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卖”唯品会:营收增速持续9个季度下滑“没毛病”

业界
2019
02/21
10:16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唯品会

2月21日早间,唯品会发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18财年第四季度营收261亿元,同比增长8.3%,营收增速则持续9个季度下降;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887亿元,同比增长2.8%,这也是唯品会持续25个季度实现盈利。此外,唯品会GMV总额达418亿元,同比增长15%;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3%至3232万。截止本季度,唯品会超级VIP会员数达到315万,环比增长38%。

核心数据对比

据亿欧了解,唯品会目前旗下业务共有三大业务板块,电商、金融和物流。据亿欧了解,唯品会使用仓储面积达300万平方米;自动化智慧物流覆盖全球六大仓储物流中心,在2018年11月,唯品会西南物流中心建成全球最大蜂巢全自动集货缓存系统并投入使用。金融业务中,唯品会方面给到数据显示,唯品花分期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08%,唯品花用户分期付费订单数同比增长80%。

不过,唯品会最重要一环仍在电商尤其是“特卖”电商。作为电商平台,最核心的数据莫过于营收、净利润、活跃用户数。

唯品会2018财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261亿元,同比上一年的241亿元增长8.3%;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887亿元,同比上一年的6.732亿元增长近2.8%;活跃用户数约为3232万,同比增长13%;订单总量,同比。

唯品会2012年3月上市,至今有近7年历程。一路下来,唯品会年度营收数据从2012年的6.92亿美元一路飙升至2018年的()亿美元,可以说数据着实美观,只是同比增速到2016年一直呈现下滑态势,这少不了电商红利瓶颈期的到来对唯品会产生的影响。

同时,从各个季度的营收数据进行对比,近三年中,第四季度的营收数据都高于前三季度,这与双十一以及唯品会12.8周年特卖有很大关系。同时同季度数据同比均呈增长态势,不过,更明显的是唯品会自2016年Q3季度开始至今,已经连续9个季度增速在持续放缓,这不得不让唯品会焦虑。

唯品会2012年净利润曾是亏损状态,或许上市使其逐渐改变亏损状态,2013年同比增长近618%至0.52亿美元。直到2016年净利润处于不断上升态势,2017财年同比上一年出现下滑,也因此2013年至今唯品会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一直下滑。

唯品会本季度实现净利润为6.887亿元,同比上一年的6.732亿元仅仅略微有所增长,幅度甚小,反而低于2016年Q4的7.7亿元。同时,2018年前三季度与前两年的同季度相比,除Q2季度有明显增长态势外,Q1和Q3季度同比上两年或低于或略增。

很显然,唯品会自上市之后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逐渐上升的距离不断缩小,一是电商红利期的影响,二来在阿里、京东强压之下以及拼多多造势后来者居上,唯品会就此退出国内电商平台前三名。

不过较为欣慰的是,2018财年Q4季度的活跃用户数达到3232万,与前7个季度相比数据较高,同时2018Q1开始增速逐渐呈现上升趋势。据分析,这或许与2017年底,腾讯与京东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拥有巨大流量的腾讯和京东也将为唯品会开启导流模式。

毕竟这对于唯品会来说,腾讯和京东的入股,其将在微信钱包里获得流量入口,在京东APP首页和微信朋友圈京东入口获得流量入口,拿到更多流量资源,这也便不难分析2018年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增速一改上一年下降趋势实现上升,但同时,其增速也只是平缓上升趋势也并未直线猛增,还是那句话,毕竟电商红利期已到,京东平台流量短期不会大量引流,长期也不会持续助其。而微信虽说是巨大流量池,但也很难让唯品会短期里有爆发式变革,毕竟也还有淘宝、天猫平台的压制。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2018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取得了扎实的经营成果。本季度,我们的活跃用户总数同比增长13%,这印证了我们好货战略的有效性。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核心能力,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选择,这将推动我们的长期增长和盈利能力。”

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进一步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我们看到了效益在健康持续地复苏,这主要归因于我们对高利润服装类别的关注。在本季度,我们开始将一些低利润品类从我们的自营转移到第三方平台,减少它们对我们效益的拖累。”

在第四季度期间,唯品会的重要动作便是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消费升维,特卖升级”的发布会,其中也透露出唯品会的新变革与新回归。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唯品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2月22日消息,富士康科技集团(又名“鸿海精密”)与旗下夏普将与珠海政府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在珠海建设一家总投资约600亿元人民币的芯片厂。该项目计划最早于2020年开工建设。
原创
11月15日消息,美团租车方面证实,因业务调整需要,美团租车将不再在四川郫县提供服务,停止分时租赁试点运营,针对APP中的用户账户余额将安排退还,充分保障用户的利益。
原创
8月13日消息,传闻唯品会即将上线内部孵化的新App“唯品仓”,目的在于服务广大代购群体,借助微信社交平台,快速为品牌清仓。
原创
8月13日消息,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唯品会即将上线内部孵化的新App“唯品仓”,目的在于服务广大代购群体,借助微信社交平台,快速为品牌清仓。
业界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中市场份额居于首位的是网易考拉海购,占比26%,天猫国际22%次之;京东全球购与唯品国际占比分别为13.4%和12.4%,二者合计占有25.8%的市场份额。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