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租车押金退还延迟 共享汽车行业现押金信任危机

业界
2019
01/26
10:16
梁锶明,童海华
分享
评论

作者 梁锶明 童海华

2018年以来,小鸣单车、ofo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都被爆押金难退的情况。而作为共享单车的“兄弟”,共享汽车的押金情况也备受关注。

日前,有多位消费者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近期在小二租车平台上进行押金退还操作时,普遍要比平台规定时间多花几天到半个月,部分用户的押金至今仍未到账。

小二租车平台隶属于海南小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此记者联系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近期在旧车辆从平台下架和数据移除过程中,调拨的工作人员车辆下线系统操作失误,造成部分用户和订单匹配数据源丢失,这部分信息正在重新梳理,因此耽搁了部分用户押金退还。“目前正在紧急处理这一突发情况,预计10个工作日能处理完毕。”

最近一年,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行业陷入退押金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提到,“对于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的押金情况,有规定押金要进行专款专用,受到政府的监管,但是实际上还没有相关具体措施。如果所有共享汽车企业的押金能够得到政府监管,老百姓也不至于那么恐慌。”

小二租车押金退还延迟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有多位消费者提到,近期在小二租车平台上进行退还押金操作时,所需时间超出官方规定时长约半个月,每笔押金的金额为500元~10000元不等。截至目前,还有部分用户的押金暂未到账,并且多次寻找客服无果。

据了解,小二租车平台显示,需要先进行交通违章记录的查询,才能进行押金退还。其中,查询需要约30个工作日,查询完毕后押金会在0~15个工作日内到账。

蒋先生表示,自己在2018年8月去海南旅游时使用了小二租车,后来听朋友提到押金退还延迟的情况,就在平台上进行退还押金操作。“总共有几千块钱,前后已经等了两个月时间了,联系客服也没有反应。”蒋先生提到,朋友的押金也尚未到账。

无独有偶,杨先生的押金退还时长比平台规定超了半个月。杨先生表示,自己2018年10月27日交了500元押金使用小二租车,随后当天申请押金退还,后台显示查询违章需要一个月工作日的时间,查询完毕后退还押金是在0~15个工作日内,而杨先生前后等待了两个月。“2019年1月3日,我在社交平台上找到海口工商部门电话,早上打的电话,当天下午押金就到账了,最近很多人都问我押金怎么退,我感觉太不靠谱了。”

就使用当天退还押金的原因,杨先生表示,自己使用小二租车的车辆时体验感觉一般,车内环境较脏而且有异味,同时租用后发现车辆不能开出市区,因此觉得使用意义不大。“小二租车是我首次体验的共享汽车,以后也不会用别的了,体验感太差了。”

据了解,就近日押金退还的延迟,多名用户向客服咨询时,对方给出系统升级、还车后审查等理由。小二租车方面回复本报记者,此前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部分用户和订单匹配数据源丢失。“目前正在紧急处理这一突发情况,预计10个工作日能处理完毕。同时,用车信息梳理完毕的用户押金,我们都在按照顺序正常退还中。”

小二租车方面解释道,2018年11月,海南出台《关于鼓励纯电动小客车分时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要求分时租赁企业使用的车辆续航需300公里以上,而小二租车于2015年引进纯电动汽车,当时纯电动汽车续航能力有限,小二租车现在使用的车辆达不到2018年政府要求,正在逐步停运、更换运营车辆。“旧车辆从平台下架和数据移除过程中,调拨的工作人员车辆下线系统操作失误,造成部分用户和订单匹配数据源丢失,这部分信息正在重新梳理,因此耽搁了部分用户押金退还。”

用户质疑高额押金更难退还

记者从小二租车平台上发现,临近春节平台推出了春节优惠套餐。如在三亚、海口、琼海等城市推出299元租22天特惠,每笔订单需缴纳10000元违章押金,还车后30个工作日退还,电动车仅限所在城市市区使用。然而,有用户表示不敢尝试。数名用户在社交平台上提到,一万元押金不好退,“群里好几个交了一万元押金的,只退回来一位。”

