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务共享高峰会圆满落幕,百强企业共探财务共享最佳实践

互联网
2018
11/28
16:03
分享
评论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目不暇接,企业智能化已势所趋,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企业运营变革关键,共享成为企业转型的关键步骤甚至成为颠覆力量。不断涌现的共享服务中心技术、应用创新,正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时也在不断推动财务的转型和业务流程重构。FSSC旨在搭建亚太范围内,知识交流、信息互换、资源共享的平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智能信息化管理体系提供多元化思维和智慧结晶,为企业的良性经营、健康成长、可持续发展而保驾护航。

11月23日,由FSSC主办,爱共享、SAP、财格网络、共服咨询、艺赛旗、F-One、CFO良师益友协办,CANON、铂略咨询、轻羽燕窝、名流健康、美参元、开门演讲大力支持的“2018中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高峰会暨亚太智能财务共享最佳实践颁奖盛典”在上海盛大举行。近400名国内外百强企业CFO、CIO、财务共享中心总经理共聚一堂,聚焦共享技术创新,共探智能财务时代,齐享最佳实践心得。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共享早已不局限于企业财务、人力、采购、法务、税务等领域,正延伸出更多新领域,正如FSSC标语:share all together,for future!共享即未来!要在发展中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分享,百花齐放,智享万融,这也是本次2018年财务共享中心高峰会的主题。Share,共享,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是一种资源与价值利用,并再创造,不断拓展与蔓延的方式。

峰会由新理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马靖昊发表致辞,马靖昊表示财务共享是个宽泛的大概念:是一种全新的,“集中式”财务管理模式;是一系列软件系统的集成;是一种全新的组织架构;也是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流程的结合体。财务圈里的共享概念,源起于很简单的想法——将集团内各下属公司的某些重复性、事务性的功能(比如账务核算功能)进行标准化集中处理,达到规模效应,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也就是说,在财务共享模式下,流程标准化是核心,信息技术是支撑,专业化服务是根本,组织优化、效率提升、价值创造是目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财务共享都是模仿国际上的共享模式,国内企业需要中国特色的智能信息化解决方案,FSSC业财税一体化解决方案由此诞生,但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图片4.png

(图为新理财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马靖昊发表致辞)

本次峰会首次发布了FSSC2018财务共享调研报告,由财格网络总经理陈莲就2018年、2017年国内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情况以及期望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根据调研报告,财务共享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共享成为规模企业集中管控、转型、商业模式变化基础,企业信息化发展更快速,即便不采用共享模式,中小企业依然可采购相关功能模块以实现企业信息化需求,当下企业信息化虽然发展迅猛依然比企业预期进展缓慢,软件服务商提供及企业需求的可享模块增多,但对人员需求更精简,共享中心人员培养与管理模式需待提升。2018年民营企业对财务共享中心的需求明显增大,更重视效率的提升,在原有基础上认为员工的认同与配合、服务商的专业与配合对共享中心成功起了重要的影响,相比流程梳理与优化,有运营经验者认为良好的沟通机制更具有挑战。本次报告进一步验证了2017年调研报告提出的财税共享趋势,管理会计结合业务相融的财税共享会是接下来进一步趋势,已建设财务共享中心的企业依然有很大改进空间。

图片5.png

(图为财格网络总经理 陈莲)

智能财税、自动化趋势等各种高科技让效率提升到惊人的程度,在主题演讲中,爱共享CEO、FSSC资深专家吴碧峰,提出“业财税金”生态是未来集团财务管理发展趋势,集团将进入财务4.0时代即完整业务+财务+税务+金融的生态圈打造时代。他强调,共享不只是内部的事,协同是FSSC中Service服务的体现。财务作为企业数据中心天然的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如何实现财务转型,如何实现财务共享以及财务数字化,是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三个步骤。中国迫切需要结合本土化特点,又符合目前财税热点和未来规划的集团财税产品,而爱共享大胆探索,提出新理念“业财税金生态”,并表示其投入上亿研发推出最全面、自主产权财务共享方案。在所有皆可共享的原理下,爱共享欲与国内互联网巨头开展合作,当场与软通动力达成战略合作。

图片6.png

(图为爱共享CEO、FSSC资深专家吴碧峰)

图片7.png

(图从左自右为主持人嫣然、爱共享CEO吴碧峰、软通动力副总裁朱建翔)

