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裁员大潮下,这些领域依然缺人!

业界
2019
01/21
11:54
潘福达
分享
评论

“这个冬天有点儿冷……互联网行业在国内发展了二十多年,今天这样大规模裁员的情况我从没见过!”单手托腮,愁容惨淡,北京西城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创始人郑泽(化名)眉头紧锁:“我们不裁员,但今年打算不再扩张业务了。”

图片:吴薇图片:吴薇

在十几公里开外的后厂村和望京,也包括北京之外的其他一线城市,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正经历着一个有些寒冷且漫长的冬天:互联网公司裁员的消息近日接连被爆出,裁员浪潮下,有人瑟瑟发抖、断臂求生,也有人不惧严寒、逆境超车,创业者抑或投资人,都在重新审视自身和周围环境,“寒冬”中继续寻找行业内的暖意和生机,步伐也愈发坚定。

百度55人因发票被开除

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百度55名员工并未给当年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反而因虚报日常打车发票问题遭公司辞退。百度在内部邮件通报中称,此次事件涉及的金额不大,但为了严肃公司制度,职业道德委员会讨论后决定对涉案55名违纪员工全部予以辞退。

“公司的处置我接受但是不服气,这么大的罪名我真的承受不起。”一名被开除的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爆料,自己并不是长期虚假报销,而是某次打车不正规发票差额多了10元钱,公司在内部调查时完全配合并多次签字,只是没想到最后成了开除自己的证据。

百度内部员工陈女士说,在她和很多部门同事看来,这次发票事件不至于上升到裁员程度。她说,发了offer(入职申请)却终止入职、业务板块变化导致全部门裁员的事情在百度时有发生,甚至最近节假日不再发礼物、健身房瑜伽垫一直不换新等情形都引来了风吹草动,不少员工人心惶惶。“行业不景气,我们部门业务混乱,准备年后赶紧跳槽,否则也是被裁的命运。”她颇感无奈。

有网友评论称:“互联网行业整体面临转型、前路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哪怕是大公司如同百度,制度收紧也在意料之中。”

一位猎头公司负责人透露了他所了解到的内幕:“多数互联网企业都在裁员或冻结招聘,只有今日头条还在招人。”

裁员成“自救”手段

前一阵时间,美团、摩拜、京东、知乎、人人车等互联网公司裁员的消息频繁传出,无一例外,这些公司均称“正常人员流动调整”,但内部员工心知肚明,公司的做法是在变相裁员。

“部门合并调整,如果没人接受你,那你就out(出局)了。”一位近期即将面临部门调整的京东员工说。一位美团员工印证了这个说法:“我们没有裁人,而是直接裁部门,部门内部的人自由转岗,没有接收方就只能离职。”

有微博网友曾向身边多位互联网圈人士做过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如何裁员、裁哪些人都大有“门道”。一位电商平台负责人称,公司裁员手段“不厚道”:首先裁那些成本“低”的员工,也就是资历浅、工资低的人,尤其是刚签半年的应届生,往往这些人再就业能力最低;还有就是公司以各种“借口”开除人,例如严查白吃加班餐、不规范打车等,之前批评警告的处罚近期可能升格为开除。

风光无限的互联网行业,怎么就“沦落”成需要裁员才能“自救”呢?

“互联网一直是资源和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代表之一,积攒多年的红利现在消失殆尽。”在郑泽看来,行业内区块链、物联网、共享经济等细分领域里,不少企业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别提盈利,就连自身生存都举步维艰,投资人热情不再,企业为自保只能开源节流,大企业裁员是为了有更多结余,小企业则更多的是为了活下去,相比减薪,裁人是最粗暴、最有效的方式。

前沿技术领域依然缺人

“不光没裁员,我们还扩招了呢!新扩了一层办公楼。”一家互联网在线旅游平台部分负责人小钟说,因为公司能持续盈利,因此别人口中的“寒冬”中,她和同事并未感到寒意。实际上,不少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电商、金融等企业在资本寒冬中照样拿到了单笔过亿元的融资,前沿硬科技领域不仅罕见裁员消息,招揽人才的力度还有增无减。

在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看来,在周期性寒冬中磨练内功、掌握核心科技,将成为穿越“寒冬”进入下一阶段时创业者成功的关键。“中国创业公司的未来,必然会进入一个从业务模式创新到核心科技驱动、硬科技驱动的创业新阶段。”他说。

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透露:“联想创投集团80%的资金都投到科技上来,做科技产业基金。”华创资本熊伟铭表示:“华创资本也会将核心科技部分的投资金额比例从原来的20%至少提到30%,或者更高。”

“裁员不是企业唯一的出路,也不是最好的办法,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认为,换种角度来看,裁员为企业和员工的未来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双方不必过于悲观,企业应持续探索盈利之道,员工可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

易观高级分析师陈涛坦言,企业裁员与当前经济形势休戚相关,和企业是不是互联网企业无关。他提醒,互联网企业随意的裁员行为会对其品牌造成负面影响,也将一定程度影响后期招聘工作。

对于裁员现象,陈涛建议,求职者可更多关注处于上升阶段的朝阳行业,同时坚持修炼自身本领,才能在职场中站稳脚跟。硅谷创投基金Fusion Fund创始人张璐认为,行业未来五年非常明确的特征词就是“不确定性”,因此企业要努力尝试,不要害怕失败,把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千万不要丧”。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潘福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行业 裁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