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赖们“维权”,看拍拍贷的底色

业界
2018
11/21
17:05
螳螂财经
分享
评论

合规自查已告一段落,暴雷平台逐渐减少,投资者的信心也逐渐回振。看起来,那些可能合规的网贷平台马上就能风和日丽了。

然而,前不久误打误撞进了一个拍拍贷维权群后,才发现平台合规只是开始,投资者的风险依然不小。这个维权群和平常所理解的并不一样,主要是老赖们维权聚集之地。或许,于P2P投资者而言,这些风起云涌的“老赖们”才是网贷平台的底色所在。

一、“老赖们”的维权乱象

我们知道,P2P投资模式中,平台只是一个第三方中介,真正的债权还是属于投资者和贷款人之间的合同关系。因而,贷款人的还款状况直接影响着投资人的借款回款率。

螳螂财经总结了下拍拍贷维权群的“老赖们”对待催收的几大心态,大体有这么几种。

1、一旦爆通讯录,就破罐子破摔

爆通讯录,是拍拍贷等网贷平台催收历史惯用的手法。尽管国家明令规定不允许大范围爆通讯录,但是许多的催收公司仍然沿用这招。比如群里就拍拍贷代催收公司的爆通讯录行为讨论的沸沸扬扬,不少人扬言“既然通讯录爆了,就坚决不还了,要么就给我所有的亲友道歉”。针对此,原本是带有“威胁意味”的暴力举措,反而并没能收到预料的效果,一旦爆通讯录,贷款人反而是破罐子破摔。

2、上门催收,则以暴制暴

不少的代收公司通过发邮件、发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贷款人再不还款则上门催收。当然,对待那些讲上门催收的人,大多贷款人选择以暴制暴。根据《刑法》规定,擅闯民宅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因而凭着这条,贷款人更是有恃无恐。

3、各种撸贷,以贷还贷

这部分人还是有一定的还款意识,但是鉴于收入与总还款金额悬殊太大,致使很多人还款青黄不接。而还不上,逾期则费用更高,因而大多数人都选择以贷养贷。这种撸贷行为又分成两种:一类是为了还债,各大平台撸贷,拆东墙补西墙;还有一类是带有诈骗性质,本身并不想还。

4、对上征信的网贷平台敏感

群里很多人都在询问拍拍贷是否上征信,而他们提供的还款策略则是先还上征信的,对于不上征信的平台则很多人采取强制上岸,或者欲与平台协商利息。

大多数贷款人反馈,网贷平台的利率太高。有群友就在拍拍贷的贷款还特意算了一下,13200元的贷款分12期还,利息是4751.76元,合计利率为35.99%。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而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借款人有权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简言之,网贷平台将利率定在24%-36%之间是最为安全且利益最大化的区域。而根据该群的贷款人反馈,将利息控制在24%以内则是最能接受的。很显然,拍拍贷的利率是压线的。因此,不少人对于拍拍贷为代表的网贷利率是不满的,引发了强烈的不还或者协商还本金等抵触情绪。

二、“老赖”不还款,网贷平台有何罪过?

(图:拍拍贷在线平台撮合的所有连续借款产品在不同借款发放期间的历史累计30天以上的逾期率)

很多平台在暴雷期面对投资者挤兑潮时,往往会告知投资者,网贷平台只是一个撮合平台而已。看起来,对于平台的追债行为投资人应该给予庆幸与感激。然而,“老赖们”还不上钱,网贷平台就真的没有过错吗?

根据拍拍贷2018Q2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的贷后服务费同比增长31.8%。而从30天以上的逾期率来讲,3个月以内的贷款逾期率相对较低,而一年左右的贷款逾期率则在2018年第一季度也达到了4%,较17年的7%有所降低,然而比2015年、2016年则有所升高。

当然,这只是一个参考数值。螳螂财经从群内的讨论信息来看,一些贷款人的逾期账单直接被撕毁。尽管此讨论者的贷款并非拍拍贷平台,但也一定程度上显露出了行业在处理逾期率数据上的一些普遍做法。这种做法虽然能美化前端数据,却会更添“老赖们”的嚣张气焰。

