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半拍”的360金融“飙车了”

业界
2018
12/15
14:17
张庆
分享
评论

1000

在“网贷平台爆雷潮”逐渐退去之后,互联网金融领域又迎来一小波上市潮。继小赢科技、品钛、微贷网之后,360金融成为2018年下半年第四家在美国成功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

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360金融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为16.8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88%;收盘价为16.5美元,与发行价持平。

360金融IPO以每股16.5美元的价格发行31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在承销商不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本次募资总额约为5115万美元。该发行价处于每股定价区间16.5美元~18.5美元的下限,最终融资额也远未达到最早招股书中计划的募资上限2亿美元。

目前,国内外均出现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现象,今年上市的公司很多都已破发。再看互金领域,在2018年以前在美国上市的7家公司中,除宜人贷外,其余6家已跌破发行价,其中有5家公司的股票价格较发行价已减半;而在2018年下半年赴美上市的三家公司不是已破发,就是徘徊在发行价边缘。

再加上,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监管驱严,网贷平台又正值备案关键期,360金融此时选择上市并不被看好。但在行内人士看来,最差的时机也是最好的时机,在互金领域,当资本机构止步,用户逐渐对行业失去信心的时候,上市,更像是一颗定心丸。

一路“飙车”

对于360金融要上市这件事,多少有些令人吃惊;然回想2013年,当互联网金融热时,周鸿祎拒绝进入,但两年后,他还是入局了,再回过头来看360金融上市,也就不那么意外。虽然“慢半拍”的360金融入局时错过了互联网金融的红利期,但其凭借背靠360集团这家互联网巨头的优势,可谓一路快奔,不到3年时间就成功上市。

据奥纬咨询(OliverWyman)分析统计,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里,从2018年第二季度放款额来看,360金融业务规模仅次于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百度金融,排名第五,位列行业第一梯队。

据360金融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的累计借款人总数已达640万人,累计贷款发放总量达944亿元人民币(约合143亿美元),贷款余额为347亿元人民币(约合52亿美元),自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以来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97.0%、115.6%和95.2%。

而成立于2012年的宜人贷,于2015年12月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据其官网披露出的运营数据看,截至2018年11月,累计交易总额为1,062.44 亿元,贷款余额为477.71亿元。相比而言,成立不到三年的360金融能交出那样一份成绩单,也属可观。

再看360金融的发展史,2015年5月,360金服成立;2016年7月,360金融正式运营;2018年9月,360金融正式从360金服中分拆出来,独立运营;2018年10月,360金融赴美递交招股书。

360金融隶属上海淇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淇毓”),根据启信宝显示,上海淇毓成立于2016年7月,属于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360金服主体)旗下全资子公司。目前,360金服与360金融为关联公司。

另外,360金融在今年9月上线了2款新产品——“360分期和360小微贷”,至此,才摆脱了仅凭“360借条”单一产品就“开车”的局面。

360金融给外界的感觉就像是从第一步就直接飙到上市目的地,没有第二、第三步……

三座大山

虽然360金融上紧发条、一路“飙车”,用不到3年的时间就实现上市,但光鲜亮丽的背后,360金融面临的问题却不少。目前摆在360金融前面的就有“获客难题、牌照缺失、盈利几时”等“三座大山”。

1、获客难题

获客难是目前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但是对360金融来说尤为特别,据“雷帝触网”披露的360金融路演PPT显示,360金融借贷者的来源方式占比情况:截至9月30日,依靠平台自身所吸引的借贷者比例为8%;包括360手机卫士等360集团渠道,占比达到23%;包括腾讯应用宝、百度、搜狗搜索等渠道,占比达到69%。

据老虎证券分析师称,360集团作为知名的终端安全运营商,在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庞大的用户群。360集团已经尝试了多种变现模式包括:视频直播业务、智能硬件业务等。“360金融” 作为360集团的又一重要业务板块,是360集团在金融行业将庞大用户群与先进互联网科技结合。

老虎证券是华人地区同时支持美股和港股新股认购的券商。在360金融此次上市中也为用户提供新股认购。

360金融的一大优势是背靠360集团,通过逾10亿台设备连接超过5亿月活跃用户,但其渠道流量一半以上还是由外部补给。360金融渠道流量过多依靠外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其营销费用增高。

