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润达国内提起5亿元专利诉讼 苹果公司成被告之一

业界
2018
11/28
13:36
经济观察报
分享
评论

德豪润达

5亿元人民币的专利侵权赔偿官司如果打赢的话,这个数额是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002005.SZ,下称“德豪润达”)2018半年净利润的25倍。

2018年11月28日,德豪润达发出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大连德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共同原告,因发明专利权被侵害的原因,将 Lumileds LLC(作为被告一,以下简称“Lumileds”)、亮锐(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被告二,以下简称“上海亮锐管理”)、亮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三,以下简称“上海亮锐科技”)、珠海市今一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南屏分公司(作为被告四,以下简称“今一通讯分公司”)、 珠海市今一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作为被告五,以下简称“今一通讯”)、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六,以下简称“上海苹果贸易公司”)作为共同被告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本次诉讼受理法院位于广东省广州市。2018年11月26日,公司收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案号为:(2018)粤民初 162 号。

德豪润达提起的诉讼请求是:判令六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原告名称为“一种 LED 倒装芯片及其制造方法”(专利号:201310115299.0)发明专利权的行为,具体为:被告一至三停止制造、进口、销售、许诺销售侵犯该专利权的 LED 芯片产品,并且销毁尚未售出的侵权产品;被告四至六停止销售、许诺销售含有侵权的 LED 闪光灯芯片的手机产品,并且销毁尚未售出的侵权手机产品。

2014年6月,Lumileds公司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联邦地区法院(以下简称“加州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德豪润达侵占商业秘密, 请求赔偿 Lumileds 公司实际及惩罚性损害赔偿金、支付 Lumileds 公司已支付的相关诉讼成本。

关键人物是现任德豪润达执行副总经理陈刚毅,陈刚毅此前曾就职于Lumileds 公司。

加州法院陪审团于2018年8月10日作出的裁决:由于挪用商业秘密,ETI(德豪润达)少支出了研发费用,须向Lumileds补偿研发费用6600万美元,按2018年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6.8395算,约合人民币45,140.7万元。

在中国境内,德豪润达提起的诉讼认为,被告一 Lumileds LLC 未经原告一许可,推出落入涉案专利保护范围的 LED 倒装芯片,并进行大规模的生产销售。

德豪润达还发现,美国苹果公司在制造苹果手机时使用了被告一推出的侵犯上述专利权的 LED 闪光灯芯片,被告六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系手机制造商美国苹果公司的孙公司,其苹果手机在中国的经销均由被告六实施,其亦应当承担停止销售及许诺销售含有侵犯原告专利权的 LED 闪光灯芯片的手机产品的侵权责任。

据悉,该技术主要应用在苹果手机的闪光灯上。

德润豪达一口气诉讼六位被告,请求法院判令六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5亿元人民币。

由于此案专利技术涉及中美两地诉讼,目前中国法院仅为受理阶段,是否会支持德豪润达的诉求,尚需要法院查明。

德豪润达是中国LED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财务数据不容乐观,2018年德豪润达的股价一直在低价位徘徊,目前股价大约是每股2.6元,总市值不到50亿元。

【来源:经济观察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德豪润达 专利诉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