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度AI社会价值报告:培养了55万人工智能人才

互联网
2018
12/10
17:58
分享
评论

“得人才者得人工智能,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在任何领域,人才都是产业繁荣与企业竞争的关键,在人工智能领域,AI人才的培养与引入则更为重要。近几年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剧了全球AI人才的紧缺,科技巨头不惜余力地加入了抢夺AI人才之战。据数据公司Quid表示,2017年,包括百度、谷歌、Facebook、微软在内的科技公司花费了约85亿美元用于研究、收购及网罗人才,比2010年多四倍。

AI人才争抢进入白热化阶段之时,AI人才培养也已迫在眉睫。中国要想在未来AI领域取得国际舞台的重要位置,AI人才的培养和引入成为了工作的重点,也成为了整个社会都在关注的议题。

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AI如何创造社会价值?2018百度社会价值报告》指出,作为具有全球领先AI技术能力的科技公司,百度已经培养了近55万名人工智能相关人才。

55万名人工智能人才是什么概念?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美国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留学生数量约有15万。全球范围内,中国每年共有约3万名STEM博士生毕业。“百度催生了一个新的社群和劳动力市场。培养了近55万名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相当于建立了10所专门的人工智能大学。”百度在AI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获得了《报告》的积极肯定。

AI人才如何培养?

因为技术本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AI人才的培养需要体系化的培方案和完善的培养机制。今年10月份,百度公司联合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AI领域第一个深度学习工程师认证考试方案和第一个体系化的深度学习人才培养方案——《深度学习工程师能力评估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的颁布,定义了认证AI人才能力的标准,为AI人才教育制定了指导方向,为社会力量广泛地加入AI产业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参考路径。

工信部数据显示,满足AI产业发展需求,中国至少还需要增加500万名AI从业者。为了满足AI人才的巨大缺口,百度展开“燎原计划”,拟在2018年为百度招揽5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培养超过5000名人工智能人才,遴选60多家创业公司进入AI加速器,并投资其中的优秀者。

今年7月4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携手优达学城面向全球推出首个 Apollo自动驾驶线上课程;同时,在这个暑假百度Apollo联合国内高等学府北京大学开设自动驾驶系列课程,也是国内首个落地高校并含学分的自动驾驶课程。目前“Hello Apollo”自动驾驶公开课已走进企业和城市开展面向多行业不同人群的宣讲及专业培训,旨在从源头破解行业发展人才瓶颈,帮助推动中国无人驾驶技术走向“全民时代”。

在人工智能的赛场上,表面拼的是技术、产品,背后却是一场关于人才的暗战。《报告》指出,百度大脑、百度DuerOS、百度Apollo三大开放平台在AI人才培养上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它们通过提供顶尖导师定制课程、技术资源、百度直接投资、定制化的产业资源等支持,加速AI赋能,以师资培训、高管教育系列课程、公开课、企业培训、研讨会、大赛培训、技术沙龙等多种项目形式落地,让更多人接触到了AI技术,帮助中国在全球AI高地的争夺战中,储备了最有价值的人才“弹药”。

对于前沿技术的掌握,不仅会提升普通大众的生活,也会对国家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产生重要影响。在AI大势所趋的当下,各国都在积极培养和引入产业人才,百度在AI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科院的肯定评价,可谓实至名归。在过去近20年中,作为中国互联网技术革新的引领者,百度一直积极创造和构建社会价值的高地。期待未来有更多的科技企业与百度一同携手,为国家发展、社会价值创造做出积极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