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催生“海淘”需求 跨境电商争分“黑五”蛋糕

电商
2018
11/21
11:4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评论

自2010年起,辣妈帮资深母婴编辑谢颖就开始了“海淘”之路,“那时候儿子刚刚出生,主要是买一些高质量的母婴用品。”8年来,从一开始因正规跨境电商渠道缺乏遭遇奇葩经历,到现在各跨境电商平台为其海淘提供物流保障;从一开始摸索式购买到成为入驻亚马逊海外购2018真黑五榜单推荐人,谢颖的个人经历成为国内“海淘”一族消费变化的缩影。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升级渐入佳境,也催生了国内民众对海外品牌的需求。海淘兴起后,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相继出现,又带动了传统消费者消费观念转变。

在此背景下,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依托国内外各大购物狂欢节持续发力,争分国内民众消费升级红利。

消费升级与供给侧不足显矛盾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改革开放40年来,城镇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由1978年的57.5%下降到2017年的28.6%,农村居民家庭由67.7%下降到31.2%。

2018年,《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及个税改革等各项政策又陆续出台,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生活成本,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

居民收入提升,消费需求便随之释放。现在,人们不只是用钱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而是开始把钱花到一些新领域,愿意稍微多花一些钱去提升生活品质。

然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由生存型消费需求向发展型和享受型需求升级,国内供给水平则显得捉襟见肘。尽管中国制造企业数年前就提出“品质革命”,也出现一些高品质商品供应商,但仍然无法满足居民对高品质商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探索供给模式变革,任重道远。

进口商品有效补充国内供需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统计,2010~2016年间中国进口消费品的占比一直维持总进口额的10%以上;来自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消费品市场品类不断增加,消费者日常消费品的选择也更加丰富:这都充分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进口消费品的旺盛需求。

另据相关统计,2018年,进口商品在中国已热销31个省区市。“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市场非常大,尤其是进口商品,需求潜力很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说。

中国内需市场容量,壮阔如海。日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不仅是中国经济强力发展、中国开放力度越来越大的证明,更是通过吸引全球优质商品,缓解国内供给侧不足问题,满足人民更高消费水平需求的有效路径。

据估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5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许多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改变,中国市场的潜力只会越挖越大。不少公司已经着手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打造符合本土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除去以传统方式购买进口商品,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国内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的习惯逐渐养成。

跨境电商争分“黑五”蛋糕

伴随居民消费升级,消费者购物时不再仅仅着眼于价格,品质成为很多人考虑的首要因素。这也就使得品质化跨境网购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双11期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其中,从11月1日到11日,中国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销售额超过300亿元。

双11余温未退,“黑色星期五”(下称“黑五”)热度正酣,钜惠接棒来袭。

“黑五”是起源于美国的购物节,2014年由亚马逊首次引入中国。

近日,根据亚马逊中国联合数字100进行的调研,“黑五”已经成为最受跨境网购用户关注的年终购物节之一。在今年即将到来的“黑五”中,高达7成受访者计划在大促中花费超过2000元。

鉴于“黑五”引领中国消费者的良好表现,几乎每年,以亚马逊海外购、天猫国际等为首的跨境电商企业采取多种策略,希望能从“黑五”大促中分一杯羮。

中国广阔市场,让跨境电商迎来发展良机。但业内人士认为,消费升级意味着用户对正品、质保、时效等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这对跨境电商企业提出了新要求。

去年“黑五”网络零售中,亚马逊作为最大赢家,囊括了超过半数的网络销售;今年,亚马逊持续发力,在相关调研的基础上,打造“真黑五”:从“同步优惠”“权威榜单”“跨界合作”等多方面,为客户送上了更多海淘福利。

“亚马逊海外购是中国国内唯一一家直接同步海外‘黑五’优惠的跨境电商平台,通过采用海外直邮的模式,在丰富消费者选择的同时,也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产品的品质及‘货真价实’。”亚马逊中国副总裁顾凡说。

顾凡坦言,自引入“黑五”以来,亚马逊海外购不断优化客户体验,中国消费者在消费选择上也更具计划性,相信今年,国内消费者会享受到亚马逊海外购带来的更多实惠。

“黑五”只是诸跨境电商逐鹿的一个点。由点及面,在中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背景下,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全球经营主体,都有蛋糕可分。

王青说,现在中国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向阶段,从竞争者转变为全球商品的消费者、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部分的提供者,经济增长更加体现包容性,通过市场开放,全球都能分享到中国消费升级和消费市场扩张的好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跨境电商 海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