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家智慧蛋糕店落地,烘焙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互联网
2019
01/16
15:00
分享
评论

近年来,烘焙食品已经成为中国新一代年轻人和家庭主妇崇尚的消费新选择,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仅2017年,我国烘焙行业市场总额就达到了4013亿元,烘焙产业正处在最好的时代。

快速发展的同时,烘焙业也在积极拥抱人工智能,为转换智慧烘焙新赛道做准备。2018年11月,华南首家智慧烘焙店雪贝尔蛋糕在广州石榴岗路落地营业,正式拉开了智慧烘焙竞赛的帷幕。这家以刷脸点赞黑科技成名的网红蛋糕店,也成为了行业和大众关注的焦点。

雪贝尔率先发力,用科技为传统烘焙店赋能

雪贝尔是一个拥有二十余年历史的传统蛋糕品牌,在各地有近200家分店。最新落地的“刷脸蛋糕店”,也是雪贝尔旗下的首家智慧蛋糕店。

这家店位于客流量密集的广州客村商圈,经过智能升级后,一台搭载人脸识别技术的人工智能结账台取代了传统的收银。消费者在选购完商品后,只需要将商品放到结账台上,刷脸点赞即可付款,甚至不需要手机扫码。店长表示,进行智能升级后,即使在客流高峰时段,也基本不会出现排长队的情况,极大地提升了结算效率,减少了人力成本。

据介绍,每天通过智能结账台购买商品的用户已经超过百位,这台人工智能设备不仅受到年轻人的普遍欢迎,很多家长也专门带着孩子来体验。而刷脸点赞的趣味黑科技,甚至吸引了大众点评的很多达人前来探店,通过口碑相传,这家店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网红蛋糕店”。

雪贝尔高层向记者表示,此次在华南打造首家智慧蛋糕店,不仅希望借助AI技术,降低人力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更希望通过对智慧烘焙的尝试,为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做准备。

为烘焙行业定制,业内首个智慧烘焙解决方案成熟落地

此次为石榴岗店进行智能升级的,是雪贝尔的战略合作伙伴逗号智能。早在2018年9月,双方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新开业的刷脸蛋糕店,也是双方合作落地的首家门店。

据介绍,逗号智能筹备烘焙解决方案近一年时间,这也使逗号智能错过了打造全国首个智慧蛋糕店的机会。逗号智能负责人表示,相比于摘头魁,保证性能更为实际。此次为雪贝尔提供的智能升级解决方案,是逗号智能AI算法团队专门为烘焙行业量身打造的解决方案,方案在便利店商品识别算法基础上进行改良,商品也采用批量产品多次采集的方式,目前单次识别准确率在98%以上,该方案也是目前业内相对成熟的智慧烘焙方案。

除了点赞支付的智能结账台,逗号智能还为雪贝尔提供了大数据管理平台,包含销售统计、库存管理、商品信息、会员信息记录及用户画像等功能,帮助传统店铺实现管理与营销的全面升级。由于这次升级效果良好,雪贝尔表示将加快脚步,陆续升级线下所有门店,第二家北较场智慧蛋糕店已经进入了升级阶段。

最近两年,像雪贝尔这样寻求智能转型的烘焙店也有很多,但大部分店铺使用的都是电子价签、RFID等相对传统的技术,个别使用视觉识别技术的设备,在使用率和使用效果上并不乐观。此次逗号智能烘焙方案的落地,或许可以为烘焙行业提供一个成熟的样板。

与AI结合具备天然优势,烘焙行业或率先实现大规模落地

虽然中国被称为未来AI领域的领军者,人工智能技术也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但落地困难始终是横在商业化面前的一个难题。与很多行业不同的是,烘焙领域与AI结合具备着天然的优势。

由于烘焙店售卖的都是新鲜制作的商品,不适合为产品贴标签,只有AI视觉识别技术才是更符合烘焙业的升级解决方案。同时,大部分烘焙店铺产品的sku数量相对较低,基本在200-300之间,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机器识别的精准度。烘焙领域与AI技术的“天然友好”,为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大规模落地提供了基础。

如今,雪贝尔与逗号智能在智慧烘焙店铺的尝试已经初见成效,2019年,烘焙行业或许会率先实现人工智能的大规模商业落地,届时,智慧烘焙新赛道的争夺也将会更加激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