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传言背后,知乎到底是“独角兽”还是“困兽”

业界
2018
12/25
10:44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分享
评论

2018年,不仅很多标志性人物离我们远去,霍金、金庸、二月河...让这个本来就缺乏大家的时代,更显荒凉,与此同时,很多明星企业也开始逐渐走下“神坛”。

6月,ofo被爆高管离职,大规模裁员,官方予以否认;8月,美图陷入裁员风波,官方回应是对内部人员进行优化、重组;12月,知识经济领域“独角兽”知乎也被爆出进行大规模裁员,官方回应为内部结构优化。

官方回应似乎让人感觉天下太平,但是与之相对的另一端却是ofo退款人数高达1000多万;腰斩的美图股价,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应用的冲击中,美颜经济也不再美丽;还有脉脉上认证信息为“知乎员工”发布的公司裁员信息。

(信息来源:刺猬公社)

今年8月知乎刚对外宣布完成了2.7美元的E轮融资,此轮投资过后公司估值高达24亿美金。“独角兽”的举动备受关注,此次裁员风波也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传言背后,是公司商业化受阻还是另有玄机?

商业架构

“虽然我不确定现在知乎盈利与否,但它未来可能要走下坡路。”一位互联网人士说到。知乎是否真的出了问题?

公司刚刚成立,就获得了创新工场数百万元的天使轮投资,相比于其他创业初期公司,每天想的都是自己能不能活下去,知乎是幸运的。

2013年,知乎从邀请注册正式转为对外开放注册,每天最多只通过3000个注册用户。2016年是知乎的一个变革年,“知乎live”、独立开发的原生广告系统、推出机构账号以及知乎书店,都在这一年喷薄而出,知乎从知识问答社区成功转型为知识平台,开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场景的服务。

在今年的盐club大会上,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对外宣布,知乎的注册用户数达1.6亿,年增长达95.12%,知乎回答总数在5月8日正式突破1亿。小而美的知识分享社区变得越来越大众化,这也是面对行业变局的必然反应。

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

盈利是一家公司绕不开的话题,商业化也被设定为知乎2018年的重点方向之一。确实,现在知乎推荐页基本每隔六个问答就会冒出一条广告,内容不限于教育、律师、婚恋、眼科等,在和多位业内人士交谈之后,他们也一致认为广告是知乎的主要收入来源。那么知乎的这条广告之路是否走的顺畅?能否支撑起它高达24亿美金的估值呢?

通过上文中的知乎架构图可以看出,广告之外,知乎还在做出版、知乎大学、知乎live等可以变现的板块,但是国金证券一位从业多年的分析师认为,这些项目的营收应该只占总营收的一小部分。现在市场对于这几个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以知乎大学为例,客单价较低,大部分在9.99- 129元之间,也有免费课程。但是在用户选择付费学习的时候,知乎可能并不在首选位。据新知榜发布的《2018-2019内容付费行业白皮书》显示,活跃指标和时长指标前三位分别为喜马拉雅、蜻蜓FM、得到,以及喜马拉雅、蜻蜓FM、凯叔讲故事。

“知乎出版盈利效果也一般,因为出版变现链条太长,”业内分析师对蓝鲸教育说到,“ 选内容,找合作伙伴发行,规模并不大,也并不是知乎擅长的。”

在其他业务变现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如果知乎对广告依赖严重的话,那么其未来的发展是存在危险性的,就像金融机构,经纪业务一直是其基础业务,在2010年上市的金融机构中,经纪业务营收占比有的会高达60%,金融机构与经纪业务捆绑紧密,这样一旦经济不景气,比如今年,投资者的投资意向低迷,投资越发谨慎,很多小券商都没能扛过这波冲击。同理,如果知乎和广告捆绑紧密,一旦市场出现变动,公司的其他变现项目,能否支撑住这只独角兽还值得探究。在用户规模不能出现持续上涨,利润表也不出彩的情况下,投资者是否还愿意继续加码?

而且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知乎开屏广告点击率为8%,信息流广告为5%,评论区广告仅为1%。不仅如此,其他细分领域的问答平台也开始出现,还有与知乎模式类似的悟空问答。悟空问答诞生于2016年,背靠今日头条巨大流量池。去年,悟空问答还与知乎上演了一次抢人大战。

不过,知乎确实聚集了一批高质量用户群。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知乎用户80%以上都是本科以上学历。

在既有消费欲又有消费力的高学历群体中间,到底什么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服务?

大规模裁员传言为何

“结合今年的经济形势,优化人才结构就是变相裁员的话术。”业内人士说到,“但是也不排除人才结构升级的可能。”不过,这样开源节流也有可能是为上市做准备。

12月14日,公司创始人兼CEO周源宣布调整组织架构,调整之后公司架构分为前端、中端和后端,前端由社区内容事业部、会员事业部和商业广告事业部组成,中端由社区业务平台和技术平台组成,后端为战略发展部和能力中心,同时任命前萌芽合伙人、CFO孙伟为公司新任首席财务官,但是此前知乎一直没有CFO这个职位。结构的调整,CFO职位的突然出现,不得不让人联想,8岁的知乎是否要把上市提上日程了。

从多元化的用户场景中可以看出,知乎没有放弃各种变现的可能,仿佛一只困兽想用尽浑身解数闯出这个禁闭自己的,叫做商业化的牢笼。但是也希望这个为大众的精神送去食粮的平台,不要在商业化的过程中迷失了本心。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知乎 裁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