据招股书显示,360金融2017年总运营成本和支出为人民币5.401亿元(约合786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020万元;其中,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3.456亿元(约合503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60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总运营成本和支出为人民币18.445亿元(约合2.68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118亿元;其中,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8.447亿元(约合1.230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965亿元。

360金融在获客上花费更多成本,主要还是场景缺失,导致场景流量受限。除去360金服集团旗下的三款产品,360金融旗下产品一开始只有360借条,而今年9月才推出的360分期是360金融的第一款完全针对消费场景的金融产品。360金融高度依赖360集团,但360集团是个科技公司,特别缺乏电商基因,不像蚂蚁金服有阿里巴巴,京东数科有京东做后盾。

在消费金融领域,不仅入局晚,还缺乏场景,“慢半拍”似乎成了360金融的通病。

2、牌照缺失

除场景缺失外,360金融在牌照上也相当匮乏。在2017年以前,360金融属于“无证驾驶”阶段,这也限制了360金融向更多业务扩展。直到2017年3月,福州三六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并获得网络小贷牌照;2018年6月,福州三六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并获得融资担保牌照;截至目前,360金融仅有2块牌照,相对重要的支付、保险、基金销售、消费金融等牌照均为空白。

按照目前政策,许多互联网金融牌照已暂停发放,且许多业务对于金融科技公司来说也是需要“持证上岗”。按照这样的趋势,360金融在扩展业务线上依然十分受限。

相对而言,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他们在牌照上都有很大的优势。

3、盈利几时?

如果获客、牌照这些都可归结为外伤,那盈利对360金融来说就是硬伤。360金融虽然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但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且亏损逐年扩大。

据招股书显示,360金融从成立到2016年底,净营收仅为6万元人民币,净亏损为2180万元人民币;2017年净营收为3.091亿元人民币(约合4670万美元),净亏损为1.664亿元人民币(约合2510万美元)。

2018年上半年净营收为7.429亿元人民币(约合1.12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939.8%,净亏损为5.720亿元人民币(约合8640万美元),排除股权激励后,2018年上半年的净亏损1.06亿元(1600万美元)。

2018年前三季度净营收为13.856亿元人民币(约合2.017美元),净亏损为35.671亿元人民币(约合5.194亿美元),排除被视为股息的部分,净亏损为4.693亿元人民币(约合6833万美元)。招股书称,如果除去股权激励5.3亿元,那么今年前三季度的调整后净利润为6070万元人民币。

360金融收入来源主要通过撮合贷款服务费、贷款发放后服务费、融资等方式。虽然360金融在前三季度的收入实现较大增长;但在成本支出项中,每年花费最大的销售与营销费用却在逐年增长,而此项支出最终又折射到消费场景问题,如今360金融切入消费金融领域,场景问题亟需解决。

如何突破?

在招股书中,360金融定位成为“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为金融合作伙伴匹配借款用户,并帮助其为用户提供信贷解决方案。

作为数据驱动业务的360金融,也有自己的优势。据悉,360金融自主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的风控全流程技术平台,包括Argus智能风控引擎、宇宙魔方(Cosmic Cube)风险定价引擎,以及Cloud Bank系统。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促成贷款的M3+逾期率为0.6%,其中,由于欺诈造成的亏损率仅为0.2%。

但对于此项优势,360金融并没有做过多技术输出。360金融更多扮演的角色是: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技术平台。

在反欺诈识别和信用评估方面,360金融的Argus智能风控引擎仅对借款用户和金融合作伙伴进行实时匹配;金融合作伙伴通过Cloud Bank系统接收来自360金融平台的借款用户信息;360金融为金融合作伙伴提供智能客服、智能催收等贷后管理服务等等。但这些技术服务,仅在360金融与其金融合作伙伴之间流通,行业内,并没有关于360金融对其他金融机构做科技输出的消息流出。

如今蚂蚁金服、京东数科都已宣称拥抱科技,并加大技术输出,蚂蚁金服更是在扩大投资、增加研发的基础上出现首季度亏损。在当下都在讲科技赋能金融、抓住To B、拥抱产业互联网的互联网下半场,360金融似乎又慢了半拍,在场景缺失、牌照匮乏、亏损扩大、也不追赶科技赋能潮流的360金融,在接下来如何破局?

360金融背靠360集团,而360集团有很强的技术基因,如果做技术输出,或许对360金融来说会是一条不错的变现之路。

【来源:猎云网           作者:张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360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