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从苏宁零售云看县镇消费升级

互联网
2018
11/21
11:36
分享
评论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66262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以11.8%的增速领先城镇1.8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乡村消费品市场增速超过城镇的第六个年头了。

伴随着消费品零售额高速增长的是乡村市场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结婚的三大件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慢慢的变成了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而当下,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晾衣机等智能化设备逐渐成为县镇市场消费者的宠儿。然而,供应链、销售、物流都为优质商品进入县镇市场设置了门槛。打破这个门槛,让县镇市场的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产品,成为了苏宁智慧零售的使命。赋能千店万店,共享智慧零售。这个双十一,作为苏宁面向县镇市场全面输出智慧零售能力的重要平台,全国第1666家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开业,智慧零售与县镇市场的完美结合,再次刷新了人们对县镇零售市场潜力的认知:双十一当天,苏宁易购零售云店销售增长3308%,苏宁易购县镇店截至当天18时销售同比增长171%。

高增长率的背后是苏宁为县镇市场消费者带去的优质的产品和体验。作为苏宁易购零售云在县镇市场的双十一落地活动,“云游小镇”融合了无人机、自动售卖机、颜值互动机等黑科技元素,致力于在县镇市场打造一场双十一线下购物及体验嘉年华的“新物种”,,在这种优质体验的助力下,双十一当天板桥镇“云游小镇”共计销售15.6万,实现了近6倍的增长,这一活动也获得了央视《2018中国电商年度报告》栏目的点赞。

苏宁易购零售云的“云游小镇”为何能刚刚“出道”就引爆县镇市场,博得央视关注?凤阳板桥镇苏宁零售云店的合伙人徐进一语道破,“近几年来,我们自己的消费水平提高了,进店来的顾客更不用说了。像我们这块儿的市场,尤其是结婚或者搬新家的刚需人群,人家到店里挑家电首先还是挑品牌,价格是次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品质要放心。”

诚如徐进所言,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40年来县镇和乡村市场的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购买家电等物品时已经从关注价格变成了关注品牌、质量和服务。然而与其所不相匹配的是县镇和乡村零售店目前普遍落后于居民需求,仍大多停留在传统“夫妻店”阶段,在产品种类、仓储物流、品牌质量、场景体验等各方面难以保障,不能很好地满足四六级市场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当苏宁易购零售云来到类似凤阳板桥镇这样的县镇市场,当“云游小镇”把高科技技术、高档次店面、中高端产品带到小镇双十一的节日中去时,恰好为渴盼已久的四六级市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解渴”的机会,立马迎来了购物的狂欢,销售呈倍数上升。

相关研究表明,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广阔市场,大有可为。谁先占领这片蓝海,谁就拥有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如何打破现行县镇市场的模式,并打造一个新的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时代需求、群众需求的成功模式,对占领这片市场至关重要。

苏宁早就瞄准了县镇市场,并找到了攻城拔寨的方法。“加入零售云,省心做老板”,针对消费不断升级的县镇及乡村市场,苏宁零售云依托智慧零售的模式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营销金融等多年积累的资源优势,全面开放赋能给县镇合作伙伴,将县镇传统零售店彻底改头换面,让县镇市场也能拥有苏宁的全价值链和全场景数字化店面。大数据了解县镇乡村居民喜好、24到48小时极速达、绝对品质保证的大品牌产品……苏宁易购零售云的一系列举措让县镇乡村居民也能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零售服务,颠覆了县镇零售市场的发展。

推动消费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在苏宁易购零售云的带动下,近20000人实现了返乡就业。苏宁更是定下了在2020年实现布局12000家的苏宁零售云门店的目标,这种快速拓展的魄力或将彻底改变广阔县镇市场的样貌,推动乡村发展更加迅速。

对此,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面对广阔的县镇市场,我们希望通过苏宁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高速公路,链接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布局、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打造一批引领中国县镇市场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