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启动自媒体“清朗计划” 内容分发平台告别以量取胜时代

互联网
2018
12/19
16:38
分享
评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12月19日,由一点资讯主办的自媒体“清朗计划”发布会在京召开。现场发布的“清朗计划”将通过建立自媒体信用等级体系并扶持优质自媒体、清理违规自媒体,树立自媒体行业的标准,进一步优化一点资讯的内容生态。活动还邀请了百位头部自媒体到场分享内容创作心得,从内容导向和内容安全两方面出发共同探索自媒体之道,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清朗计划”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一点资讯CEO李亚、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一点资讯党支部书记曾铮携手百位头部自媒体大咖共同见证了“清朗计划”启动仪式,并公布了首批入围“清朗计划”的211个S级自媒体和MCN机构名单。

一点资讯CEO李亚发表现场致辞

一点资讯CEO李亚代表公司对各位莅临“清朗计划”发布会现场的领导嘉宾、合作伙伴和自媒体朋友表示感谢。他同时指出:“我们生存在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技术释放出的无穷生产力给资讯内容带来了极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同时也难免出现各种弊端和风险,包括大家熟知的做号党、低俗和暴力内容等等。作为提倡价值阅读的资讯内容平台,一点资讯依托人机协同理念,通过鼓励人们的主动表达,从而能够超越算法利用人性对于情绪、耸动、八卦和低俗内容难免产生好奇心等弱点,去追求点击率,追求广告库存最大化的趋势。”

李亚强调,从全球趋势来看,智能、社交化平台时代取代了以前中心机构媒体垄断的内容生产分发时代,回归用户价值的呼声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开始形成共识。只有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优质的自媒体生产者和MCN运营者才能获得自身长期价值,而一点资讯这样的内容平台也能够行稳致远。

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发表主题演讲

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在现场发表《清朗计划:重新定义“自媒体”》主题演讲,深入解读一点资讯如何守护清朗有序的互联网创作环境。吴晨光透露,“清朗计划”将通过建立自媒体信用等级体系并扶持优质自媒体、清理违规自媒体,树立自媒体行业的标准,进一步优化一点资讯的内容生态,同时积极推动全网空间治理的探索。

“自媒体人的名与利,名是流量,包括展示、点击、分享、评论以及搜索、订阅等数据,利是包括签约作者薪酬、运营鼓励金、CPM奖金、打赏奖金等收益。但重要的前提是,这些名与利,应该给予优质内容的创作者。原创度、垂直度、活跃度、粉丝粘性以及内容质量都是我们衡量优质内容的重要指标,内容导向和内容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吴晨光透露,这正是此次自媒体“清朗计划”提出的初衷。

吴晨光进一步解释:“‘清朗计划’主要由三个目标组成:1.清理垃圾:一点资讯清理了30万个以僵尸号、垃圾号、马甲号为代表的自媒体账号,我们的自媒体不再以量取胜;2.认证优质:191个个人号+20个MCN,形成行业范本;3.搭建体系:B-A-S,形成自媒体信用等级体系。”

“清朗计划”正式启动,发布首批S级自媒体名单

大会现场,李亚和吴晨光携手百位自媒体大咖共同见证了“清朗计划”启动仪式,并公布了计划首批S级自媒体账号,覆盖科技汽车、健康、育儿、教育、旅游、美食、社会、财经、摄影、时尚、娱乐等20余个大类的191个自媒体,20个MCN机构。

据介绍,“清朗计划”将通过建立自媒体信用体系(B-A-S升降级体系)的方式,按照内容安全、发文数量、发文质量3个维度对自媒体进行分级管理,将平台内达到S级的优秀自媒体作者加入“清朗计划”中,并颁发《清朗计划信用认证证书》。

