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吴欣鸿:人工智能为短视频的推荐、流行预测、审核赋能

互联网
2018
12/19
17:09
分享
评论

12月19日,“AI Challenger 2018全球AI挑战赛”年度总决赛答辩暨颁奖典礼在京落幕。此次大赛吸引了过万支竞赛团队参赛,选手遍布全球81个国家,超1000所大学及公司的顶尖技术人才参与其中。美图公司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此次首次开设“短视频实时分类赛道”,共有991支队伍成功报名,经过为期4个月的三阶段比拼,最终筛选出5支优秀团队进入总决赛,并于今日角逐出冠亚季军。

美图在此次大赛中提供了业内首个大规模多标签短视频实时分类数据集,用于短视频分类任务的训练与测试工作。数据集共包含20万条短视频,涵盖舞蹈、健身、唱歌等63类流行元素。以“短视频算法准确率”以及“短视频实时分类”两个维度为评判标准,从算法准确率和运行时间两项指标综合考量,两项指标均优于基准值的参赛队伍才有机会参与最终算法测评。

据悉,进入短视频赛道决赛的5支参赛队伍都能很好的对实际问题进行建模,同时从不同的角度对模型及算法提出了创新型改进思路,达到了业界前沿水平。根据最终成绩显示,“短视频实时分类”赛道中有18支参赛队伍优于基准值,其中成绩最佳的队伍准确率高达86%。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颁奖仪式上表示,AI不再是一个单独的行业,而是逐渐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持续与各行各业做深度的融合,解决更多的现实难题,为产业赋能。这次美图设立的“短视频实时分类”这条赛道,主要是对应短视频行业的三个共同的难点:推荐、流行预测和审核。把人工智能与短视频结合,给短视频做好实时分类,就能够解决这些行业的痛点。今天,美图挑战了短视频的实时分类问题,未来美图希望用人工智能让每个人变得更美。

随着碎片化阅读逐渐成为趋势,短视频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宠儿,且发展迅猛。短视频平台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促进了大量原创视频创作者的诞生,不断输出优质的视频内容。值得一提的是,美图早在2014年就已布局短视频领域,旗下泛知识短视频社区美拍,截至目前已拥有300多个泛知识兴趣领域,以及30000多位泛知识短视频达人,成功构建了庞大的内容生态。

在海量的内容生态下,如何及时有效地为用户提供精准推荐,预测当下最流行的内容趋势,及如何做好短视频内容审核,成为了短视频平台在运营过程中需要面临的现实难点。为了向用户提供优质视频内容,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美图致力于深耕视频内容理解和分析技术,在内容审核方面不断优化算法,营造优良的内容环境。

在内容推荐方面,美图基于自身视觉团队的视频分类和视觉理解技术,能够精准识别短视频内容,针对视频中出现的内容快速进行标签化处理,并对视频进行分类,比如美食视频或是美妆视频。进而针对用户喜欢看的视频内容进行归类分析,不断完善美图的用户画像,进一步根据用户的喜好推荐视频,提高视频推荐的准确性。此外,在流行预测方面,美图可以分析平台的内容趋势,发现共同的规律,预测最受欢迎的流行内容,引导用户生产更多类似的内容。

在内容审核方面,以美拍为例,美拍建立了一套24小时计算机智能监测体系。计算机对用户的美拍短视频或直播内容进行实时的“图像内容识别”和“封面识别”审核,计算机通过对直播的视频画面、封面图片的判定,检测是否存在违规内容。对计算机监测到的疑似违规内容,美拍将在第一时间进行人工优先审核,发现违规内容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删除封禁处理。

回归本届比赛,美图带来的短视频竞赛,不仅话题新颖,更切中工业界应用,对今后选手落地算法,将科研转化为工业应用具有指导意义。除了AI Challenger之外,在今年5月,美图联合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学术会议共同举办了PRCV2018“美图短视频实时分类挑战赛”,深入产业并结合痛点调研,参考真实应用场景,直接地考察短视频分类方法的实用性。未来,美图也将继续通过产学研合作不断探索前沿技术并落地,优化用户体验,推动短视频领域学术界及产业界的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