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李亚:弘扬国学的价值在于应对现实挑战

互联网
2018
11/19
18:04
分享
评论

11月18日,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北京举行颁奖盛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致贺信,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专家和传媒、公益、企业等领域精英近四百人集体致敬国学。

一点资讯CEO、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主要发起人李亚发表现场致辞

国学大典联合主办方代表、一点资讯CEO、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主要发起人李亚先生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国学的价值与弘扬取决于其当代性、实用性、现实性与世界性,关键在于其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能否帮助我们个体、家庭、组织与社会解决在日常当中遇到的鲜活的问题,能否帮助我们应对在这种现代化、市场化、网络化、全球化转型过程当中所遇到的挑战。

李亚表示,一点资讯的定位是【智能时代的价值阅读】,通过人机协同的理念,通过对内容消费和内容生产者的激励机制的创新,鼓励人的主动兴趣表达和品质内容传播,从而超越娱乐性、消遣性、耸动性、低俗性,更平衡、更充分地满足人们的资讯内容与精神需求,这也正是一点资讯参与联合主办国学大典推动国学传播的动机。

以下为李亚现场致辞内容全文:

尊敬的各位师长学者、各位同道朋友、远道而来的嘉宾、收看直播的网友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向始终躬耕在国学研究、教育与传播领域的师长同道、以及喜爱国学的朋友们鞠躬致敬!

回望2014年初夏岳麓书院与凤凰网合作发起“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以来,我们共同举办的大大小小的活动与传播有上百场,也有如今天一样的盛会,学者鸿儒群贤毕至,宛若兰亭尚在,留下许多难忘的瞬间。

我特别难忘今年9月3日的夜晚,在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第三场分论坛结束后,十几位嘉宾朋友在晚宴小酌后,夜登武当山,躺卧山顶,仰望璀璨银河,星夜闻道,体悟道家文化真精神,那山间的清风与花香,与不时划过天宇的流星,内心涌动的人与自然万物为一体的真切感受,成为一生难忘的顶峰体验。我想许多朋友热爱国学,甚至投身国学,正是因为国学以其高山仰止的思想智慧,滋养我们的心灵,陶冶我们的人格,照亮我们的人生。

中国已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个市场化、全球化、现代化冲击下加速转型的时代里,现代法治精神与社会伦理仍处在健全过程中,在工具理性、物欲主义、消费主义、娱乐至死文化等的冲击下,我们面临着市场经济向市场社会的扩张威胁,从公交车上到幼儿园里,从假货假药到学术造假,从儿童、大学生、弱势阶层、到权力与财富的拥有者,浮躁、贪欲、暴戾之气侵蚀着社会。许多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压力下,因为诚信缺失、价值颠倒在轰然间倒塌。

当我们目光转向世界,以美国为例,社会撕裂、枪击频发、加州大火等,让我们看到当今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背后揭示的正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等综合关系的撕裂。在互联网+、社交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信息传播以及生活生产方式的颠覆下,我们进入了网络化个人主义与后真相传播时代,西方启蒙思想与经济人理念基础上的市场经济与价值体系下,自由主义的公共哲学,强调个人的权利优先于善,对道德问题采取悬置和中立的立场,在带来社会宽容的同时,也给各种极端利己主义、价值虚无主义、与民粹主义制造了空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如何穿越时空、超越国界?如何与现代性价值结合,促进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转型?中国传统思想智慧中关于和谐、公正、中庸、同情等价值,是否能在文明的对话中,弥补工具理性的缺失和市场社会的威胁?我们如何在全面依法治国与自由民主的“现代社会性道德”原则基础上,提供以原典儒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教性道德的范导和适度构建”,对市场和资本力量催生的极致的个人主义与自由主义进行约束消减,以追求正义基础上的和谐?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学?国学的价值与弘扬,取决于其当代性、现实性、实用性、与世界性,关键在于其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能否帮助我们解决个体、家庭、组织、社会在日常中遇到的鲜活的问题,应对在现代化、市场化、网络化、全球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并在跨文明对话中带来具有普世价值的启发与借鉴。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是关系网络的中心点,而不是一个孤立绝缘的原子化个人,不是自由主义所简单化的的无拘束、无负荷的个人,也不是技术至上主义、人类中心主义的个人,而是追求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中心点。

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哲学大会,主题是“学以成人”(Learning to Be Human),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心。在市场经济、资本和科技力量充分发达的时代,怎样避免成为单纯物欲和过度消费主义影响下的经济人、单面人,而成为一个平衡发展的有同情心和有德行的文化人、生态人和全球村民?

一点资讯定位于【智能时代的价值阅读】,通过人机协同的理念,通过对内容消费和内容生产者的激励机制的创新,鼓励人的主动兴趣表达和品质内容传播,从而超越娱乐性、消遣性、耸动性、低俗性,更平衡更充分地满足人们的资讯内容与精神需求,这也正是我们参与联合主办国学大典推动国学传播的动机。

各位师长学者和同道朋友们,千百年来的智者先贤,开创、耕耘了博大精深的中华国学,让我们一起,致敬国学、传播国学、亲近国学、感悟国学、践行国学,更受益于国学!

谢谢大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