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蹦迪”逃离“五环外”:短视频App打起垂直牌

业界
2018
12/08
14:15
寻找中国创客
分享
评论

记者 / 闫丽娇

编辑 / 苏琦

校对 / 李立军

继民谣、嘻哈之后,电音成了又一种流行起来的音乐形式。上周六,腾讯视频旗下综艺《即刻电音》开播,引起了一波热议。

快手近期也低调上线了两款短视频App:主打电音的“蹦迪”和主打各种技能学习教程的“UGet”。

根据App Store的记录显示,蹦迪1.0版本上线时间为3周前,UGet则更早,4个月前就已发布。快手方面回应寻找中国创客,这两款App并非快手最近推出的新产品。

如同快手上线垂直类短视频应用一样,市面上多个针对细分领域、不同纬度的短视频也相继出现。例如腾讯短视频全家桶中的“速看”,主打影视剧速览;专注音乐领域的动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来自创世伙伴、莲花资本的Pre-A轮融资;经历过风口到红海,拥有秒拍的一下科技也另辟蹊径,于今年6月推出针对三四线城市下沉用户的波波视频。

短视频平台正在榨干最后一丝流量,自谋新出路。

快手上线两款短视频产品

意欲摆脱“五环外”标签?

主打电音的蹦迪App,分推荐和场子两个页面。

其中,场子页面又有6个不同模块,有主打电音视频、图片分享的“蹦迪”、可分享音频的“声控”、主打情感场景的“情感”、“失眠”,以及吸引更细分人群的“吸猫”和“饮品控”。

每个模块下的内容除短视频形式,也有图片和音频。但相比于其他短视频产品,“蹦迪”的模块界面更像贴吧。它的主要内容目前以UGC形式为主,带有社交属性,但活跃度较低,点赞和留言几乎都是个位数。

为了提升前期活跃度,蹦迪官方账号置顶了一些话题感强的内容,并对个别模块进行运营。例如,在“情感”模块下,置顶帖子为“分手后到底还能不能做朋友”、“我爱你,无关性别”,意在加强用户讨论。

相比“蹦迪”,UGet的功能指向性更强。

推荐页面同时包含了横屏和竖屏两种短视频形式,除了分享和点赞两个常见按钮,UGet还增加了教程页跳转按钮。

而所学教程,涉及范围较广。既包括教你如何养猫、化妆、调制鸡尾酒这类生活技能,也包括街舞、吉他、素描这类艺术技能。

通过UGet的官方介绍可知,拍摄者上传短视频教程后,有可能享受一定扶持。但相比其他短视频平台对头部创作者的资金补贴,UGet更偏向于前期曝光的支持。“UGet校园合伙人”计划提到,优秀拍摄者有可能获得全站资源的千万推广福利、一线互联网公司的实习推荐等。

同时,这款应用的创作者更多面向大学生。UGet招募创作者的计划中,首条明确了在校大学生这一要求,其次是兴趣社团或艺术类专业优先。

和拼多多一样,快手也曾因用户图谱,被贴“五环外”标签,至于“土味”这个帽子,则更是一直想摘而未能成功。 

一位了解快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快手在发力一些对外合作,包括综艺冠名,其实是在改变大家对于快手的既有印象。但这种改变,光靠市场投放去吸引潮流人群,不太可能。

主打电音的蹦迪,是对快手App触及不到的用户的一个补充,也是提升品牌形象的一种手段。

短视频下半场赛点:

流量向时长的妥协

流量减缓已经成为短视频行业的一种共识。

艾瑞数据在一份截至今年9月的报告中提到,受监管及人口红利殆尽的双重影响,短视频行业流量增长逐渐放慢,在9月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另一份来自QuestMobile的数据也证明,今年第三季度,抖音和快手两个App的用户单日使用时长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最先意识到这一变化的是MCN机构。一位MCN机构负责人透露,因平台分成结算所流失的达人反而不多,但因为没有播放量,很多达人最后都不再以短视频拍摄作为主业。

作为平台方,存量时代虽然人口红利殆尽,时长红利还在。一位音乐领域的短视频平台从业者告诉记者,短视频下半场的争夺,如何提升用户黏性成为新挑战。 由于短视频行业整体流量下降,短视频平台的争夺焦点已经从用户数量转向用户时间。

“短视频平台由吸引用户下载注册变为内容、产品差异化的竞争,同时对垂直赛道做深耕布局。”某业内人士表示,短视频平台在垂直赛道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上述音乐类短视频App负责人解释,大的流量增长已经到头,抓住细分人群做内容,为小众文化提供平台,也就能吸引这部分垂直用户的驻足,留住他们的时间。

类似方式,并不是短视频平台独创。以音乐领域为例,像QQ音乐、网易云音乐这类头部应用,当注册用户的增长达到饱和,为了增加活跃度和点击量,他们也会上线其他针对更加垂直领域用户的产品。今年10月,网易云音乐推出了一款独立运营的App Look直播,主打为原创音乐人提供直播服务。

意在挖掘专业音乐用户的动次,从一开始就绕开了大而全,选择聚焦这个垂直领域。动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来自创世伙伴、莲花资本的Pre-A轮融资。

一位文娱领域的投资人也认为,切入到更加垂直的领域,是用户消费的必然选择。从短视频平台变现的维度说,垂直领域的内容对用户有更强的推动引导作用。

但另一位文娱领域的投资人提出了他的质疑:如果说因为平台流量趋于饱和而选择更细分的市场,但细分市场的流量也会有趋于饱和的时候。一旦垂直类短视频平台按照原有的路数发展,再次遭遇饱和时,应该怎么办?

无论存量时代还是增量时代,短视频平台依旧都逃不开变现这个棘手的问题。

来源:寻找中国创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手 短视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