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戴姆勒股份”风波已平,吉利发展未来可期

互联网
2019
01/16
16:41
分享
评论

近日,一则“吉利将所持戴姆勒9.7%的股份大幅削减至5.4%”的消息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随即吉利官方对该消息进行辟谣,并回应:吉利依旧是戴姆勒单一最大股东。

在这场“减持谣言”风波中,吉利无疑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那么吉利究竟在这场风波中处于何种角色?该事件是否属实?经多方调查与梳理,我们能从吉利入股戴姆勒的全过程窥探一二。

    吉利入股戴姆勒全过程

据了解,在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发布公告称,通过衍生品交易及其他方式,收购了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收购涉及资金约90亿美金,并成戴姆勒单一最大股东。

2018年10月24日,戴姆勒与吉利集团宣布,双方将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轿车、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集团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

关于入股戴姆勒,吉利官方表示,收购戴姆勒股份并非吉利的短期财务投资行为,吉利将作为长期战略投资者,长期持有戴姆勒股权,望助力戴姆勒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从双方达成的长期战略合作行为来看,该战略合作旨在互利双赢,吉利既可通过对戴姆勒的收购提升自身的全球地位,戴姆勒也可通过与吉利的合作,提高自身实力,发展自身技术。由此来看,面对光明的合作前景,“减持”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吉利爆仓之说子虚乌有

那么,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中所使用的金融衍生工具(领子期权)是否存在极高风险以导致吉利出现爆仓问题?我们也从多方渠道了解与信息分析中找到了答案。

相信懂得一些经济学知识的人会知道,自媒体文章中对“领子期权”金融工具的阐述存在常识性错误。其实,所谓“领子期权”是指适合交易者看好后市而持有股票,与此同时预估到短期内存在股票下跌的风险,选择持有一定规模的股票的同时,购入一笔看跌期权,并再卖出一笔行权价格较高的看涨期权。

也就是说,“领子期权”策略是以帽子期权和地面期权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设定利率的上限和利率的下限来降低交易者自身可能受到的风险,减少企业因股价下跌造成的损失与股价继续上涨带来的收益幅度,从而确保自身收益得到最基本的保障。因此,领子期权并非传言中所说风险性极高。

据相关金融人士分析,现下正值贸易战时期,吉利通过领子期权策略对自身股票进行调整,相当于是为吉利增设了一道保险,即使未来股价大跌,也可以将损失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是一种降低风险的好策略。以此来看,“爆仓”一说纯属谣言。

    吉利现如今发展状况依旧乐观

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吉利的真实情况,我们对吉利现下的经营状况做了了解。据悉,在2018《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吉利控股集团以412亿美元营收位列第267名,排名较去年上升了76位。

汽车销量方面,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各品牌累计汽车销量达215万辆,实现四年翻番。其中,吉利汽车销量、市场占有率均显著提升。仅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就达到了1,500,838辆,同比增长约20.3%,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其市场占有率也由2017年的5%提升至2018年的6.3%,足见吉利家底之雄厚。

对于未来发展,吉利官方表示,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各个企业将依然相对独立,协同发展,围绕各自的用户及定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争取更多市场份额。在基础技术研究、基础架构开发等方面,吉利也将寻求协同发展,以最大限度共享集团资源,降低各自成本,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由此可见,未来,吉利发展势头依旧良好。

目前资本市场整体发展趋势不容乐观,但从吉利与戴姆勒仍然维持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领子期权”金融工具风险较低以及吉利雄厚的企业发展实力来看,吉利完全有足够的实力持有戴姆勒股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