发展更好地契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