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演绎精彩人生,富聊男主播沈保山上央视

互联网
2019
01/16
17:59
分享
评论

提起主播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颜值、美丽、才艺,亮丽的形象似乎是这个行业从业者的标配。

然而,在国内颇受欢迎的陌生人社交平台富聊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主播群体。他们身有残疾,各自遭遇不幸或生活困难,却因为富聊而聚在一起,彼此慰藉。他们用时光和陪伴换取生存的报酬,在长久不计时光的付出中,只为给那些陌生而孤独的灵魂一份永不打烊的陪伴。

对于普通主播来说,富聊主播只是一个代号,但对于这群特殊的人而言,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它意味着这些主播们历经过万般痛苦和磨难后,正在用双手去创造独立自强的生活。

央视残疾小哥沈保山就是其中一位自强不息的富聊主播。

身有残疾,苏北农村小伙就业屡被拒

50年前,沈保山出生在苏北涟水县的一个农村里。父母靠着种田讨生活,一共要养5个孩子,生活之艰辛可想而知。

可命运却总爱和他过不去。

五六岁时,沈保山得了关节结核和肾结核,由于家中贫苦,没钱医治,沈保山就失去了右肾和正常行走的能力,家里还因此欠下了一笔债务。

小学时,家中负担过重,沈保山不得已辍了学,这件事至今仍是他心头的遗憾:“我现在还记得,小学一年的学费是一块多,可家里就是付不起。”

早早辍学的沈保山,尽管只在上小学的年纪,却已有了成年人的清醒:如果不努力,他以后还会继续种田,他的孩子也会继续种田。

他不要这样,他要摆脱这一切。

学医,学裁缝,学刻图章…渐渐地,沈保山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能人,没有人再因为他残疾而看轻了他。

沈保山不满足于此,他想要更多。

一番辗转下,沈保山来到了苏州,望着这儿美若天堂的景色,他暗下决心:“我要在这里扎根,我要和本地人一样生活。”

对于这位村里来的能人,命运依旧没有给他好脸色看。

因为身患残疾,他屡被工厂拒绝;有顾客欺他是无依无靠的残疾人,不仅拒绝给钱,还不分青红皂白地扇了他两个耳光;有一次,旧疾复发,没钱医治,沈保山躺在家里,哭了一星期……

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用尽全部力气。然而沈保山不这么想,他不仅要活着,还要干出一番大事来。于是他又挺起腰杆,奋力一搏。

沈保山从为收旧货的店修电器做起,到在郊区开了一间维修铺,最后把铺子开到了热闹的枣市街……一步一步,虽然走得艰难,也总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入驻富聊,摇身一变成热门主播

创业开铺子,拿下工厂的订单,参与各种公益演出,上电视台报道,被评为“十佳新苏州人”,

沈保山的生活一片喜庆。

这时候,命运又给沈保山使了个绊子。

房价上升,房租随之暴涨,沈保山再也保不住自己的维修铺,因为年事已高,身体残疾,也没有工厂愿意收他。所有心血全部湮灭,他又陷入了日暮途穷的境地。

和沈保山一样受着命运捉弄的人,还有很多。每天我们翻开新闻,总有扑面而来的压力感:

80后创业明星茅侃侃走投无路自杀;滴滴司机被罚2万自杀;万达女高管跳楼自杀……他们也曾是英雄,也曾向往星辰大海,却在命运的大掌下,放弃了抵抗。

可沈保山不,命运若撕扯他的身体,摧毁他的事业,他亦要扼住命运的喉咙。

在朋友的推荐下,沈保山来到了富聊。

在这个小小的APP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小到简单聊天,大到视频直播,无论是谁,都能靠自身独特的魅力,在此取得报酬。

在这里,沈保山展示着自学而成的才艺:弹扬琴、吹葫芦丝、吹萨克斯,偶尔也会直播自己参加免费家电维修活动,教富友们如何进行简单的修理。

多才多艺而又温暖善良的他,受到富友们的支持打赏,刚播不久就顺利出师。被命运扑灭的烛火,再次颤颤巍巍地亮了起来。

目前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涉及2.8亿亲属。这样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像沈保山一样的自强不息的奋斗者。

个人奋斗之外,政策也来添砖加瓦。“残疾人再就业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一环,未来,富聊在极大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的同时,也将更多助力残疾人实现创富梦想,享受到和普通人无差别的生活体验。”富聊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给予残疾人主播更多政策倾斜,助力他们再就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