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信”病毒瞄准外贸行业窃取信息 腾讯安全提醒警惕陌生邮件

互联网
2019
02/20
17:53
分享
评论

近期,腾讯安全御见威胁情报中心监测到,有不法分子利用“商贸信”病毒发动最新攻击,攻击对象涉及国内外多个地区的多个行业。该木马病毒运行后,会直接窃取用户浏览器和其他多款客户端软件保存的账号密码,而且平均每两分钟便自动获取一次中毒电脑的桌面截图,给企业重要信息带来泄露风险。

据腾讯安全技术专家介绍,攻击者把带有宏病毒的word文档作为邮件附件,并向各类贸易公司发送订单咨询相关邮件,并在邮件中提示启用文档中的宏。一旦用户点击文档中宏功能,恶意宏代码会启动下载窃密木马,给用户计算机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图:文档宏功能安全警告)

值得一提的是,藏毒邮件正文仿照正常商务邮件格式,内容极其逼真,往往令受害者难以辨别。邮件内容不仅包括运输、包装、发票等相关信息,而且还特别强调需要确保在附件上启用“ENABLE CONTENT”(文档附件中的宏)来增加潜在受害者中招的风险。

(图:“商贸信”病毒邮件正文)

自“商贸信”病毒爆发以来,国内外多个地区的多个行业遭受攻击。从地区分布来看,被攻击者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美国、爱尔兰、南美等多国目标;从行业来看,该病毒主要针对消费电子产品生产销售行业和玩具生产销售行业,其次是物流公司,以及少量金融投资类公司。

事实上,腾讯安全御见威胁情报中心最早曾于2017年12月监测发现“商贸信”病毒攻击行为。其主要针对外贸行业的从业人员,利用带有漏洞攻击代码的Word文档伪装成采购清单、帐单等文件,通过邮件在全球外贸行业内大量传播,高峰期间仅一天就有约10万多国内用户收到此类钓鱼邮件。

为更好地对抗不法分子的攻击,腾讯安全基于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的安全能力、依托腾讯在云和端的海量数据,研发出独特的威胁情报和恶意检测模型系统——腾讯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可高效检测此类未知威胁,并通过对企业内外网边界处网络流量的分析,感知漏洞的利用和攻击。通过部署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可及时感知恶意流量,检测钓鱼网址和远控服务器地址在企业网络中的访问情况,保护企业网络安全。

(图:腾讯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

此外,腾讯安全反病毒实验室负责人,腾讯电脑管家安全专家马劲松提醒广大用户,务必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除非充分信任文件来源,否则尽量不要打开附带宏代码的Office文档;同时推荐使用腾讯电脑管家等主流杀毒软件,可有效防御此类木马病毒攻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