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参与成立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 以技术驱动金融采购价值升级

互联网
2018
11/22
16:08
分享
评论

金融业正持续深化采购管理改革。2018年财政部印发《国有金融企业集中采购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国有金融企业建立统一管理、分级授权的内部管理体制。如何借力新技术推动金融采购的价值升级受到多方关注。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金融集中采购网主办的第九届(2018)中国金融采购高峰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集中采购网、京东企业购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共同成立国内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聚焦金融采购场景,整合互联网科技、金融管理机构、金融企业、高校学者等多方力量,以实现采购场景化、功能组件化、数据标准化、协议通用化的智能采购为目标,对金融行业采购管理规范进行课题性探讨。京东企业购作为唯一电商平台受邀参与,共同为“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成立揭牌。

京东参与成立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 以技术驱动金融采购价值升级

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成立产学研联合加速标准化建设

目前,金融机构采购痛点主要存在于供应商动态信息缺失,缺乏有效的评估手段,难以进行风险监测。这不仅使得金融监管无法掌握具体交易信息和准确的资金流向,而且为金融数据分析等各项金融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困难。

就此,本届大会成立“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致力解决金融行业采购痛点,推动金融采购管理的合规管理及创新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在会上表示,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着眼于金融采购的未来创新,主要研究金融行业电商化采购准入机制,三流合一全流程电子化、企业级供应链优化、智能合约与寻源、审计与监管、ABC多技术融合等金融采购创新课题研究,同时以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的名义发布金融智能采购行业标准暨金融行业智能采购白皮书等,为金融行业采购制定标准、明确方向。

对于京东企业购作为唯一电商平台入选实验室成员,主办方表示,这主要基于京东企业购一直以来在金融行业的技术、服务优势以及创新能力。从推出全流程电子化的金融采购解决方案,到以区块链技术实现增票电子化,京东企业购针对金融行业采购管理的创新升级已有诸多应用案例。

聚焦技术创新京东打造金融采购服务新模式

以京东企业购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的合作为例,京东创新性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智能采购系统当中,通过区块链增专票电子化,推动企业采购彻底打通货款票三流合一向全流程电子化转型,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首例区块链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更彻底打通企业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各环节,打造高效、透明和数字化的采购管理体系。

同时,京东企业购还发挥技术优势,通过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采购供应链,助推金融业实现“精准扶贫”。

在联合云南省政府、农行云南省分行和高原特色农业企业打造的全国首个“政企金农”项目中,京东企业购借助智能采购技术,实现农产品交易数据可视化、政策扶持资金和农业银行农业贷款数据透明化,不仅使得农户补贴、农业贷款的资金去向更加透明,更加速了云南省“政企金农”合作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凭借着在金融采购创新方面做出的一系列杰出贡献,大会主办方授予京东企业购“2017-2018年度金融采购最佳解决方案创新奖”。这也是京东企业购连续第三年在该论坛上摘得殊荣。

京东参与成立首个金融采购创新实验室 以技术驱动金融采购价值升级

对于京东参与创建金融创新实验室,中国金融采购相关专家认为这是一次共赢合作,金融业通过借助京东企业购的技术优势,实现自身采购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转和价值链延伸,而京东企业购在与金融企业的深入合作中,进一步提升其市场覆盖率和品牌影响力,随着双方协同探索金融采购管理创新模式,将有力助推金融业采购管理的高效运转和价值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