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科技组装科技“多轮车” 构建数据开放新生态

互联网
2018
11/21
17:46
分享
评论

今年双十一,国酒茅台、五常大米与来自比利时的钻石、进口奶粉、保健品等1.5亿件跨境商品都首次装上了区块链“身份证”,让消费者“买买买”得更放心。随着越来越多的实体资产被打包上链,区块链技术成为未来实体经济发展的趋势。

11月20日,率先提出开放资产协议并将其应用于保险领域的众安科技,提出要打造科技“多轮车”,通过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密码学三学科的交叉应用,助力保险、银行、农业等更多领域实现通证化。

这是众安科技继推出业内首个保险通证(PBT)后,首次阐述在通证经济领域的路线图:即定义开放资产协议,在保险领域首先落地和应用,并逐步扩展到银行、借贷、供应链、共享等各个领域,实现基于通证的数据开放生态。

“凭借科技的‘多轮车’,我们将助力通证从幕后走到台前,帮助实体经济降本增效、优化体验、延伸业务边界和提升流动性。”众安科技CTO李雪峰表示。

首提通证经济路线图  激活资产价值

通证代表着一种虚拟的数字凭证,目前仅存在于区块链的世界里。所谓通证经济,是指借助通证这一加密数字资产的金融属性,把标准或者非标的商品及服务进行通证化映射,让它们在区块链的空间内进行低摩擦、甚至零成本的交易和切割,将数字资产的金融业务充分衍生出来。

有区块链专家认为,通证经济是正在崛起的第三个经济体系,是一个与互联网平行、全新形态的数字经济体系,其规模将是互联网经济的十倍甚至百倍。

据李雪峰介绍,众安科技布局通证经济,具体会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定义开放资产协议,向企业、个人、监管提供统一标准化的接口,从而解决如何让资产在区块链上流通的问题。第二步,创建保险通证,打通共保、再保、保单质押、监管等环节,从而有效节省时间,保护数据隐私,同时助力监管。第三步,资产通证由保险行业逐步扩展到银行、借贷、农业、供应链、共享等各个领域,实现基于通证的数据开放生态。

此前10月,众安科技联合行业伙伴发布《基于区块链资产协议的保险通证白皮书》,定义了开放资产协议,把实体资产映射到区块链空间,率先实现资产的通证化,不仅充分衍生数字资产的金融创新和加速价值流通,同时确保用户个人对数据隐私的控制权,实现把数据控制权还给用户。

目前,众安科技已将资产通证应用于保险领域,为保险行业提供一致的接口,保证资产的流通性。众安保险的航旅出行综合保障“飞享e生”率先接入PBT,成为首个保险资产通证产品。

未来,众安科技将重点发力通证经济,促进不同场景、不同业态下资产的流通,进一步打破业务边界,激活资产价值。同时,保险、金融、科技、医疗、旅游、产权交易、监管机构等生态打通后,也将反哺保险、金融行业的运作,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三大学科交叉融合 破解数据隐私难题

在实现资产通证化的过程中,离不开数据能力的开放。而在当下,科技行业面临的一大痛点就是如何更好地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需要给机器喂大量数据来训练其智能,但由于数据隐私问题难以解决,而各国监管部门也纷纷加强对数据资产的保护,导致训练所需的数据源陷入枯竭,严重制约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李雪峰认为,随着产业加速跨界融合,科技需要解决的问题,已经从单个业务难题上升至整个业务场景,乃至打破业务边界,跨场景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此背景下,科技公司的技术实力一定不是“独轮车“,而是”多轮车“前进。

在开放资产协议的基础上,众安科技希望通过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密码学三大学科的交叉融合,解决数据隐私保护等行业难题。

具体来说,人工智能的训练模型可通过区块链进行传输,在数据方进行自动学习,再通过加密技术对整个学习流程进行加密,避免任何一方的数据泄露。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区块链上的加密数据实现“开放但不共享”,并基于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性,为密码学带来全新定义。密码学保证区块链上的数据隐私安全,为区块链打通数据价值。

深耕区块链与人工智能 夯实未来基础设施

率先实现保险通证、进而打造科技“多轮车”,勾勒通证经济蓝图,离不开众安在前沿科技领域的长期探索和布局。过去几年中,众安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从2014年的2240万元上涨到2017年的5.18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众安的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占比54.5%,区块链团队的硕博比例达到50%以上。在持续投入下,众安科技的专利申请已达到159项,软件著作权申请达到66项,并将这些技术深度应用于保险、金融、医疗、数字经济等行业,向普惠金融和健康医疗领域输出科技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据众安科技区块链创新业务负责人姚卓君介绍,众安科技从自主研发众安链,将健康险隐私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上,到携手金融、健康医疗、农业、奢侈品等行业伙伴,推动区块链在再保险、防伪溯源、反欺诈、数字资产、公益慈善、电子存证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落地,再到推动资产通证化,实现了由点及线,由线到面的进化。

如今,在技术层面,众安链已成为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首批三大区块链开源项目之一。在应用层面,众安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不可篡改特性帮助贫困农户养殖“步步鸡”,预计到2020年将在全国建成2500个标准养殖场,创造经济效益27亿元;携手鼎钻科技建成全球首个区块链钻石溯源及交易平台,目前实现了147万颗钻石上链,资产价值近70亿元。

在人工智能领域,众安科技依托众安数据科学实验室,坚持业务自动化、业务智能化两大目标,先后提交专利50余项,并推出众安智能客服系统、众安精灵智能保顾机器人、众安OCR影像快速录入系统等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针对众安保险健康险理赔文档处理需要消耗大量人力这一痛点,实验室通过基于机器学习平台的图像分类平台,建立影像材料分类模型,通过上万张真实影像材料的训练,自动分类准确率达97%以上。

众安科技数据科学实验室总经理孙谷飞透露,众安科技未来将通过对内场景化、对外商业化的发展路径,不断开拓全新应用场景,打造众安AI开放平台,协助企业用户构建AI应用技术环境提供高可用的解决方案,构建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新生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