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高瓴等入局 社区团购松鼠拼拼获3000万美元融资

业界
2018
11/19
17:28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日前,今年8月正式上线的社区团购平台“松鼠拼拼”完成了3000 万美元A 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可谓阵容强大,包括IDG资本、高瓴资本等知名机构,美团网原COO 干嘉伟也在其中。

下半年以来,社区团购、社区拼团突然火了起来。除“松鼠拼拼”外有十几家公司都传出融资消息。社区团购以熟人社交为纽带,围绕社区做文章,以生鲜品类打头阵,重塑线下渠道和流量变现方式。

明星投资机构加持、知名互联网大佬押注下,社区拼团俨然成为资本市场新赛道。下一个互联网行业独角兽会诞生在历次风口中最接地气的社区团购领域吗?

 “松鼠拼拼”获3000 万美元A 轮融资

  IDG、高瓴、MSA、云九等押注

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的今天,新型的社区团购电商平台——“松鼠拼拼”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它的创始人和投资方。

“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作为美团网联合创始人和王兴并肩连续创业10 年,是美团铁军的核心人物。“松鼠拼拼”的核心管理团队来自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美团、永辉、京东、物美等企业,在电商、零售、供应链管理、社群运营等方面颇有经验。

获得IDG、BAT 的400 万美元天使轮融资后,“松鼠拼拼”于近日完成3000 万美元A 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IDG资本、高瓴资本、MSA、云九等顶级风险投资机构,以及美团网原COO 干嘉伟,由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松鼠拼拼”商业模式为:以社区为单位,由宝妈或店主成为团长,在线上借助微信群、小程序等组织社区居民拼团、线下完成交付,当日线上下单、次日社区内自提,由平台提供采购、物流仓储及售后支持。按销售额,团长抽取一定比例(基本都在10%左右)的佣金。

简单来看,是一种类似于“社区拼团+微商”的模式。

与传统线下门店相比,社区团购省去了地租、人力成本;与传统电商相比,社区团购可以从原产地/工厂/大型中转仓直达社区,最后一公里由团长负责或者由消费者自提,降低了每单履约成本。

基金君从招聘网站获知,目前“松鼠拼拼”正在大力招募人马,从采购端、仓储配送到业务拓展专员、电商运营专员、社区BD等全方位填补人员空缺。其中,商务合作经理岗开出20至26万元的薪资,物流配送经理与物流仓储经理多在18至30万。

 

电商渠道模式微创新

  标配微信群、小程序、微信支付

社区团购究竟是什么?它诞生的背景是怎样的?

社区拼团起源于2016年的长沙地区。彼时诸如芙蓉兴盛等生鲜B2B平台,利用自己的供应链优势,开始向社区提供在线拼团、送货到社区自提点的探索。并由此,长沙诞生了诸如芙蓉兴盛、你我您、考拉精选等多个社区拼团的项目。

在长沙,社区团购热烈时,有一天,你也许很容易被身边的邻居朋友拉进微信群买水果。

通俗而言社区团购的实际场景就是:基于线下真实的小区,通过微信群进行开团预售,把同一个小区人群需求统一凑团集起,通过微信支付后,再统一发货然后到社区门口统一自提的一种购物方式。

从创新上来说,社区团购是一种电商渠道和模式的微创新。

目前,社区团购参与的门槛其实不高,不需要特别高深的技术,主力人群就是社区里的宝妈和团长,还有给团长统一供货和配送支持的社区团购公司。

相比其他电商渠道,它通常用到的3 个标配工具是:微信群、小程序、微信支付。

总体而言其优势有,获客成本低、减低了损耗、几乎没有库存、配送成本低。此外,运营成本低,售价有优势。社区团购省去了房租和人力成本,运营成本低,批量采购又可以在上游拿到更低的采购价格。社区团购平台再将节省的成本反应到商品的销售价格上,一般其最终的销售价格可以比传统的水果店低30%左右。