随着外部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和企业的不断发展的需要,促使企业在快速发展后,将关注重点从单纯的业务发展调整到加强企业管理规范化和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跨地域、多业态以及多层级”的大型企业集团,发展除了依靠市场,更重要的是依靠自身管理的完善。安永(中国)咨询 团队合伙人刘振威分享了其在“多元化集团及海外共享中心建设”领域的实践心得,针对多元化集团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结合不同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模式,阐析集团共享服务中心整体推进建设中的作用,从规划、定位、职能、位置、建设路径等进行描述,从专业前台、中台、后台的视角,设计系统架构角度,总结多元化集团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主要变革点,并给到在建海外财务共享中心时需要关注的因素建议。其指出随着外部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和企业的不断发展的需要,促使企业在快速发展后,将关注重点从单纯的业务发展调整到加强企业管理规范化和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跨地域、多业态以及多层级”的大型企业集团,发展除了依靠市场,更重要的是依靠自身管理的完善。

图片8.png

(图为安永(中国)咨询 团队合伙人刘振威)

就“跨时代财务智享运营平台建设”,主题演讲嘉宾SAP解决方案总监陆巍,从如何建立财务共享中心为角度对其财务共享的方案实践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包括财务共享中心内部组织架构、财务共享的典型流程、指出共享服务中心的运营模式在整个共享服务运作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财务团队需重新进行“三位一体”的架构,以松耦合方式搭建一体化集成财务共享服务平台,而共享服务解决方案提供服务的具体内容——不仅仅是财务共享,更是支持多功能、多中心的共享服务支撑平台。

图片9.png

(图为SAP解决方案总监陆巍)

作为本次亚太智能最佳实践及最具影响力企业获选单位——全球新能源百强企业前三的协鑫集团事业合伙人、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兼财务信息共享平台总经理张锋,以协鑫数年来建设、运营智能财务共享实践的心得进行分享。协鑫集团已形成在集团领导下,对全集团财经条线战略规划、垂直管理、整体合作的“大财经”管理体系,定位于战略型集团财经总部建设,由传统核算财务转向过程管控型,打造随需而变的柔性共享,保障集团业务稳健发展。协鑫致力建设自有特色的财务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以“会计核算中心”“数据质量中心”“信息运维中心”三大中心结合四项规范,从而进一步实现五大价值,提出组织转型、业务转型、人才转型的三大举措,分享了财务转型要依靠信息化、智能化强大推动力,以提升财务组织的敏捷性、预见性,进一步帮助业务部门制定更明智的决策,成为财经建设财务组织架构、管控模式的关键,提出信息化将带来价值提升,更需要共享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增值服务的能力。

图片10.png

(图为协鑫集团事业合伙人、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兼财务信息共享平台总经理张锋)

作为进入中国20余年,见证了国内涂料工业蓬勃发展的著名品牌立邦财务共享中心总监谢兴旺以“立邦-FSSC运营历程及发展”为主题进行压轴演讲,以SWOT分析引出立邦成立共享中心的内外驱动因素、以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 信息化 、智能化为目标,经过数年来财务共享中心的运营,已实现六大成果、四大系统。谢兴旺提出,作为财务共享中心唯有变革才能更好应对外来,改变就是力量,立邦致力于要打造快速反应的FSSC精准服务体系。

图片11.png

(图为立邦财务共享中心总监谢兴旺)

本次峰会特邀业界大咖,契合当下热点,就共享中心近十年的发展以及趋势、企业财务共享创新以及新技术、新应用对于财务管理转型组织了三场精彩的圆桌讨论。

图片12.png

(自左向右,分别为主持人金蝶国际首席财务专家陈琳、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会长李闻一、wpp共享中心董事总经理张志舜、安永(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咨询合伙人刘振威、爱共享CEO吴碧峰)

关于财务共享的当下与未来趋势,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会长李闻一表示,未来财务共享定位会发生变化,转移到管控服务型,更多关注于支持企业战略。智能共享搭建的关键因素是财务流程的标准化及智能化工具的选择,未来IT技术人员需求会增多,增速或高于财务人员的增长速度,对于财务人员而言,需要具备更多IT思维、流程的思维。wpp共享中心总经理张志舜认为: 未来财务共享中心会把所有系统集成整合。安永(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咨询合伙人刘振威表示了10年内共享中心建设、运营会朝着智能化、节约化、标准化、效率化、集成化、精细化去迈进的展望。  爱共享CEO吴碧峰对当下财务人员提出了长期或被淘汰的警示,必须要做好转型准备,进行高瞻远瞩的规划。从某些角度去看,危机未“机”,危就是机,金蝶国际首席财务专家陈琳表示,未来会失去一些传统财务人员的舒适区,但会面临更多、更大的机会,还有很多潜在的领域可去发掘,例如数据及进一步的内外共享,某种意义上未来的共享中心定会走向更深度的社会化。

图片13.png

(自左向右,分别为主持人美菜网共享服务中心高级总监赵亦男、鲁花集团财务中心副总经理姜波、步步高共享服务中心&税务总监刘华明、孩子王财务总监方红霞、F-one合伙人孙超)

