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的核心技术是AI 猎豹移动机器人助力提升线下零售效率

互联网
2018
11/28
16:57
分享
评论

线下每一位用户从进店到离开,完整的行为轨迹无法记录,只有在最后买单时才能将其数据化,这一问题已经困扰线下零售已久。而在线上,每个用户打开的页面、页面停留时长、甚至每个页面的点击率,都能系统性地数据化。由此,业内的普遍结论是,线下店的效率无法赶超线上店,所以很多电商平台只做线上。

但是今天,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开始大举进军线下。其核心就是因为新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使得线下很多用户行为可数据化。比如Amazon Go 在店内各个角落安装摄像头之后,实际就把用户走进店里的每一个行为,全部数据化。

尽管今天依然面临一些算力不够或者芯片产业的变革,但是人工智能真正让线下零售第一次有机会,跟线上零售实现基本一致的效率。

豹小秘将线下零售用户的行为数据化

新型的线下零售店,光加摄像头远远不够,因为摄像头只是实现了用户行为的数据化,而下一步就需要机器人实现搜索的数据化。

(图为接待服务机器人豹小秘)

在此之前,所有的搜索动作都必须通过输入文字去建立,当机器人进入零售场景后,每当用户问一个问题,就会形成一个搜索,而且指令性非常强,这其实是关于用户意图的挖掘。对于零售商和品牌商来讲,用户意图非常关键,准确判断用户意图,能够有效指导店铺选址、选品、产品研发、价格调整,甚至产品的摆放逻辑等等。

猎豹移动旗下接待服务机器人豹小秘进入北京银泰百货之后,用户可以与之进行对话,而且每一次问答都是一次信息搜集。这样一来,银泰可以实时看到接触豹小秘的用户意图需求,时刻调整运营策略,这不仅能够提升用户的实际体验,还能有效提高运营效率,一举两得。

豹小贩从传统“人找货”变成如今“货找人”

猎豹移动的另一款零售机器人豹小贩,不仅拥有语音对话能力,还能像移动售货机一样自动行走,哪里人多就朝哪儿去。一方面豹小贩是吸引人流的“利器”,另一方面它可提升用户体验,将传统的“人找货”变成如今的“货找人”。

数据显示,豹小贩的接触用户七成可以转化购买,一台豹小贩平均每天售货150件,是自动贩卖机的3-5倍。并且,豹小贩的整个售卖过程比销售更加自然亲切,比服务员更主动贴心。可以说,豹小贩的AI能力在新零售得到充分释放。另一方面,零售商利用豹小贩发放产品试装,让销售行为更具场景感和体验感,也取得很好的效果。

(图为零售机器人豹小贩)

机械臂豹咖啡极大降低人力成本

如何最大化地降低运营成本,是零售商探讨的永恒话题,而人力成本是其中重要一环。像咖啡行业,目前面临的很大问题就是人力成本居高不下。好的咖啡师万一挑一,责任心始终保持一致也非常困难,所以猎豹移动做了一款机械臂咖啡亭——豹咖啡。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豹咖啡连续不断地为现场观众制作香醇拿铁,吸睛无数,被主办方评为“最具人气展品奖”。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认为:“每个人都不喜欢重复的、没有创造力的工作,用机器取代人的基础劳动,是大势所趋。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用一个更好的、更巧妙的思路,用各种方案降低人工智能的成本。”

由于人工智能的出现,机械臂被重新定义,一旦机械臂的成本降低80%-90%的时候,很快就可以遍布大街小巷。我们不仅可以在咖啡上见到它,在烧烤、甚至煎饼摊都可以看到机械臂的身影。

其实,新零售也好,智能零售也好,核心技术都是来自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把物理世界数据化,然后再将数据用非常高效的方式处理好。通过人工智能的桥梁,我们可以复制整个互联网的运营思路和运营经验,将其运用在线下实体,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