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拍拍二手王永良:拍拍的到来,让二手行业从业者更轻松

互联网
2018
11/28
14:08
分享
评论

随着经济、产业、资本、政策四大周期交叠对经济寒冬的催化,传统产业转型打破原有格局,抓住产业互联网趋势,以开放式创新驱动“新经济”模式,愈发赢得资本市场及潜在用户青睐,异军突起的二手电商则是“新经济”中最具代表性的行业之一。

在11月27日36氪举行的“2018WISE-新经济大会”上,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就新型消费格局下的二手行业进行主题演讲,分享其对二手市场的看法,以及京东进军二手市场的初心、优势及挑战,王永良表示二手行业新型消费领域的成长空间是极为巨大的,凭借拍拍在行业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搭建及行业解决方案探索等领域的能力建设,拍拍二手希望并且坚信能够成为品质二手引领者,进而推动二手行业以及未来消费市场的健康、高速发展。

两核心构建平台赋能三模式立足用户需求

近年来,二手电商的蓬勃发展成为电商行业一个显著趋势,二手交易平台的涌现正在渗透着新生代群体的消费习惯。王永良表示,拍拍二手作为京东孵化的战略项目,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值得信赖的品质二手消费体验。拍拍二手成立两年来,围绕“品质二手”主要开展两大核心建设:建标准、搭建基础设施。在标准建设方面,针对二手产品的非标特性,拍拍二手已经建立了53项目标准,覆盖252个品类商品,让二手商品从非标品走向标准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拍拍二手授权10家行业检测定级专业机构,建立5个第三方评测实验室,自建7大二手检测中心,真正实现二手行业能力建设,促使标准落地。

基于这样的标准和基础设施能力,拍拍二手进一步着眼于成为全产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立足于用户需求,拍拍二手孵化B2C、C2B、C2C三大差异化基础业务模式,其中,拍拍二手B2C业务已覆盖3C、奢侈品、家电等115个细分品类,C2B业务主要为消费者提供家电、奢侈品、手机数码等在内的65个品类的回收服务,而在B2C、C2B夯实基础之上,拍拍通过逆向供应链能力赋能以及检测鉴定、平台寄卖和无忧的售后服务,促使C2C非标准化的供给变得标准化。

在此之前,王永良在媒体的采访中也曾表达“拍拍二手更看重服务和口碑,而不是增长数据”的观点。如今,让王永良提及,令其最为感动和兴奋的是,开始有身边的朋友和家人,愿意尝试二手。且买完以后体验很好,开始相信这个世界上还可以有值得信赖的品质二手,这是所有工作里中最引以为傲的一点。

“拍拍+”战略完善零售新拼图引领品质二手新格局

而对于如今消费者认知及习惯的转变,王永良则认为,在当下消费领域格局中,二手行业已然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拍拍依托于京东体系赋能,希望通过“拍拍+”给二手行业和其他二手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助力。首先通过与品牌厂商的合作,协助品牌厂商更精准的服务“存量用户”、拓展“增量用户”。继而,基于我们对于二手与循环经济存在天然契合的认知,拍拍二手推出“万物新生计划”,希望能够通过搭建再生供应链、再生产品的销售及与品牌厂家的互动,这样一个全方位的平台,打通循环经济最前端和最末端的产业链,去推进行业的发展。

作为京东生态的重要拼图,拍拍二手已与京东大生态实现了很好的内部协同,脱胎于京东,反哺于京东,利用京东的大数据能力,利用京东的服务体系,为京东3亿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

对二手行业的未来发展格局,王永良也有一个坚定的预判,他并不认为二手与新品销售是单纯的竞争关系,虽有一定竞争,但终将是相融并进共生共赢,同样,二手行业也不仅局限于一家独大或者三国鼎立,必将迎来百花齐放、多方共赢的时代。

同时,王永良也提及,目前的二手行业形态还很初级,虽然二手行业由来已久,但是绝大多数二手从业者依旧过的很艰辛,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空间,但是他们一直在坚持,王永良呼吁更多的投资者、媒体人、从业者多多关注二手行业。

基于此,王永良更愿意将拍拍定位为一个“用心做最好品质二手”的公司,打造用户最信赖的品质二手平台,引领行业标准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全产业链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希望促进更多的产业能够跟二手行业进行很好的融合和嫁接,希望拍拍的到来,能够使二手行业从业者更轻松一些,勠力同心推动消费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品质二手成为未来零售新选择,引领品质二手成为未来消费新潮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