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1950、右手2018,好看视频弥合纪录片与短视频的文化“鸿沟”

互联网
2018
12/14
14:06
分享
评论

在一个以速度和遗忘为标记的现代社会里,更加凸显出记忆的重要性,纪录片被公认为是影像化的史书,给人类历史文化撰记立章。然而,90年代中后期起,因既不够接地气,话语模式又单一化,“中国纪录片令人失望地溃败了,局部成功也无力挽回作为一种产业的市场沦陷”,备受冷落。

老干新枝,如今,年轻的观众正通过互联网平台观看纪录片,他们通过自己的消费行为正在改变纪录片的产业格局,纪录片的模式也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成了普通人眼中的知识宝库、社会化过程中的趣味 “档案”与移动视频提升内容价值的最佳选择。

此外,纪录片行业的专业性也在逐步提升,观察今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评选出的中国十大纪录片推动者,不难看出互联网对纪录片市场带来的新生机。以“纪录片守护者计划”的推进者好看视频为例,作为互联网发展产物的短视频平台正通过对纪录片创作领域的头部、腰部、长尾资源推出不同赋能计划,进一步将工业化纪录片转向更加开放的市场发展空间。

 1

  纪录片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扩展文化历史话语传播格局

近几年,纪录片产业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显示,新媒体已然成为纪录片产业的核心平台和驱动力之一,纪录片市场正在发生转变,用户和资本对纪录片的兴趣都在持续增强。

不只是《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等“出生”在互联网时代具有新媒体属性的纪录片,很多如《40年:来自56个民族的家国故事》、《Amazing中国故事》等承载中国精神的短纪录片也通过短视频这种更被年轻人所喜爱的形式不断涌现。

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蒙尘”的老纪录片也开始被发掘出来,释放“历史的能量”。

image.png

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举行的百度·好看视频2018纪录片峰会中,好看视频携手中国电影资料馆宣布修复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让这部1950年面世的老纪录片重回大众视野。

不止是《解放了的中国》,记录文化历史变迁的一大批老纪录片因保存手法、冲洗工艺等原因造成胶片受损,普通人很难接触到其刻录的史实密宗,学者要花大代价连接其中的信息断层。

image.png

“在库里面,‘睡觉’的程度比较多。”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资料馆事业发展部主任黎涛也表示了对老纪录片传播、研究受阻的无奈。好看视频与中国电影资料馆共同发起的“纪录片守护者计划”,可以说是社会力量第一次关注老纪录片的修复。这对于大众了解历史、研究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通过数字化手段修复老纪录片,将优质的老纪录片永久无损保存,意味着长期被游离于大众文化之外的早期影像纪实资料得到了行业和学术两个领域共同支撑,从而被纳入纪录片产业化进程。

除了修缮复刻外,老纪录片所承载的文化历史如何凸显出经济和社会效益似乎更值得关注。互联网时代虽然用户观看纪录片的习惯已经变化,但实际上受众依然有群落的划分,喜爱纪录片的用户,看中的依然是纪录影像文本的完整与深度。而纪录片行业往往由于过度关注纪录片的“高颜值”和“好故事”而忽略年轻用户并不是纯粹的颜值消费者。

不难看出,好看视频对纪录片受众有着深入认知,投放在老纪录片上的大流量倾斜推广聚集于渠道的升级。好看视频不仅将会通过大众公益点映活动,让老纪录片重回大荧幕,还将对修复好的纪录片精华进行重点推荐,以高流量倾斜覆盖更广泛的年轻用户,促进文化遗产的有效互动与高效传播。

 2

  “纪录”升级

  还有哪些期待视野?

从主流媒体到独立团队或工作室,从家国大事到百姓生活,从影视产业的边缘品类到视频平台的“网红”,纪录片的发展历程与媒介发展历程更加紧密交缠。

与此同时,纪录片的深度触网在短视频领域催生了新的艺术形式,短纪录片、微纪录片大量涌现,以谋求与年轻用户审美需求的更加贴合。尽管碎片化的传播与纪录片的深度主题并不是天然吻合,但是短视频给纪录片的受众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由选择的空间。

短纪录片的兴起有纪录片本身的浓厚底蕴和深刻内涵为依托,并一改传统纪录片高门槛的欣赏格调,在艺术性和娱乐性上做出平衡,尤其是今年好看视频自制的短视频类纪录片《Amazing中国故事》,在强化纪录片“盒子里的大师”属性的基础上,也拓展了短视频自身的话语形态。

image.png

该系列片共144集,海外华人正能量故事、国内先锋人物、热爱中国文化的外籍友人、传统手艺文化等内容被浓缩在3-5分钟的短纪录片中,目前已更新至50集,累积播放量达1亿,百度话题阅读量4000万。另外,由中央网信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央视网等共同制作的大型短视频纪录片《40年:来自56个民族的家国故事》在好看视频首播,以“1集1事”的形式、每集3-5分钟的超规格、56集的体量,讲述56个小家的故事,反映出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的辉煌历程,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提倡下,好看视频以小见大,通过个体生活表现出群像性,越来越多的用户成为“纪录者”,将自己对社会的认知以纪实影像的方式书写下来,发布在平台上。

为进一步深耕纪录片领域,在百度好看视频2018纪录片峰会上,好看视频推出了“弗拉哈迪”、 “纪录片合伙人”、“纪录片传承”三大计划。

其中,好看视频与中国(广州)纪录片节组委会联合推出的“弗拉哈迪计划”将对头部优质纪录片提供10亿流量支持。而“纪录片合伙人计划”中,好看视频则将与专业纪录片团队联合出品10部优质纪录片,并给予5亿流量资源宣发。 “纪录片传承计划”中,好看视频更将建立纪录片专属频道,计划投入1000万元,扶持100部优质作品。对纪录片创作者进行扶持的同时,也将更多优质内容呈现给用户。

image.png

 3

  社会化or娱乐化

  好看视频的野心与坚守

从10月底百度公布的Q3财报来看,截止9月,好看视频日活已突破1200万,其后的百度世界大会宣告好看视频上线不足1年,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Quest Mobile数据也显示,在过去的三个月时间里,好看视频是国内日活500万以上增速最快的App。

对好看视频这样正值上升期的短视频平台来说,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的同时,呈现出的更是开辟新赛道的决心。

image.png

好看视频作为百度旗下短视频平台,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不仅是因优质内容受用户青睐,更在于其不仅拥有自己独立的App,还在百度App中进行分发。依托百度AI技术,更多的优质内容被推送到具有不同喜好的用户面前。通过推荐与引导,让更多用户主动聆听故事背后的文化深意。

在移动视频大力扶持娱乐内容之时,好看视频此番加码短视频纪录片或许是其打出差异化战略的野心,但不可否认,它仍在恪守纪录影像本应具备的品相,在这个众声喧嚣的年代,显得尤为重要。

纵观我国纪录片,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宏观叙事到聚焦小人物的大众化叙事,纪录片在不断探索自己发展的方向,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纪录片行业还是存在很多不足,宣发造势、话语方式晦涩等就是明显短板。短视频的崛起为纪录片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借助短视频媒介的革新,提供给优质内容创作者更多影像表达的权力。如果说好看视频的出发点是影响产业,那么,它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影响平台上的年轻用户去触及社会肌理的丰富层面,虽然短时间内的涵化效应并不明显,但能坚守正能量内容传播并不断深化布局,已是不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