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亲自帮“抢票”能否解决抢票软件带来的不公

业界
2018
12/14
08:57
刘远举
分享
评论

12306亲自帮“抢票”能否解决抢票软件带来的不公

举一反三

技术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并不能完美地解决一切问题。完美解决问题还需深究其背后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原理。

每年春运期间,抢火车票都是不少人的例行功课,也往往会成为社会舆论热议的话题。

最近,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透露,她和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该功能上线后,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只需支付预购票款,之后如有退票、余票的话,12306系统将自动为旅客“捡漏儿”。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抢票实质是微抢位机制

我曾指出过,抢票的实质是一个微抽签、微抢位机制,路由器、交换机转发的信号早那么0.001秒就抢到了系统新释放的票。

而“微抢位”实质性作用是抽签和淘汰。因为票少人多,必定有人拿不到票。登录、提交、支付的每一环节的“微抢位”对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随机的、凭运气的过程。这就等同于抽签。多部电话、抢票软件起到的作用,就是增加抽签次数,增大中签概率。

所以,这个系统最本质、最主要的作用是抽签。12306以往糟糕体验的本质原因就在于,系统同时集抽签、选票、支付功能于一体,在时间上又集中于一时,还刺激用户产生多次抽签行为。

某种程度上,候补票这种形式,就是采取了抽签这个形式,并把这个环节单独分离出来,用户的体验感自然会提高。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种自动为旅客“捡漏儿”的方式是一种改善。但还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观察。

候补票要不要收费?

首先,候补票会额外收费吗?

我们都知道,现在有很多个人、酒店、平台在从事代购火车票的服务,其定价一般为二三十元。候补票的形式,只需登记好之后,就不用再管,系统自己去抢票、或按某种机制获得票。这与代购票的服务很类似,故而有人担心登记候补票会否额外收费。

现在市场上的代购票服务,一般收费在二三十元,这并不算是一个很大的成本。花二三十元,可以不用自己操作,不用定时去操作电脑,也不用去现场排队,一切交给电脑或者他人,这是对消费者福利的改善。

因为这种方式用较小的金钱成本,替代了较大的租值耗散成本。而且,这种方式使得那些不熟悉电脑与手机的人,与精通电脑的人站在了一个起跑线上,抹平了不同群体的人在体力与知识、年龄上的差距,也是对公平的提升。

但是,收费这件事,个人可以做、其他公司可以做,12306网站、中国铁路总公司自己却不太适合做。

道理几乎不言自明,在中国,虽然铁道部改为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最近又改成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但铁路仍然是一项公共服务。铁总公司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不能从紧缺中获利。作为火车票分配机制的规则的制定者,它也不能亲自下场,从规则中获利。

12306服务本身是不收费的,候补票服务自然也不该收费。

分配规则或可向某些群体倾斜

其次,候补票的分配规则是什么?我们知道,所谓抢票,微观上是一种抽签机制,如果把时间稍微放长,也有先来先得的意味。比如,就那5分钟,过时就没有了。候补票的分配机制是什么呢?如果是先来先得,那么,消费者看着自己登记的序号就能猜出几分。

如果是随机抽取,那么本质上仍然是抽签。抽签当然也是公平的,不过,既然已经是抽签了,是否能稍微向残疾人、孕妇、军人或那些多年未订到票的人倾斜,增加一些他们的权重呢?

此外,还有问题需要进一步细化。比如,消费者在登记购买候补票之后,是否会影响购买其他车次的票?如果影响其他车次的票,候补票服务的便利性则会大打折扣。再比如,当分配权利收归到12306之后,虽然腐败的可能性不大,但仍需进一步增强其技术团队以及管理机制的透明性。

我们身处一个技术飞速进步的时代,相比之下,舆论的发展、社会理性的成长都相对缓慢。因而,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往往想着从技术上去解决。但若不深究背后深层次的社会原因不想办法从深层次上解决问题,那么,技术往往只能解决一时之问题,而不能完美地解决一切问题。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远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12306 抢票软件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