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辞职裁员传闻不断 摩拜已成美团业绩地雷

业界
2018
12/27
16:22
周亦成
分享
评论

近日,有消息称,摩拜将进行裁员,估计裁员人数将达近百人。有员工在网络上表示,摩拜将对与美团已有业务重叠的部门人员进行优化,例如市场、财务、技术等,整体裁员比例在20%-30%之间;尽管摩拜方面对媒体表示,消息应该不属实,不过,到底有没有裁员,摩拜方面并未明确回应。

近来,共享单车市场屡发地震。先是ofo小黄车传出多地办事处被裁撤;随后ofo爆发挤兑风波,线上退押金系列已经突破一千三百余万人,小黄车到达破产边缘;共享单车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近日,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发内部信,宣布辞任摩拜单车CEO。胡玮炜表示,“我已经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现在是放手的最好时机。此次辞任,无关所谓的‘宫斗’、‘不和’,也和任何组织纠葛无关。”

面临人事地震,此时又传出裁员传闻,摩拜无疑走到了风口浪尖。

卖身美团

2018年4月3日,摩拜股东会通过收购方案,美团点评出资27亿美元,收购摩拜。出资方案为65%的现金和35%的美团股票。据媒体估算,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2亿美元以上,折合人民币15亿元以上。

根据美团与摩拜达成的协议,摩拜单车继续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除了美团CEO王兴出任董事长之外原管理团队不变,摩拜联合创始人兼顾问王晓峰继续担任CEO,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继续担任总裁,投资人夏一平继续担任CTO。

摩拜刚刚被美团点评收购之际,胡玮炜还在全员大会上表示,自己绝不会离开摩拜,现阶段的任务是优化用户体验,去解决更多的问题,然后成为一家更好的公司。

然而,在摩拜被美团收购八个月之际,胡玮炜卸下CEO之职,由摩拜副总裁刘禹接任。胡玮炜回顾了过去8个月的工作重点,称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修炼基本功,更加重视用户体验和对资产盘点、运营、维护的有效性,结果颇为喜人:不仅大规模削减了成本,也大大提升了收入和订单数。但这远远不够,接下来摩拜需要进行更加彻底的“基本功”修炼,这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必须上下同心。

对于自己离职之后,摩拜的未来,胡玮炜称:“20年后,即便有了无人驾驶,甚至没有了手机,自行车的共享出行仍然是被需要的。”因此,她希望每个摩拜员工至少站在一个3-5年的周期上看待共享单车,长期有耐心,持续把基本功做好,并更好地融入到美团点评的大组织中去。”

“(让摩拜)更好地融入到美团点评的大组织中去。”这句话意味深长。有业内人士解读,刘禹接棒胡玮炜,这表示摩拜创始团队已经完全退出,摩拜完全美团点评化。

在被美团收购的8个月以来,公司停止了激进的扩张,并大规模的削减了成本。过去7个月,摩拜单车几乎未投放新车的情况下,订单量仍保持着稳步提升,按照胡玮炜的说法,摩拜如今已回归到“理智的精细化运营管理阶段”。

拖累美团业绩

除了摩拜,陷入裁员传闻的还有摩拜母公司美团点评。12月19日,美团曝出消息称,将进行裁员。对此美团表示,网传大规模裁员为不实消息,此次是正常的业务调整,受影响员工不到员工总数的0.5%,根据美团招股书中披露的员工数显示,受业务调整影响的人数约为200余人。而对于网传大量应届生三分钟被裁,美团表示纯属谣言。

实际上,美团的“过冬”与收购摩拜也存在一定的关联。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后持续亏损,仅2018年第4月份,摩拜亏损人民币4.07亿元,相当于每天亏损约1300万元。摩拜的亏损构成了美团点评新业务亏损的主要部分。

据美团招股书上显示,美团点评于4月份完成对摩拜的收购,总对价155.6亿元,可识别净资产总额为27.43亿元,占代价17.6%,其2018年四月毛利亏损4.07亿,其中3.96亿元来自自行车折旧。

美团对摩拜单车的收购,在收购之初就引发了一定争议。从估值来看,美团为摩拜总共付出155.6亿元成本,但经历了三年烧钱大战后的摩拜在财务数据上极为羸弱,在2018年4月的净资产仅为27.4 亿元,如果再扣除35.8 亿的无形资产,摩拜实质上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同时,全资并购摩拜,给美团的资产负债表带来了128.2亿元商誉。不少投资者认为摩拜将是未来美团财务报表上的巨大包袱。

半年报中,美团披露了对收购摩拜膜拜的期待和展望:“作为高频定位服务,摩拜单车对我们的现有服务形成补充,可创造消费者需求接触点并提高用户粘性。我们目前正在将摩拜单车整合至我们的平台并优化单车部署及维护以提高其经营效率。”对此次摩拜人员的调整能否促进美团的愿景实现,目前来看,还尚待检验。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亦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摩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有传言称,美团将对摩拜人员进行优化,裁撤摩拜内部与美团重复的部门与员工,裁员幅度达到惊人的20%-30%。
业界
摩拜被美团点评收购8个月后,曾说“不会离开摩拜”的CEO胡玮炜还是离开了。
业界
针对中国摩拜正在接受德国数据监管机构的调查的消息,12月12日,摩拜官方回应腾讯《一线》称,摩拜截至目前仍未接到监管部门问询,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和问询。
业界
12月12日午间消息,针对外媒报道的摩拜单车因违反欧洲数据法正接受德国数据监管机构的调查一事,摩拜方面回应称,目前还没有接到监管部门的问询,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和问询。
业界
12月11日消息,从支付收款到商户权益,微信支付再次向中小商户“倾斜”更多智慧经营激励与便捷体验。商户只需使用微信支付官方邮寄的收款码进行收款,收款每满1元即可获得1个积分,在“收款有礼”中就能使...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