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设计中心——解开DISTRII办伴涉足产业园区综合运营的秘密

互联网
2018
12/14
09:46
分享
评论

DISTRII办伴进入了一片新大陆,登陆点是雄安设计中心。

实景图

雄安设计中心不同于办伴以往运营的项目,具有两大创新。

一是运营方式的创新。

办伴独立运营了一层楼作为共享办公空间,并受委托运营设计中心的公共区域和其它空间的管理工作。

在11月中旬的一场雄安媒体行活动中了解到办伴承载的其实是设计中心的整体运营管理,而不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前期空间设计规划介入、智能化系统引入、前台行政及物业协助以及部分招商工作等。

二是创新扩张模式的创新。

与强者联合紧密合作,让办伴未来的发展事半功倍。雄安设计中心作为雄安建设起步阶段的重点工程,远期目标是——以设计为主题的产业园,具有对未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设计中心的强扩张,会带来后续管理面积进一步扩大。设计中心还将是雄安后续工程的设计源发地和支持中心,办伴依托此资源在雄安未来的建设和运营中必将贡献更多的力量。

实景图

从过去以写字楼为主的单一空间过渡到综合型产业园区,办伴在物业形态的选择上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进入了更广阔的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的边界也有了进一步突破与扩大。

此言不虚。产业园区相比较单个空间的运营,除了在体量上上了一个新台阶之外,园区涉及的业务机构类型,包含的内容也更多,对企业运营管理的综合要求会更加繁杂。

不过于办伴而言,这是很自然的一个过程。具体分析,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与企业团队力量的主动释放共同“合谋”实现了此次破局。

1、在奔跑的过程中实现动态调整

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并不太乐观,但对共享办公行业还算比较友好。整体来看,共享办公市场依旧呈现蓬勃发展的劲头:品牌增速虽相对放缓,但市场的绝对增量在持续提升。公认的行业头部企业也都齐头并进,走出自己特色的道路,行业的未来图景也越来越清晰。

回顾2018,有两大趋势比较明显:其一是融资、扩规模依旧是各类企业发展领跑的不二法门,也是2018年的主流;其二,共享办公空间向高低两端渗透尤其是向高端迸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参考WeWork拿下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后,有多数品牌开始“往租金贵的地方走”!

办伴在2018年也有比较明显的提速过程,目前已在两国七城布局了35个空间。办伴对自己的定位是中高端智慧办公的领导者,中高端首先体现在物业的获取上:办伴最开始的项目多在甲级写字楼内,比如上海静安嘉地中心、徐家汇港汇空间、北京的远洋国际中心等。

但核心城市适合共享办公企业的优质物业本来就稀缺,“僧多粥少”是常态。业内此前就曾间断传出品牌之间的物业之争,且压力也不仅来自于业内,还有众多新兴业态。

灵活很关键。因为新兴的行业奔跑是常态,赛道也不好说会不会在某个时刻就会真的彻底关闭,创业企业其实没有突然慢下来的道理。联系到此前办伴中关村悦莱大厦(旧改与商改办项目)的开业,办伴其实已经在奔跑的过程中做了动态调整,在物业获取上打开了局面,毕竟无论是产业园区还是旧改项目,最直观的体现还是办伴整体规模的持续扩大,随后才是团队综合运营能力的提升。

产业园区的运营其实还可以与办伴目前的空间有很多的互动,真正实现不同阶段的企业都能在办伴找到合适的办公场所,是不是另一种战略协同也未必可知。

当然这是后话。

实景图

2、“正规军”团队是支撑

产业园运营对办伴而言,并非是难事,相反,绿地出身的DISTRII办伴团队,终于可以操盘他们比较擅长的物业的改造与运营。办伴创始人胡京之前一直抱怨的无法施展的拳脚,也得以舒展一些了。

日前,胡京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2018年最大的成就来自于内部团队组织机构的完善与成熟。他提到,各个团队与板块,现在既可以相互协同,又会形成独立可发展的团体,将原本的“成本中心”,都转换成办伴的“利润中心”,自然也是办伴的“能力输出中心”。从集成办公运营服务到定制的输出、科技系统的输出、服务的输出,已经形成三位一体、一体三翼的发展结构。

胡京认为,团队强大才是根本,这对办伴来说是未来3到5年一个真正的红利。

基于团队的成熟和强大,办伴在空间运营业务上也已经趋于成熟,无论从产品设计、智能化嵌入还有人文服务上都已经有一条成熟的业务线。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办伴可以做到这一点。

3、强资源的获取能力

雄安设计中心项目的成功也可以视为国企与民企紧密合作,携手创未来的典范。在11月媒体行的时候,雄安设计中心项目方的相关负责人特意表达了对于办伴运营团队的认可及感谢。他表示办伴在空间运营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其提倡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符合未来办公新趋势,将是未来园区运营的紧密合作伙伴。

再往前溯源,办伴与国企的合作最早起于与FESCO的联姻,双方还成立了合资公司。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CBD南区金角位置的FESCO-DISTRII办伴外企大厦项目。外企大厦项目的运营包括大厦的19-22层,集合了DISTRII办伴从2.0到3.0的产品。半年的时间,项目已几近满租。

有了外企大厦项目成功的合作基础,FESCO与办伴于通州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再度联手,进一步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继续深化合作内容。该项目也将于近期面市。

办伴与国企的合作,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短期看,在项目获取上会打开新的局面,在长久过程中,双方或将在创新业务及金融资本层面进行更深度的合作,从而生发出更大的价值。

雄安设计中心带来的不仅是国家新区标志项目的影响力,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所具有示范效应。雄安设计中心将是DISTRII办伴实力的最好背书,新模式的成功,也会吸引更多潜在合作对象。

而对于办伴自身而言,雄安设计中心会是一个标杆性项目,也如开头所述,会是个新起点,下一步会进行更多产业园综合运营管理乃至整个城市资产运营管理,深度参与城市更新,为城市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实景图

从通州人力产业园及天作高新科技创新港就可以看到,办伴已经在新大陆上开始了自己的旅程。而这也势必成为办伴区别于其他竞争者,独特的竞争力。目前来看,从办公出发打通产业园区运营的企业几乎没有,办伴的探索也将开拓新办公行业的生存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