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赴美IPO 预示着中国音乐广阔前景

互联网
2018
11/19
16:02
分享
评论

对于中国音乐行业来说,2018年10月2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这意味着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第一股即将在海外上市,开始接受来自国际资本市场的考验。腾讯音乐能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得益于光明的行业背景、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自身不懈的努力。

IMG_256

从版权壁垒到开放共享,音乐产业逐步走上正轨

2013年以前,中国音乐行业曾长期笼罩在盗版音乐的阴霾中,民众对于音乐的付费意识单薄,盗版率一度高达90%。为了保护版权,多年来我国政府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些列规划和政策。到2015年年底,中国数字音乐的正版化基本完成,中国数字音乐进入正版化健康发展时代。

但是,从我国音乐产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仅做到版权保护是远远不够的,这容易滋生“版权壁垒”,使音乐平台将曲库版权作为竞争利器。腾讯音乐率先提出“转授版权”思维,积极推动国内音乐行业建设开放型生态。2015年10月,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率先达成版权转授合作,涉及150万首歌曲的音乐版权。作为国内首例音乐版权转授权的合作,受到了国家版权局的高度认可。其后几年里,腾讯音乐陆续与阿里音乐、太合音乐、唱吧、映客、快手以及Apple Music、Spotify、KKBOX等十余家平台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今年4月,腾讯音乐娱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达成两两相互交叉转授权,使中国数字音乐行业达到了99%的开放。

可以说,版权独家代理+转授权模式,推动了在线音乐市场的繁荣有序发展,平台间的高比例曲库内容转授,让音乐在各个平台之间实现了基本互通,版权已不再是阻碍中国数字音乐发展的壁垒,市场更富生机的同时,音乐付费也在稳步推进。

差异化商业模式,在线音乐市场百花齐放

在版权转授率高达99%的今天,商业模式、产品内容、服务质量、用户体验等硬件要求变得尤为关键,各大在线音乐平台也逐渐将发展重点转化到了差异化模式和路线的探索之中。

虾米音乐综合了多元化、智能化、场景化等发展趋势,一方面发力音乐场景,另一方面通过AI赋能产品,建立AI整体的产品矩阵,通过科技变革传达给听众更人性化的音乐体验;网易云音乐则主打“音乐+社区”,通过智能推荐,音乐评论等音乐功能加强用户的音乐体验,并通过独立音乐人培养以及重金投入原创视频,加速在内容层面的布局。

与前两者不同的是,腾讯音乐构建的并非是基于单一音乐产品的“小平台”,而是以音乐流媒体和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生态大平台。这种音乐社交娱乐生态下,腾讯音乐通过“发现、听、唱、看、表演、社交”的产品服务布局,用科技推动用户的音乐娱乐体验和音乐付费的数字化发展。用户还可以在腾讯音乐平台上寻找音乐、观看演艺直播、K歌,参加歌手线下见面会、购买演唱会门票、与朋友交流音乐。歌曲在被收听的同时还可以被推荐、观看、被翻唱,与过去相比歌曲拥有更多出口,在多可场景中实现不断增值。

不同的商业模式促进了平台的差异化发展,更使我国在线音乐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平台服务质量,满足用户多元消费需求,还有利于扶持优秀音乐人、传播和传承优秀音乐文化。此次腾讯音乐上市海外,必将给我国音乐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使中国在线音乐闪耀国际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