关于共享中心的创新实践,孩子王财务总监方红霞分享孩子王共享服务中心的二个创新点:一专注在财务数字化的打造。二、结合税务改革,进一步打造税务共享平台,做到全数据、全自动,进一步支持业务拓展与战略执行。步步高共享服务中心&税务总监刘华明表示,步步高已全面对接各项外部系统,包括商旅、预算,集成于财务共享,并成立第三方支付公司同样集成于集团服务器,以便第三方的交易更好实现匹配。鲁花集团财务中心副总经理姜波分享了鲁花通过财务共享中心进一步使用人才、从财务架构以及内部业务服务模式设计创新,例如抢单模式、计件工资,切片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心得。作为已使用RPA的美菜网,美菜网共享中心高级总监赵亦男分享其应用财务机器人于账目核对、供应链自动警示、供应商数据铭感指数管理上的实践心得,并号召客户与供应商协同加入财务生态圈,以便进一步实现良性管控的管理模式。F-one合伙人孙超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企业财务分析需进一步借助最新技术的观点,例如帮助评估已发生的经营活动、基于对现在的分析,对未来做出规划,进一步将公司战略与部门、个人的绩效链接起来。

图片14.png

(自左向右,分别为主持人财格网络总经理陈莲、协鑫财务信息共享中心副总经理,协鑫集团财务与经营管理中心高级财务总监陈锐、歌礼副总裁凌众保、蒙牛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监总账总监张成梅、复星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执行总经理徐伟)

共享中心存留大量的数据,包括产业数据、经营数据、人事数据、银行数据等,歌礼副总裁凌众保认为财务共享中心不光是节约人员、提高效率的目的,更多应是大数据的应用,一如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中一小块,用好数据才是建立共享服务中心最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复星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执行总经理徐伟对此认同,并提出: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怎样去应用技术去适合每个公司的实践。对于新技术应用方向,他表示主要在两个方面:1、没有数据化的东西全部数据化,已数据化的通过AI或智能化手段逐步通过机器来减轻人员的工作量。2、大数据的应用,数据就是未来的金矿  怎样去发掘数据的作用,怎样去通过规则引擎的算法能够把它变成很好的决策支持。这应该未来共享中心提高自己增值服务的一个重大方向。

面对共享中心重复、机械的工作性质,会带来人员的不稳定,财务机器人因此兴起,协鑫财务信息共享中心副总经理,协鑫集团财务与经营管理中心高级财务总监陈锐分享了协鑫在银企直联领域利用机器人的案例、以及多年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心得-伴随企业发展,信息系统同样需要匹配与发展,更重要是相互融合,人、系统、战略与最新技术的最适当融合。对于新技术于财务共享中心的影响,蒙牛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监张成梅分享了蒙牛与爱共享合作,引入应付与供应商管理平台获得巨大改进,不但自动三单匹配,同时订单全程化透明化,效率提升54%,更好实现了其上下游供应链的管理。

本次峰会就“2018亚太智能财务共享最佳实践奖最佳实践评选” FSSC Asia-Pacific Intelligent Sharing Best Practice Awards进行颁奖,该评选历时3个月,经过大众投票以及专家评审综合选出,由新理财社长、总编马靖昊、CFO发展中心主任郭良川、爱共享CEO吴碧峰、wpp共享中心董事总经理张志舜、蒙牛共享中心总监李秀丽、CFO良师益友创始人余道江担任专家评审,从实践、创新、人才、成果等维度进行评价,累计得到20余万大众投票。更多峰会图片、视频、图文详情可关注FSSC公众号(lovefssc)

FSSC Asia-Pacific Intelligent Sharing Best Practice Awards评选结果公示如下:共享中心最佳实践共享中心&最具影响力奖——协鑫集团

共享中心创新奖——美菜网、孩子王

共享中心建设最佳奖——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鲁花集团有限公司

共享中心最佳领袖奖——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会长李闻一

共享中心优秀人才奖——协鑫集团财务与经营管理中心高级财务总监陈锐、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会计中心总监邱瑾、亚马逊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黄文胥黄文胥、合生创展共享中心助理总经理张建龙、安永(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咨询团队合伙人刘振威

共享服务机构优秀奖——A-Share爱共享

共享服务机构创新奖——I-Search艺赛旗

图片15.png

(图为获得企业奖项的代表合影)

2018中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高峰会暨亚太智能财务共享最佳实践颁奖盛典已落幕,本次峰会得到与会财务共享高管们一致好评,现场高潮迭起,现场直播同样掀起互动热流。践行践之、智享万融,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更是企业智能化发展道路上的一小步台阶,感谢本次峰会独家图片直播:谱时图片、独家视频直播:微吼视频直播、独家图文直播:财格网络。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