拍拍贷维权群里的贷款人反馈透露出了拍拍贷作为撮合平台的两大盲点:一是利率过高;二是平台不上征信。高贷款利息是影响贷款人还款逾期行为的主要因素,上不上征信则是贷款人逾期除财产损失外最为忌惮的因素。

因而,这种状况至少反映了拍拍贷客观上存在的两大问题:

1、利率定价。从其官网上的借贷产品来看,拍拍贷的利率定价一部分采用投资者与贷款人直接协商的方式,利率相对较低,但投资者的风险增加;另一部分采用间接定价法则,即大部分的投资者选择由平台把控风险,给予10%左右的固定回报给到投资者,风险依然由投资者承担。此时的拍拍贷引进了保险机制,尽可能将风险降低到最小。这样的机制下,即成本相对确定,平台的获利空间来源于息差及服务费,而此时息差的利益回报空间远大于服务费。鉴于定价的复杂性,尚无法确定利率的合理性。从贷款人维权的情况来看,定价越接近36%,贷款人逾期成为“老赖”的倾向性就越大,也就意味着投资者的可能回报要做坏账准备。

2、魔镜的风控能力。风险由投资者承担,而收益大头归属于平台。这样在利益的驱动下,就可能滋生放水行为。如下图所示:

(图:红途鉴标11月6日报道的一个关于拍拍贷平台的资产标的)

红途鉴标在11月6日报道了资深评委Frank在评审拍拍贷时写的一篇文章,原名为《是谁给了张俊和他的拍拍贷铤而走险的胆气》,文中Frank就披露了这样一个标的。这个标的一些关键性信息,如毕业院校、文化程度、学习形式、工作信息、征信记录等,均为“无”。仅凭着几次短期按时还款,便将利息降低而放款。这不禁让人产生一些疑惑,究竟是“魔镜”的风险识别能力已经强大到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凭贷款人自身提供的经营信息和收入信息就可以,还是因为钱和风险都归属于投资人、基于利益需要而有意放水呢?或是值得琢磨的一件事情。

在激烈市场竞争的环境之下,我们可以理解网贷“平台利率可以偏高、风控也可以稍作‘休息’”的行为。只是这些风险又该由谁来兜底呢?

三、百行征信真是治愈“老赖病”的解药吗?

从拍拍贷维权群中贷款人的还款逻辑来看,基本优先还款上征信的平台。也就是说,征信状况对于贷款人而言,依然是最为在意的因素。打的“老赖”主意,主要还是针对不上征信的网贷平台。

今年6月份,宜人贷、拍拍贷、乐信等15家机构相继接入百行征信。据悉,本月中旬第二批P2P“老赖”信息已纳入央行征信,并同步到百行征信,可供已签约P2P网贷机构和金融机构便捷查询。于此配套的,还有法院对于“老赖”案件的流程支持,因而,群内频频有人收到法院传票。此举从理论上来讲,确实能有效遏制“老赖”心理。

但是,螳螂财经认为拍拍贷等网贷平台接入百行征信,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即披露哪些数据以及如何确保公民的个人隐私安全。纳入征信系统,最大地优势在于能够运用全行业道德自律的力量,对恶意逃废债用户进行围剿,实际上是一种惩戒行为。然而,短期来看,对平台和贷款用户而言,都是双输。一则制约着平台的利率定价,网贷平台为了降低逾期率以及提高用户的复贷率,可能要以降低现有的贷款利率为前提,这也牵涉到利润的问题。而且一旦上征信,用户再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几近于零。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因此,当中还存在着许多的利益纠葛,也是平台慎用的一招。而从行业良性发展的长远性角度来看,纳入百行征信又是大势所趋,信用社会到来的步伐也在加快。

百行征信在解决“老赖”问题上,确实是一剂良药。只是,效能要得到充分发挥,还需要整体的信用配套设施建设,包含法律、政策、奖惩机制、数据用途等。在数据收集的过程中,也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贷款人的借贷构成了网贷平台的主要资产,因此,这一群体的还款行为及心态则构成了网贷平台的底色。反观拍拍贷平台,或许还有更多的进步空间。

来源:螳螂财经(微信ID:tanglangFin):原潇湘财经,泛财经新媒体,重点关注上市公司、Fintech、区块链等财经金融领域。 《财富生活》等多家杂志特约撰稿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拍拍贷 P2P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