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职业教育赛道将进入近身肉搏期

互联网
2018
11/28
10:51
分享
评论

近期,一家专注互联网新职业教育培训的教育机构——三节课,将自己学员产出的“作业”和学员故事搬上了北京4号线地铁,将大众的注意力拉到了互联网新职业教育领域。

图:“向25万互联网人的行胜于言致敬”有可能·学习成果展

互联网新职业教育的未来已来,赛道进入近身肉搏期

什么是新职业教育?传统大学里面不教的,而市场需求又很旺盛的职业,就可以称为“新职业”。比如,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产品、运营、新媒体等新兴互联网职业人才的需求也愈来愈大,然而这些职业却是传统高校教育中尚未涉及的部分。

根据猎聘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全行业人才需求与供给分布数据来看,互联网行业供给占比19.18%,而需求占比为31.03%,人才市场整体供不应求。在人才空缺之下,出现了一批提供新兴互联网职业技能的职业教育公司。三节课、馒头商学院、插坐学院等是较早进入这一赛道的公司。

在赛道初期,这类公司大多通过线上微课、社区运营、精品课程积累口碑等方式获取大量早期用户。这一阶段,由于专注课程品类和主打人群的区别,各家大多处在互不影响的自由发展状态。

随着这一领域的不断发展,资本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此地,进一步加速了业内竞争。

“行业领跑者”已具雏形

2016年5月3日,专注企业新媒体培训的教育机构插坐学院获得真格基金和新榜的700多万元Pre-A轮融资;2018年3月27日,在线教育公司三节课完成A轮融资,A轮由IDG资本领投,天使轮投资方唯猎资本等跟投。若把在线教育细化为知识付费、职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三节课是近两年来IDG级别的顶级风投唯一领投的在线职业教育公司。

因为新职业教育发展处于早期,课程生产和交付都处于探索阶段,顶级机构对于市场判断相对更为审慎,交付质量是投资人主要关注的方面。不同于其他教育培训机构,三节课始终将提升学员能力放在首位,最直观体现在对学员产出,即“作业”的重视程度上。

首先,相比较一些互联网在线教育机构只设置了听课区+笔记区,或者根本不对学员提出作业要求,三节课则设计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作业中心”,学生可以在此提交“作业”、助教批改“作业”、学生迭代“作业”、助教再次批改“作业”、其他学员还可以评论“作业”。

其次,相对于行业内普遍关注的“完课率”,三节课更加强调学员的“毕业率”。学员要想顺利从三节课毕业,不仅要将所报课程内容全部学完,还要达到80%以上的作业都是有效提交的标准。据了解,三节课的学员平均听课的时间在一小时左右,但至少要花4到5个小时来完成一份作业,这对于学员来说并不轻松。

再次,在保证作业提交率方面,三节课团队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控制视频课程时间、加入实际项目案例等课程设计方法吸引学员;二是通过班主任和助教体系帮助和督促学员。班主任主要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对学员进行督促,而助教则主要负责批改学员提交的“作业”,督促学员不断对作业进行迭代。

三节课不是知识付费平台

“作业”带来的增值,也是三节课对学员的另外一种交付。当学员通过做“作业”,完成了一份“实践作品集”,这对用户来说也是一份很好的能力和经历凭证,比如,在面试工作时,这份作品集比简历上堆砌出来的华丽词藻更有说服力,也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据了解,三节课的学员已遍布百度、美团、京东、搜狐、新浪、腾讯、阿里、网易等一线互联网公司。

三节课对“作业”的重视,也更好地体现出了它与“知识付费”的本质不同。知识付费是将信息归纳和抽象成知识,传输给学员,而三节课是通过练习和实践帮助学员把知识转化成能力。

真正的头部公司诞生还需要时间,一切皆“有可能”

互联网行业新兴的细分职业拥有着大量的人才需求,为什么尚且没有头部公司诞生?

目前,互联网新职业教育行业尚处在高速发展期,是否能够基于真实的实践场景来展开课程、是否能够及时更新培训内容、是否能够形成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服务模式等都是关键;其次,新职业教育的服务是非常重的,它不同于知识付费,整个服务需要大量的人为督促引导来保障;另外,无论是产品经理也好,互联网运营也罢,都是新兴职业,目前还没有一个公认的职业定义,在人才培养方面也非常难以标准化。因此,整个行业的成长需要一定的时间。

不过,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这个时间或许也不会太长。在蓝海渐变红海的过渡期,竞争者们或许更要深刻理解新职业的“新”,即“不断更新不断变化”的含义,真正能够帮助学习者通过学习不断成长,以不变的核心能力应对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环境,才有可能在互联网新职业教育的蓝海中脱颖而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