王女士表示,自己在两年前就开始使用小二租车,一开始因为小二租车环保节能、价格便宜等优点而使用。“我觉得分时租车很好,也经常使用小二租车的月租车服务。”但是由于近期押金退还延期的情况,王女士表示以后不会再使用该平台。

就此次小二租车春节优惠活动,王女士提到,此前平台多次推出99元大促月租等优惠活动,自己前后使用了5~6次这类优惠活动,最开始押金是5000元,后来提升到10000元。“条约规定在还车后30个工作日归还押金,可是从来没有准时过,每次都需要三催四催。”

据了解,王女士在小二租车平台上投入了3万元押金,其中一笔本应在上个月月底退还,但是联系客服迟迟没有得到回应。随后,王女士联系了相关监管部门,最终一万元押金晚了半个月时间进行退还,剩余两笔各一万元的押金仍在规定时间范围内进行等候。

对于押金退还顺序,小二租车方面表示,按照退车日期的先后顺序退还押金。只要能够匹配上用户银行进账流水信息,在查清用车期间违章情况、核对车辆退还时车况信息后,都会在第一时间退还。

此外,王女士提到,在与客服人员接触过程中,对方告知小二租车已被海航转手,所以调整了产地和营销,平台开始连续弄99元大促月租等活动,她猜测企业是否欲通过高额押金维持经营。小二租车平台显示,公司在2017年2月完成A轮融资,并在2018年2月获得知合出行2亿元战略投资

对此,小二租车方面表示,平台成立之初为海航下属基金天使轮投资的创业企业,后续陆续引入其他基金进入,海航天使轮基金和小二是投资人与创业企业的关系,非控股股东,后续海航基金退出小二为市场化行为。燃油车租赁平台、纯电动汽车长短租、充电桩运营、共享汽车运营,至今这些都是公司的几大核心业务,公司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

共享汽车现押金信任危机

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共享单车行业从爆发期进入洗牌期,小鸣单车等企业退出市场,ofo等平台遭遇退押金潮。而作为共享单车的“兄弟”,共享汽车也陷入押金信任危机。近日,途歌在全国范围内爆发了退押金难情况,照此前途歌工作人员承诺的一天只能退15人,估计要200年才能退完。

艾媒咨询CEO张毅提到,共享汽车平台确实遭遇较大的信任危机,由此前共享单车行业延伸而来。程世东也表示,此前共享单车退押金潮爆发时,大家也在担心共享汽车的押金问题。“从企业角度,押金的设定有一定合理性,企业要保障自身利益,以防车辆损坏带来的损失。此前没出现那么多押金退还困难情况的时候,大家基本接受收取押金的做法,关键是企业在老百姓眼中是否安全可靠,如今也开始强调信用体系免押金的操作。”

程世东提到,共享汽车盈利与押金有一定关系,但是行业发展不能依靠押金的时间价值去维持运营,而应关注自身合理收入、保障财务可持续性。“对于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的押金情况,有规定押金要进行专款专用,受到政府的监管,但是实际上还没有相关具体措施。如果所有共享汽车企业的押金能够得到政府监管,老百姓也不至于那么恐慌。”

此外,从目前市场格局情况看,不少传统车企也逐渐开展共享汽车业务。如长安汽车推出了互联网+智能出行平台“长安出行”,开展分时租赁和长短租业务。张毅认为,像整车企业等资金和资源相对强大的企业,在共享汽车行业的发展或会相对健康。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提到,整车企业将自产品牌汽车投入运营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赖,随着整车企业的加入,共享汽车领域将形成互联网平台企业、传统整车企业、传统租赁企业等三股竞争势力。

不过,程世东也提到,传统车企进入共享汽车市场的优势在于入局成本低,但是车辆投入只是开始,平台调度、线下运营等非常重要,共享汽车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还要靠企业的运营能力。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梁锶明 童海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二租车 押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