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AI企业500亿估值,独角兽牧场的“孵化底气”是什么

互联网
2018
11/23
10:56
分享
评论

入孵入驻人工智能企业60家,举办了大大小小130余场创业活动,与18家第三方服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获主流媒体曝光超500次,入孵入驻企业总估值接近500亿......这些数字来自一个运营刚满一年的孵化器——独角兽牧场。

11月17日,AI南沙FUN享会暨独角兽牧场一周年成果展示活动在广州南沙独角兽牧场举行,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在活动上汇报了这些成绩。“三方共建”的全立体背景、“六位一体”的全方位孵化、聚焦“云物大智”的全要素科技创新,带着前所未有的创新孵化模式,独角兽牧场“顶着寒冬”在探索中走过这一年,不过,亮眼的成绩单足以证明这种创新模式的可行性。

微信图片_20181122175655.jpg

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做成绩汇报

一年入孵入驻60家人工智能企业,总估值近500亿

独角兽牧场是由南沙区政府提供政策配套、微软中国提供技术支持、香江集团提供运营管理,三方共同打造的“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

据了解,这一年来,独角兽牧场已成功入孵入驻包括云从科技、小马智行、广汽蔚来、爱巽科技等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在内,涵盖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云物大智领域近60家创业企业和团队,总估值接近500亿。

11月17日的活动上,九支新晋的创业团队加入了这个大家庭,他们是独角兽集训营三期入孵团队,广州市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戴晓春和香江集团助理总裁梁维为他们进行了授牌。

爱巽科技创始人王去非与独角兽牧场熟识已久,产品即将落地之际,他带着团队成为了独角兽集训营三期入孵团队之一。“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正中心,在这里我去哪里都方便”,王去非坦言,便利的地理位置是他选择独角兽牧场的重要原因。据悉,爱巽科技专攻双目立体视觉算法和应用,提供从芯片、算法到应用的全面双目立体视觉解决方案,目前团队正致力研发基于视觉的自动驾驶方案。

“我们是国内唯一的研究双目立体视觉全局算法的团队,相比起激光雷达,我们基于视觉的自动驾驶方案成本低且更容易推广,极有可能颠覆无人驾驶领域现状。”作为入孵企业代表,王去非在本次活动主题演讲中表示。据悉,爱巽科技研发的单座自动驾驶小电车样车将率先于南沙固定线路试运行,针对“最后一公里”难题,完成诸如地铁园区接泊等任务。微信图片_20181122175632.jpg

爱巽科技创始人王去非做主题演讲

三大基地平台落地,青年创客的聚集处

关于南沙的发展定位,广州市政府报告中曾提出:广州应着力打造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区示范区,推进南沙由广州城市副中心向粤港澳大湾区中心提升。

正如王去非所言,独角兽牧场的区位优势在于坐落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带,紧密联系湾区周边创业资源,大批港澳和内地创业青年纷纷聚集于此,青年企业家工作上的突出表现让独角兽牧场在众多孵化器中脱颖而出。

本次活动上,共青团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副书记伍进女士以及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邝帼智女士分别与冯建林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客汇”、“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器基地”及“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培训阵地联盟”揭牌,三大基地平台正式在独角兽牧场落地

“独角兽牧场能持续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孵化服务,离不开各级团委的鼎力支持,三大基地平台的落地更标志着独角兽牧场在青年企业家工作上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也欢迎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加入独角兽牧场。”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表示。

暨南大学在校生陈麒是独角兽牧场青年创业者的代表。陈麒与独角兽牧场结缘于2018微软创新杯,他和队友凭借智能手持光谱仪取得广州赛区冠军后又斩获了中国区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后共同成立了广州卡尔九八科技有限公司入孵独角兽牧场,与包括爱巽科技在内的另外八支团队一起作为独角兽集训营三期入孵团队在本次活动上接受了授牌。

2019微软创新杯也在本次活动上正式启动,据了解,2019微软创新杯宣讲会目前已走进省内多所高校,掀起一阵报名热潮。

微信图片_20181122175703.jpg 

AI南沙FUN享会暨独角兽牧场一周年成果展示活动现场

“六位一体”全方位孵化 新平台开拓势在必行

国内孵化器行业经历了这几年的发展,淘汰了一大批没有创新理念和创新做法的“二房东”模式孵化器。独角兽牧场在一开始成立运营时,就希望不只是提供一个载体、物理空间,而是与诸多(准)独角兽企业形成深度的战略联盟,依托香江集团产业支持,形成产业规模和集聚效应,以及依托微软提供的技术对接和在创新领域的运营管理经验和市场资源,帮助入孵团队完成从0到1、1到100、100到N的创业进阶路径。

根据“科技、产业、资本、孵化”的四大核心运营维度,独角兽牧场推出了高层次、全方位、系统化、全生态的品牌培训课程——独角兽集训营,围绕AI、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领域集中推出深度技术培训+商业模式梳理+创业资本对接+产业全线拉通+品牌传播矩阵+政府政策辅导“六位一体”孵化培育内容。

全线业务对接是爱巽科技选择独角兽牧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王去非告诉记者,“这对于创业公司最有利,因为创业真正最需要的是跟各方多交流联系,独角兽牧场具备各方面的资源,可以打通产品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对接政策辅导上,玖到物联网科技团队受益匪浅。这支来自香港的团队刚成立不久,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对接并不熟络,独角兽牧场提供的这部分服务大大降低了双方的沟通成本。

与形形色色的创业团队打了一年的交道,独角兽牧场发现可以为他们做的还有很多。据悉,独角兽牧场将在孵化器的基础上,于近期推出全新的独角兽牧场-联合办公空间。

冯建林表示,新的联合办公空间将与独角兽牧场孵化器发挥协同效应,解决科技类创新企业对于全新型的办公空间和办公功能的需求。

另外,独角兽牧场还将于今年年底在肇庆新区落地“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肇庆-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希望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集聚效应和产业协同,把三方共建的成功合作模式复制到整个湾区的各个城市中,而“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肇庆-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将会是全新品牌的最好印证。

未来已来,科技创新必然引领未来世界的发展,不过,接下来的创新风潮将由“创新+”演变为“+创新”。无论是孵化器还是联合办公空间,只有聚集创新创意人群,才可以发挥共享工作场景下最有意思和最有价值的东西。相信独角兽牧场会在这一波创新浪潮中持续引领南沙科创发展,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最前沿的科技活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