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董事长特别奖”背后:苏宁小店要成为社区生活服务第一平台

互联网
2019
01/16
16:40
分享
评论

“明天我们第500家店就要开出来了,大家加油!”

2018年12月30日晚,北京慈云寺,一位带着眼镜、个子高高的青年男子站在办公室里,对着一群正在准备各种材料的员工加油打气。

“没问题的!”“我们要做第一!”办公室里的回应声此起彼伏。

他叫郝嘉,是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2018年初,他和所带领的北京苏宁小店团队一起立下了一个flag:2018年,要在北京开出500家苏宁小店,要做集团第一。

一天之后的12月31日晚,北京苏宁小店第500家店如期在东城区东花市店开业,圆满完成开业500家的目标。

15天后,郝嘉站在了苏宁2018“年终大赏”的领奖台上。凭借着2018年新开店超500家,在北京市场上实现便利连锁小业态门店数量第一。北京苏宁小店团队获得2018年度苏宁内部最高奖项——“董事长特别奖”。

图:郝嘉(左一)代表北京苏宁小店团队领取“董事长特别奖”

北京苏宁小店只是苏宁小店2018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个作为2018年中国便利店行业扩张最为疯狂的一个品牌,苏宁小店2018年在全国整体开店数量超过4200家,服务覆盖70座城市,20000个社区,15000个社群和6000万用户,正成为国内最大的O2O社区运营商。

图:风靡全国社区的苏宁小店

线上线下双线打通流量入口

与传统便利店不同,苏宁小店会根据用户的核心需求提供多样化的商品选择。线上线下的融合,让苏宁小店从用户分类、用户习惯、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实现了精准把握。

图:苏宁小店内的蔬菜生鲜

从分类上,苏宁小店实行“千店千面”,建设了面向家庭生活用户、以生鲜蔬果为主的社区店,面向社会白领、以热食速食为主的轻餐饮CBD店,和针对不同大客流场景配置各类商品的大客流店3种店型。

其中,苏宁小店以社区为主战场。从用户习惯上,苏宁小店在线下销售的同时,以其庞大的6亿会员大数据系统,能够精准感知和记录用户的消费习惯。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是在苏宁小店进行购物的会员,其消费特点、商品偏好、购买能力都会保存在苏宁云端,苏宁小店会及时从数十万件商品中选择最可能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进行推送。正因为精准把握了用户需求,苏宁小店才能够在迅速打牢基础的同时,快速实现盈利。也正因为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苏宁小店才能够真正成为社区流量、生活、服务的入口。

颠覆传统销售:智能化+场景化的极致体验

社区O2O的本质是消费升级,而不是简单的线上线下相加。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浪潮让现代人的生活发生了剧变,在智能的商业时代,消费者愈来愈追求个性化、品质化。从个性化服务方面,苏宁小店线下商店在满足普遍需求的同时,用户根据苏宁APP对货品进行选择,不仅能购买生鲜品,还能拓展到家电、餐饮、快递、家政、共享设施、金融理财、休闲娱乐等多领域。

图:苏宁小店受到社区居民极大欢迎

此外,虚拟货架、无人机、无人车、能够自动送货的“卧龙一号”……一系列黑科技的应用,更是为苏宁小店凭空增添了浓浓的“网红”气质。更智能、更环保、更安全、更高效,有了线上“大脑”和科技助攻的苏宁小店,让购物成了一种崭新的体验,完全颠覆了传统销售中“买”、“卖”之间的简单关系。

可以看到,苏宁小店通过扎根于社区,零距离贴近用户,彻底打通了小区住户和便利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消费者从“挑选货品”变成了“挑选服务”,从“线上下单”变成了“线下体验”,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最佳“伴侣”。

“2019年,苏宁小店将建设1100个前置仓,和苏宁小店形成互补。并且还将上线社区拼团,计划明年招募十万名团长,每个团长运营200个用户,总体覆盖人数2000万。”在2018年12月27日举办的苏宁易购2019年年货节媒体发布会上,苏宁小店提出了2019年的蓝图规划。

图:苏宁小店集团商品经营中心总经理鲍俊伟发布苏宁小店2019年规划

作为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先锋,苏宁小店已经成为了苏宁打造全渠道、全品类、全服务概念的线下零售新场景的典型代表,更是技术及流量的出口和入口。可以预见,定位为社区“共享厨房”的苏宁小店将成为全国社区商业零售最大的社区互联网零售品牌,带给社区商业发展新的变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