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风口已过,零钱通上线会撼动余额宝吗?

业界
2018
11/24
12:11
丁国辉
分享
评论

货币基金创新风口已过,零钱通上线会撼动余额宝吗?

经过一年多酝酿,腾讯零钱通最近上线公测,引起很多关注。零钱通本质上也是货币基金。获得邀请的用户开通零钱通之后,可以将微信钱包中的零钱或银行卡的资金转入享受收益,也可直接将零钱通的资金用于微信支付。从功能上看,零钱通与5年前就面世的余额宝基本一致。那么零钱通的上线会对先行者余额宝带来巨大挑战吗?

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已过创新风口,综合来看,零钱通更多的作用是补齐微信支付的短板;零钱通和余额宝的终极较量并非拼收益,而是最影响消费者黏性的场景之争。从现有格局看,零钱通想要抢夺余额宝的用户其实很难。

余额宝接入基金比零钱通多5只

零钱通被直接对标余额宝。两者之间究竟有何差异?北青报记者发现,在货基可选择数量、收益情况和支付场景方面还是有明显不同。

在货基选择上,最初零钱通接入易方达基金易理财、南方基金现金通E、嘉实基金现金添利、汇添富全额宝共4家货币基金。最近,零钱通又新增华夏财富宝、工银添益快钱货币、招商招钱宝与鹏华增值宝4家基金。

相比之下,余额宝的货基选择更丰富,一共有13只,包括中欧滚钱宝货币A、融通易支付货币A、长城货币A、大成现金增利货币A、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广发天天利货币E、银华货币基金A、国投瑞银添利宝货币A、华安日日鑫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诺安天天宝A、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和天弘余额宝基金。

零钱通7日年化收益率高

收益方面,零钱通的几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目前基本在3%以上,最高超过3.2%。而余额宝提供的这些基金最高不超过3%。当然,如果查看每日的万份收益,其实两者差别不大。

业内人士推测余额宝的基金普遍收益率较低,可能与其相对严格的风控政策有关。余额宝目前为全球最大体量的货币基金,防控风险比一味追求高收益率要重要得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指出,对货币基金来说,流动性、高收益、低风险三者不可兼得,而且余额宝本身也不算是传统的理财工具,而是依托于支付宝的现金管理工具,使用便捷是其最大的特点。也就是说,余额宝的高流动性必须得到保证,同时为了保证更高的安全性,只能通过更严的风控措施来降低杠杆,因此收益率势必会作出一些牺牲。

余额宝支付场景更丰富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认为,收益率上,短期内零钱通更具有优势,但随着规模的增大,二者的收益率会逐步趋同。况且即使是3% 左右的收益率,也跑不赢通胀,因此零钱通与余额宝的竞争,更多地应该看其支付属性而非理财属性。

相比缺少自有电商平台支持的微信,支付宝在应用场景上显然更胜一筹。支付宝已经形成了“理财 - 支付 - 消费”的严谨闭环。腾讯投资的拼多多和京东等电商平台,体量上尚与淘宝天猫有差距,微信支付也没有取得排他性的支付特权,拼多多、唯品会等都是多种支付方式并存。而从去年开始支付宝方面也在不断发力零售小商家、公交大出行的线下场景。

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指出,“零钱通”实际上是补全了微信支付的一个缺口,意在为微信体系下的其他业务板块引流和增强用户黏性,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圈的打造。“不过,相较于余额宝有天猫、淘宝等场景而言,零钱通的支付功能缺乏此类场景”,他表示。

零钱通推出为弥补短板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支付宝以53.62%的市场份额占据移动支付头名,而腾讯金融则以38.18%的市场占有率屈居第二。用户规模与移动支付市场地位的不对等,也体现出支付宝与腾讯金融在支付账户体系建设层面的差异。

从微信支付在“红包大战”大获成功可看出,社交关系和庞大的用户基数的确对用户习惯的养成和用户黏性起到关键作用。但也因为微信的社交属性,使得在上面的交易多为熟人间或线下小额支付,很少有大额资金来往。据报道,腾讯方面也表示,零钱通从动机上与余额宝不同,零钱通只对偏小额的微信用户开放,资金沉淀不会特别多,腾讯不会大规模提升零钱通用户数量,反而会控制零钱通资金规模。

腾讯金融推零钱通则正是为了弥补缺少具有支付功能理财产品的短板,同时也增强其用户黏性。薛洪言认为,无论是零钱通还是余额宝,其最大的效果都在于提升支付工具本身的体验和用户黏性。本质上,零钱通的推出,影响的并非余额宝等活期理财产品,其真正的影响在于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丁国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零钱通 余额宝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