 拼多多、每日优鲜下注

  社区团购掀融资新浪潮

一个赛道热不热,一个重要参考是——是否有行业巨头“杀入”。

事实上,在资本助推下,社区团购已悄然成为当下消费领域最炙手可热的赛道之一,并且还掀起了一股融资新浪潮。“松鼠拼拼”只是社区团购这一新赛道上的一员。

今年8月以来,邻邻壹、呆萝卜、你我您、十荟团、食享会、考拉精选、虫妈邻里团等一大堆新鲜的社区团购公司在短期内纷纷冒出,并获得千万到亿元级别的融资。

而其投资方中,同样不乏巨头的影子。

比如腾讯投资的每日优鲜。9月6日,每日优鲜宣布完成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盛、腾讯、时代资本、DavisSelected Advisers领投,保利资本参与战略投资,GladeBrook Capital、华兴新经济基金参与联合投资,老股东TigerGlobal、Sofina持续跟投。

紧接着,每日优鲜上线了一款名为“每日一淘一起拼”的小程序,正式进军社区拼团领域。首站选择在了石家庄,页面显示其目前已经招募了近百位“团长”。

同样在近期进军社区拼团的,还有美菜。

作为一家果蔬农产品B2B平台,美菜在生鲜供应链方面的优势,让它快速在华中、华东、华北这三个当下最火热的战区同时开始了社区拼团探索。此外,美菜网近期获得近10亿人民币投资,投资方或为其早期投资方顺为资本,是否有其他跟投机构参与尚不清楚。据知情人士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旗下社区拼团项目美家优享的布局。

凭借微信生态迅速崛起的拼多多也开始“觊觎”这块蛋糕。近日,拼多多投资了在上海浦东地区深耕数年的虫妈邻里团,正式涉足社区拼团。

就在今天,社区团购平台“选好货”宣布获得Pre-A+轮融资,领投方为伯藜资本,融资金额暂未透露。本轮资本主要用于产品上下游的布局、仓储物流建设以及人员的扩张。

选好货从海鲜品类切入社区团购,已经在苏州上线一个多月。根据选好货提供的最新数据,其每个月的订单量达到2-3万单,订单峰值期每天可以达到1500+。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近13家社区团购平台,如考拉精选、你我您、食享会、呆萝卜、十荟团、邻邻壹、谊品生鲜、兴盛优选、松鼠拼拼、虫妈邻里团、每日一淘、群接龙、美家优享等头部项目纷纷获得千万到亿元级别的融资,累计融资额近20亿元。

不仅仅如此,知名VC悉数入局,红杉资本、IDG资本、GGV纪源资本、险峰长青、愉悦资本、真格基金等。

生鲜占有最重要份额

  考验整个业务链条的效率

社区拼团中,生鲜往往占有最为重要的份额。

生鲜高频、刚需,与社区场景最为匹配。不过,对于创业者来说,生鲜创业一直都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核心在于,很难盈利。

首先是损耗高问题。生鲜销售的传统路径是,产地- 一批- (二批)- 城市大仓- 店面/前置仓- 消费者。每一次运输都有磕碰、挤压、自然腐烂。同样,每到一个仓库,都停留数天,最终到消费者手里,已经过了数天到半个月不等。

其次履约成本问题。无论是B2C电商,还是新零售模式,生鲜的配送都需要包装。同时,配送上门同样是一笔支出。

社区拼团采用了相反的方向。一方面,采用预售模式,以销定采;另一方面,履约交给团长执行,通常是自提形式。预售降低了损耗,不过,效率也在下降。通常,社区拼团需要3~4天时间才会到达消费者手中。

十荟团CEO王鹏告表示,“最终拼的是效率,是你在商业模型的整个链条中,各个节点的运营效率和流畅程度”。

“供应链的效率,BD的效率,营销的效率,团队的效率...说白了你卖一份水果,别人成本是2.5块,你怎么让成本变成2块钱,品质还比他好。”王鹏介绍说,“这看似简单的逻辑的背后,其实是考验你整个业务链条的效率,当你的体量足够大之后,优势就会放大,最终会成为影响战局的胜负手。”

巨头入局、一线资本押注,社区团购平台大战一触即发。社区团购会像去年火极一时的无人货架一样归于沉寂还是成为持续火爆的商业趋势,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松鼠拼拼” 社区团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