具体而言,S级自媒体人将获得以下优厚待遇:1. 加入“清朗计划作者群”,可获得总编辑、主编在内容导向和报道底线上的指导;2. 绿色通道,优先审核;3. 拥有一点资讯 APP 首页重要位置曝光资格;4. APP 端首页账号推荐位,增强曝光量;5. 两倍收益加权(只限CPM广告收益);6. “一点号”榜单奖励金额翻倍;7. 拥有获得一点资讯及其他机构投资孵化优先资质(针对MCN机构);8. 列入“清朗计划”的自媒体名单,向中央及属地网信办报备。

清理违规自媒体方面,“清朗计划”会清理包括发布有害政治信息、涉黄涉低俗、黑公关、“标题党”文章等的自媒体账号,并上报主管部门,旨在让自媒体作者有敬畏之心、有长远目标。

2018年11月,一点资讯通过发布黑公关举报机制海报和涉军违规自媒体黑榜,展示了“清朗计划”启动前期的阶段性成果:11月19日,一点资讯发布“打击黑公关就是保护民营企业”公告,宣布平台即日起接受对“黑公关”的举报,得到自媒体人和民营企业家的广泛认可;11月21日,一点资讯发布涉军黑榜,宣布对平台内1685个涉军违规自媒体账号予以永久封禁,相关违规内容严厉清查。

据介绍,一点资讯于近日正式上线其自媒体平台“一点号”的后台管理新产品——“清朗计划”。一点号内容创作者只需登陆管理后台,即可从菜单栏进入“清朗计划”专属页面入口,点击进入后可以查询“清朗计划”介绍、规则说明、入选名单及电子证书等相关信息。

百位媒体大咖齐聚共话自媒体之道

大会现场,市值风云创始人杨峰,贝壳视频CEO刘飞等自媒体大咖分享了自己的自媒体运营心得。

市值风云创始人杨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自媒体是整个媒体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必然分支,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个分支;对优秀、合规的自媒体、新媒体善加引导,其将是舆论管理、新闻宣传工作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毕竟,他们触达用户的能力、说服用户的能力、在垂直领域所展示出来的专业能力,均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他们既符合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需求,也是国家舆论管理和舆论服务的重要新生力量。

贝壳视频CEO刘飞现场分享了MCN的管理心得。他认为,MCN也需要加强自身的核心能力建设,特别是对“内容管理”、“品牌包装”、“商业变现”和“后台保障”方面。现场,刘飞以自身经历指出MCN 4大储备达人的方式,分别是挖掘红人、内容输出、品牌打造和多元变现。他强调,无论是创作者、MCN还是平台,一定要肩负更多的社会意义和责任感,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清朗计划”的发布,刘飞感慨称,很少有平台真正从创作者或自媒体的利益去着想,更少有真正为了行业净化做壮士断腕的事情。而一点资讯发布的自媒体“清朗计划”,清理大量垃圾号,对我们作为创作者来说,是一件很欣慰和感动的事。

《自媒体的生存与发展》主题论坛

随后,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与花儿街参考创始人林默、蜂群文化CEO莫力洋、丁道师创始人刘丁丁、蜗牛看西游创始人陈邦和等嘉宾参与了《自媒体的生存与发展》主题论坛讨论。各位头部媒体大咖结合自身经验,与到场观众分享自媒体如何更好的创作与运营,将优质内容触达更多用户。

当日下午,一点资讯携各位自媒体人来到公司总部参访,并以垂直领域为单位开展了多场圆桌闭门会议。在了解平台先进智能技术的同时,众多自媒体作者还与垂直领域内容运营大咖面对面接触,共同讨论内容变现、自媒体写作及所在领域的未来发展空间。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信息流服务平台,一点资讯通过“人机结合”模式,鼓励用户通过搜索和订阅主动表达自己的真实需求和兴趣,提升内容品质。同时,平台与小米、OPPO、知乎等互联网流量、内容头部企业建立了开放生态联盟,打造内容消费生态矩阵。2017年10月,一点资讯成为首家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民营移动互联网企业,一点资讯旗下自媒体平台“一点号”也成为目前唯一获得国家批准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自媒体平台。“清朗计划”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优化一点资讯的内容生态,为用户打造清朗网络内容空间,也为全网空间的治理做出积极探索。(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