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工场携手ICPC 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教育之路

互联网
2018
11/21
15:58
分享
评论

大学生作为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是推动社会进步最重要的创新源泉,在IT领域尤其如此,比如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深刻地改变了现代工作、娱乐和生活方式。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或ICPC))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之一,由有着40余年历史的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它集合了国际上各大学最优秀的计算机学生,通过精心设计的比赛,培养和挖掘新一代信息科学交叉研究人才。

null

11月10日—11日,第43届ACM-ICPC亚洲区北京站比赛在北京大学盛大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91支代表队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进了一场精彩对决。国内知名的大学生IT就业教育培训机构课工场鼎力赞助了这一赛事。课工场由一家由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肖睿于2015年创办的,专注于各大企业IT岗位专业人才培养的IT教育机构。课工场目前拥有一支由国内外教授专家、顶部企业CTO组成的327人大咖团,他们提供“线上+线下”方式授课。目前在全国30余座城市已经建设校区50余所,合作院校达207所,学员已经超过5万人。

课工场与北大

课工场创始人肖睿自吉林大学少年班人工智能专业毕业之后,便进入王选院士领导的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工作。王选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他非常喜欢ACM(国际计算机学会)通讯这本英文科技杂志,可以说每期必读。其中,ACM通讯1961年第1期上面的一篇文章让他很受启发,文章中介绍的方法还被他成功应用到了后来的研究中。

当时,北大计算机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技术推动国家748工程的发展,解决计算机的信息处理问题,改变中国当时印刷行业的落后面貌。同时研究所也是占领了全球80%中文报业和出版市场的北大方正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机构。在此工作期间,肖睿和同事们一起翻译完成了国内很多微软技术方面的书籍。受王选院士影响及工作需要,他也十分喜爱阅读ACM杂志,一直关注着ACM动态的发展。

后来,肖睿虽然离开了研究所,但之后,他不仅攻读了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还于2015年和2017年分别被聘请为北京大学软件学院特约讲师和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特约顾问。他与北大一直深深相连。

肖睿在创办课工场时,提出“更可靠的IT就业教育”目标,旨在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机制,为产业输送高质量的创新型人才。

null

谈起这次课工场与ACM的合作,肖睿表示,北大与ACM为优秀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高水的交流平台。近几年技术革命出现新的拐点,各种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不断出现,作为国内颇有影响力的IT人才培训机构,此次合作,不仅使我们更深入了解行业顶尖大学生的技术水平,也可以把最前沿的企业需求与同学们交流,为产教融合提供一个新思路。作为一个从事了20年教育的北大人,这是课工场反哺北大的一个好时机。

课工场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之路

技术在变,培养人才的机制也在变。国务院办公厅曾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发布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等目标,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新世代一流新商科人才,成为一种共识。

为此,课工场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新工科”建设的号召。2018年,课工场围绕目前产业的热点技术领域,建立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的课程体系、学习平台、教材、实战项目等,在多种模式和多个方向上,协助高校培养适应未来产业的创新型、多元化人才,深入推动校企双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切实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努力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以应对行业、社会的快速变化和未来不确定的变革挑战,培养未来产业人才。

此外,课工场通过社会培训和院校合作,在全国建立培训校区,聘请多位北大教授做指导,建立起包括BAT在内的327人的行业一线互联网企业专家大咖团,由教授和企业大咖共同对课工场的行业技术风向和知识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并直接参与课程研发和提供授课服务。通过把职业课程体系与校方现有的教学优势相结合,开发针对于各级各类院校的计算机教育产品,大力提升培训体系的技术含量与学术水平,将及时掌握的IT应用产业发展需求,转化为世界顶尖的IT培训体系,以期给学员更贴近高薪就业需求的优质产品,接驳大学与产业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课工场探索出了一条教育优势协调共享,与高校共同研究与探索产学研合作办学、合作育人新思路。截止至2018年,课工场已经在30多座城市建立了50余家校区,帮助超过5万名大学生实现高薪就业。

课工场 “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上的新实验

上个月,课工场北美大数据高薪就业班31名学员全部被输送到了诸如百度、微吼、联通等知名企业,全部学员平均薪资过万,10人拿到18万年薪。初次毕业便达到了普通毕业生1-2年的技术水平,将毕业生从就业难培养成了企业需要的香饽饽,受到了企业的肯定和欢迎。而这一份源自王选院士“技术顶天、市场立地”的精神,在新时代开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null

不止满足与此。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工业自动化正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物联网将进化为智能网的当下。课工场携手北京大学,开办了首个国内最前沿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孵化实验班,吸引了包括北大学生、博士生在内的行业优秀人才。本次实验班将以北大教授领衔,辅以庞大的专家顾问团,以“培养产业需要的顶尖人才、打造可以改变中国未来的IT人才”为目标,建立首个后高校时代的高精尖人才孵化基地。

在接下来的五年,课工场将在教育领域不断持续创新,建设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人才库,回馈教育,积极践行助力科教发展的社会责任,在产学研融合方面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成为开拓创新和对社会负责任的教育机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