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修侠:好服务创造大生意

互联网
2018
12/14
17:47
分享
评论

中关村鼎好大厦B1层的手机维修店里,王女士正在和维修店老板争执不休。两周前,由于自己的iPhone7电池问题,王女士来到这里换了一块新电池,花了350块钱。

近几天这块新电池却闹了“老毛病”,明明在屏幕上显示80%的电量,但是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变成了10%,一天要充电四五次。于是她重返这家修理店,却被店家告知不在保修范围内,便有了开篇的那一幕。

类似的小作坊手机维修店在全国不在少数,而相似的经历也发生在其他消费者身上。价格不透明、维修质量无法保证、维修人员资质参差不齐等现象层出不穷。国内智能手机维修依然由传统“作坊式”维修为主,让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手机维修市场的常态,消费者却只能被动接受。

百亿规模蓝海

根据Gartner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4.15亿台,激活使用的手机数量超12亿台。大数据显示,手机一般在使用8个月后开始出现维修需求,18-24个月为维修高峰期,36个月后维修需求趋近消失。

按照平均故障率10%—15%计算(涵盖意外破损等),平均每年需要维修的手机在一亿台以上,市场规模超达到400-500亿元。

这一数据表明,手机维修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包括百度、腾讯、360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接入手机维修服务,很多创业者也被资本相中。随着“互联网+”渗透到了各行各业,手机维修O2O已经逐渐形成了以优化用户体验为第一要素,而衍生出的一个极具潜力的手机“后市场”。

1.jpg

闪修侠创始人王源指出:手机后市场服务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分别是维修保修、二手回收、增值保险和周边销售,像极了汽车4S店的服务模式。

低频场景创造高价值

一般观念上认为手机维修是一个低频消费场景,毕竟手机属于耐用品,不会经常坏。但是正如前面的数据所显示的,国内手机消费市场基数巨大,这使得维修产业得以迅速发展。

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分析称,手机维修的高毛利空间和巨大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的投入和公司的关注;另一方面,在O2O的启发下,上门维修服务成为资本热衷的方向。

的确,手机维修服务属于低频服务业务,很少出现爆发式增长。但与平台合作,借助平台流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获客成本。此前,京东物流和顺丰都尝试推出自己的维修服务平台,均是借助流量获客的尝试。

2.jpg

闪修侠2016年起就与天猫开始合作推出无忧险业务,是手机3C行业的一次积极尝试。随后与小米公司达成合作,成为小米全系列手机唯一授权服务商,在全国主流城市都可以享受到闪修侠提供的服务,下一步将会深入到小米生态链为更多米粉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O2O维修省去了店面成本,通过规模化经营可以快速实现现金流,实现企业价值。

“合纵连横”拓展外延

维修大数据加以分析和利用,可以形成纵深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据王源介绍,目前闪修侠每个月平均接单15-20万单,所修理手机基本上涵盖了市面上所有品牌,这背后的数据价值意义重大。首先,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分析出各品牌各型号手机的故障和问题,进而推行不同种类的保险服务,如碎屏险、电池险等等,目前已经与平安、太康、人保等公司达成合作。其次,正是因为平台效应,使得闪修侠可以用比较低廉的成本拿到高品质配件,包括小米、华为、OPPO在内的手机配件供货商都已和闪修侠达成合作,进一步保证维修质量。最后,给每位客户画像,从而推演出其手机换新周期,提供回收和以旧换新等服务,加强与用户的互动。

3.jpg

同样,在逐渐深入手机市场同时,闪修侠也在逐步扩展外延服务。

以手机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是智能硬件爆发的时代,闪修侠在此基础上将维修品类拓展到智能音箱、VR/AR、无人机、电脑等,还将逐步尝试接入家电维修的业务。

这一纵一横形成闪修侠服务的平台根基,未来将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更大的生态范畴。

品质把控与口碑传播

闪修侠成立于2015年,彼时正是O2O炮火最盛的时候,时至今日只有极少数公司存活下来。  

据闪修侠创始人王源透露,那几年拿到融资的公司不少于两百家,没拿到融资的公司更是不计其数,但是最终能够活动现在的不过寥寥几家。

资料显示,闪修侠已获得B轮1亿元融资,今年9月宣布获得8000万元B+轮融资,估值10亿元。已经成为国内一线IT智能设备维修服务平台。截至目前,闪修侠已经覆盖全国30余个城市,拥有1200名维修工程师,月订单15-20万单,这一切得益于消费者的口碑传播。

好口碑的前提是好服务,闪修侠为了保障服务质量,坚持全直营思路。

每一位维修工程师都要经过长时间培训,考察合格后才能上岗,并且有严格的考评机制。此外闪修侠还联合多所高校实现人才定向培养,保障人才储备。配件供应链选择与原品牌合作的工厂直接进货,最大限度接近原装品质。同时预留200万的保障基金,如果有客户投诉,且问题确实存在,闪修侠会优先赔付客户。这一系列举措让闪修侠的好评率常年稳定在99%以上。

O2O手机维修尚未爆发

王源坚信,所有科技的发展都会借由智能硬件呈现出来,而智能硬件的宏观发展方向一定是越来越精密,越来越专业化,未来会需要更多职业的服务。

4.jpg

随着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加深,甚至一刻都不能离开身边,原有那种去维修店排队维修的场景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高效、便捷、透明的维修服务。

手机维修从线上延至线下大有机会可言,但与此同时,也不得不看到这个市场中存在的壁垒。

不过,手机维修属于长尾服务,需要长期的打磨和创新,存在较强的个性化需求,不少耐不住寂寞的创业者则会选择快进快出。因此末尾的品牌迭代更新速度快,不稳定,品牌认知度很低,在手机维修行业的改革浪潮中往往昙花一现后就不知去向。而头部企业越做越大,直到成为独角兽。

“深挖”将成为手机维修市场下一阶段的主题。

事实上,手机维修O2O行业正在逐渐改变传统维修的尴尬局面,以闪修侠为首的国内手机维修O2O平台正在用效率和透明度提升整个手机维修市场整体面貌,改变

落后的手机维修旧秩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