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 建筑行业刮起“刷脸”潮

互联网
2019
01/18
15:19
分享
评论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建筑行业智能化日益显现。目前,全国多地的建筑工地已经开始智慧化改造,江苏省13个地区市将推广智慧工地建设;重庆将在2019年打造700个“智慧工地”……而在一些已经完成初步智慧化的工地中,工人人脸考勤成为了标配。

2018年5月9日,住建部发布《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数据标准(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时代已经到来。2019年,建筑行业继续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建筑实名制,建筑业的发展生态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简单来说,此举旨在通过建立实名制管理平台,治理拖欠建筑工人工资的问题,以及管理工地人员流动安全问题。由于目前工地考勤管理乱象频现,现有的工地考勤制度形同虚设,传统的指纹考勤、IC卡考勤等技术方案,因建筑工人指纹易磨损,IC卡考勤易丢失,更有很多代打卡骗取工时的现象,得到的考勤结果更难以作为工资发放的参考标准,建筑工地的进出安全也无法得到有效的管理。要想满足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实行,必须改善现有的管理平台。

当下,各个行业都在尝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工作流程与工作方式,针对工地实名制管理的问题,杭州智链达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链达)通过借助虹软人工智能平台,用创新的理念,将人脸识别技术融合在建筑工人现场考勤管理里,现实了建筑行业现场管理的创新。在“AI+建筑”的市场领域率先布局。

人脸考勤改造传统工地,数据可追溯,管理更安全

智链达借助虹软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自主研发的人脸考勤闸机通道,在应用上实现了与工人实名认证系统打通。建筑工人只需提前录入自己的人脸及身份信息,在上下班考勤打卡的时候通过动态抓拍现场照,与录入的初始人脸图库进行对比,查找筛选出正确的人员信息,并记录到考勤记录中。确保工人的考勤真实有效,有证可循!工人也可以同步看到自己的工时,同时,工地的管理者即使不在现场,也得以掌握工人的考勤情况。施工地点分散、人员复杂、难以管理等问题因此得到解决。

△工地现场人脸考勤展示

现阶段,该人脸考勤通道已经成功应用在多个实际工地中。浙江交工集团 “智慧工地”的升级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通过人脸识别考勤机,只有录入系统的工人才能进入工地,有效避免了非工地人员随意进出造成的安全事故或治安隐患。

△安装人脸考勤机的工地现场

人脸识别在工地领域的应用,不只局限于工人考勤这一场景。很多关键设备(如电梯、大型机械设备塔吊、升降机等)的人员身份验证也需要依赖人脸识别技术来实现,只有拥有权限的工人才可以启动相关设备。此外,还可以做视频监控中的身份识别,全方位完善工人的安全管理。

像人脸考勤机这样的应用,除了使用在工地行业,诸如楼宇行业、办公场所、学校大门、企事业单位、酒店、会所、医院等场景,均可以借助人脸考勤完成智慧化的改造。可见,人脸识别在未来的各个行业都有着大放异彩的可能性!

△部分其他场景人脸考勤

缘何得以快速落地?AI附能中小企业,产业升级新动力

提到成功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完成了传统建筑工地的转型升级,负责人表示自己也是在不断试错、不断总结后,才走通了现在的这套解决方案。在运行的多个项目中,工人纷纷表示人脸识别考勤速度快使用方便,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据悉,目前他们使用的是虹软人脸识别技术,该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多平台,智链达得以运用各平台的版本,搭配不同配置的硬件设备,为各类不同预算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应用灵活的业务模式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虹软公司为三星、华为、OPPO、vivo等国内外一线厂商提供视觉AI算法,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着深度的积累。旗下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AI开放平台免费开放,意在为中小企业的人工智能落地应用降低门槛。智链达凭借自身在建筑行业20余年的沉淀,同时抓住了虹软开放人脸识别技术的契机,迅速将技术升级为AI智能产品,应用到工地场景,实现了传统建筑产业的智慧化升级。

建筑行业新风标,把握机遇才能共掘千亿级市场

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传统行业与人工智能浪潮冲击带来的影响,建筑行业信息化的需求都是巨大的。在这个日益爆发的千亿级市场下,在传统建筑行业与人工智能融合的绝佳时机下,机会珍贵也转瞬即逝。智链达就是在这样的信息化革命中率先做出了转变,直击行业痛点,完成了技术以及产品的转型升级。

智慧工地的建设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风口,谁能掌握AI+建筑的创新应用,谁就能抢先一步占领这个巨量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