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四万亿家装市场的互联网化进程

互联网
2018
11/20
14:13
分享
评论

四万亿市场、民生产业、重资产,这些都是形容家装产业的几个关键词。近年来,在一波又一波的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国民消费从追求高性价比向追求高品质不断升级,再加上互联网浪潮对各行各业的冲击,从饮食到出行,从旅游到家装,大众对于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开始落到了装修这件事上。

尤其在2015年,互联网家装概念极其火热,一时之间,创业者、投资人纷纷涌入这个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在其后的两年时间里,互联网家装行业的融资案例超过100起,吸引投资金额近百亿元,大家都在热切期盼互联网能为这个稍显陈旧的家装行业注入新能量。

而体现在数据上的则是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资料显示,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保持了近几年来25%以上的高增长态势,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2461.2亿。同时,家装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也在稳步提升,互联网技术与家装产业的融合程度越来越高。

虽然与整个家装行业的产值相比,互联网家装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但已有数据显示,按GMV计算,互联网家装服务渗透率已经从2012年的2.4%增至2017年的7.3%,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6.9%。

家装改造逐步深化,产业链将被进一步整合

装修不比外卖、打车等低成本、快决策的行业,作为典型的深水区产业,家装产业具备链条长、环节多且复杂、涉及人员多等种种行业特性,这也决定了它的改造步伐不会太快,深水区行业改造一般历经从浅层的信息连接到交易撮合再到生产环节的改造这一过程,家装产业的互联网化路径也基本遵循了这一规律。

事实上,互联网家装并不是2015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早在十年前,家装产业就开始了互联网化的第一步,家装信息在线化,这一阶段的重点是信息连接与优质内容的沉淀,用户不再需要挨家挨户地打听消息,直接通过互联网便可以获取到装修所需要的信息,比如装修知识、装修攻略、效果图、装修公司信息等等。这一步通过优质内容和多方连接的服务模式,有效降低了行业的沟通和决策成本。

当越来越多的信息被连接之后,交易撮合也就成为了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在这个阶段,用户与装修公司之间实现了较为高效的对接,在交易的基础上,有不少互联网家装企业开始推出装修资金托管服务,这一模式变革了传统家装的交易方式,真正在行业内实现了先装修后付款,用户的服务体验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而随着新交易模式的不断成熟与互联网技术对生产的逐步深入,家装产业的生产环节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管是大数据对供应链生产计划的优化,还是ERP等基础设施的搭建对链条上各角色的赋能,毫无疑问,整个家装产业的生产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变得更加智能化,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互联网家装生态日渐丰富,平台已成行业领导力量

而家装互联网化的不同阶段也出现了不同类型的企业,大致有以下几类,一类是在传统模式下崛起的知名品牌,如东易日盛、名雕装饰等,他们专注于中高端客户群体,也在这两年跟上互联网节奏开始转型。

第二类是在互联网家装兴起后出现的垂直互联网家装企业,如爱空间、有住网等等,第三类主要是从家装的单个环节切入的企业,如云设计平台酷家乐、互联网监理平台装小蜜等,而第四类则是目前互联网家装领域规模最大的平台型企业,它们的服务范畴更广,体量更大,其中,代表性的平台有土巴兔、齐家等。

为何平台型企业能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得到如此迅猛的发展,专家分析称,平台的角色定位与属性决定了它能够连接行业的不同角色,更为重要的是,平台模式能够有效降低个体参与经济活动的成本,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可以说,平台已慢慢成为行业的领导力量,未来互联网家装的主流形态依然会是平台模式。

土巴兔持续构建基础设施,多方赋能推动产业进步

以互联网家装平台代表土巴兔为例,其将家装市场中的多方角色进行连接,最大程度满足了用户的一站式家装家居需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土巴兔可以说是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开创者,见证了家装产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十年来发生的改变。

与此同时,它也是推动家装行业互联网化的先驱,为行业塑造了一个垂类平台的典型发展样本。从最早的流量获客,通过互联网改变了传统装修公司的营销方式,再到推出资金存管服务及第三方质检,改变行业交易方式,同时,在尝试自营的过程中,总结和制定行业规则,最后,通过搭建家装SaaS系统,从大数据、智能工具、供应链、产业教育等方面对产业链条的各角色输出赋能,一步一步完成行业生产方式的革新。

从这些平台的动作来看,土巴兔一方面是聚焦用户,完善对用户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则是在强化B端服务能力,在设计、获客、供应链、金融服务等环节上为装修公司提供服务,整体来看,也是通过构建家装产业的基础设施,提升平台的整体赋能实力。

家装行业链条极长,涉及的角色众多且互相之间依赖性较强,而角色越丰富,协同效应越强,迁移成本也就越高,这也是平台型企业的壁垒与优势。目前互联网家装产业已经基本进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平台企业头部效应明显,市场格局基本奠定。

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于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按GMV、成交金额及平台收入计,土巴兔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家居装修平台。按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服务供应商数量及内容丰富度以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月均独立访客计,土巴兔也是中国最活跃、最具活力的线上家装生态系统。

也许正像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所说的那样,“生态代表企业的一种连接能力,而连接比拥有更重要,通过连接,一个巨大的家装生态正在慢慢呈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