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业务——建业60周年之际解析长虹产业矩阵发展蓝图

互联网
2018
11/19
16:01
分享
评论

曾经,作为“一五”期间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长虹为人民空军造就了第一代“千里眼”,一同护卫祖国的万里长空。

曾经,作为国内首家引进国外先进彩电生产线的先行者,长虹在全国消费者眼前开启了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电视时代,带动国内家电市场的发展。

如今,在这个马云等大佬预测“新制造很快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的制造业转型节点,刚刚度过“60岁生日”的长虹,又将以怎样的战略变革迎接全新的未来?

 

对此,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时代竞争环境的巨大变迁,长虹将持续深化以‘新三坐标’智能战略为指引,推进企业转型和产业转型,聚集优质资源重点发展信息家电、产业服务和军民融合三大主业,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满足需求、引领时代的家电产品,以保障企业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与时俱进,夯实推进军民融合进程

作为我国军工企业中当之无愧的老资格,长虹长期担负着国防装备制造、保军强军和国防工业建设任务,每一件产品都直接关系着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建设,每一项任务都凝聚着伟大祖国、人民军队以及全国人民的重托,所以,从1958年建业伊始,长虹就矢志保持对产品品质的“0误差”级别苛求,同时时刻关注国际军工、制造业、科技领域的最新动向,以前瞻性思维尽力确保技术研发与生产始终走在全行业前列。

 

军工生产,奠定了长虹公司军工血统和军工本色,同时更为长虹在家电等其他产业的发展赋予了充沛的发展势能,正是由于军方技术在家电产品端的应用,长虹家电在民间市场也被赋予了“军工品质”的荣誉招牌。

尤其是在新时期 ,国防建设的巨大突破对军事工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我国军事工业必须以更新的技术、更高的质量、更短的进度和更低的成本为部队提供装备,而要获得这种能力,军事工业必须通过市场化改革和军民融合提升自身竞争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未来,长虹将继续依托在军民融合资源聚集、产业集群、商业模式及内部管理、技术积累以及与地方经济结合等方面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强化军民融合深度推进,统筹公司上下军民融合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 加强并购、合资,上市运作,抢占资产注入先机,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以树立优势民参军企业标杆,实现差异化竞争,打造“智能制造+军工”产业生态圈 。

站上军民融合潮头,长虹的“新目标”也已锁定据长虹发布的军民融合发展目标显示,到2020年长虹军民融合产业总体规模力争达到1500亿以上,其中军工产业力争达到100亿以上。正如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的那样:“目前长虹在军民融合资源聚集、产业集群、商业模式及内部管理、技术积累以及与地方经济结合等方面均有先天显著优势。长虹的军民融合产业,将进入一个历史发展快车道。”

稳步向前,做大做强信息家电产业

军民融合不仅可以让长虹在传统核心业务布局中找到新的发展动力,更为长虹在随之而来的经营理念变革、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

正是由于军方技术在家电产品端的应用,长虹家电在民间市场也被赋予了“军工品质”的荣誉招牌。同时,四川长虹收购了拥有独立产业链的零八一集团后,可与综合家电产业形成融合,在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家电产业最大支持,提升长虹“军工品质”印象。

不仅如此,通过加速改革推动转型,长虹更希望强化自已所在领域的竞争力,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AI+IoT技术为核心,通过物联兼容协议,实现电器产品与其他智能家居生态链设备的互联、互通、互控。

 

早在2012年,长虹就以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应用等为方向进行研发探索,并率先转化成果,推出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电视。同时,长虹还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在冰箱、空调上,极大程度简化了人机交互的繁琐程序,受到年轻用户的认可。

经过多年的探索研发,如今,长虹人工智能全系家电的发展更是堪称日新月异。正如在本文开头所介绍的那样,建业60周年发布会上,长虹推出的一系列新款电视、冰箱、空调等智能家电产品在人机交互、语音识别、语义识别上再次实现了大幅提升。

面向未来,着力打造服务制造体系

在继续夯实军民融合与信息家电产业的基础上,长虹还敏锐的意识到,正所谓“新制造服务制造业”,企业原来的B2C的制造模式将会彻底走向C2B的改造,也就是按需定制。工业时代的流水线以规模化与标准化生产为目的,而数据时代则是在流水线上实现个性化生产。未来,创造就业的重点不是制造业,而是现代服务业。

 

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其魅力不是在制造本身,而是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感受和服务能力。未来十到十五年,传统制造业将会面临更严峻的形势,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尽快克服技术问题,树立创新意识,加快转型脚步。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已经具备了自由切换大规模流水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生产的智能制造能力优势,能为制造企业提供从总体规划、详细设计、软件开发、硬件加工到安装和调试的一站式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而更为引人关注的是,10月28日宣告正式动工的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则正是集中体现了这样的思路与模式。

作为以自动化、信息化为核心思路的打造的“未来型”园区,长虹在智能制造产业园的规划上突出“探索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和工厂自动化”的思路,基于现代生态工业园区规划设计理念,采用立体化物流传输系统、物资智能化ID管控系统,实现物料JIT自动配送。应用高度自动化的工业装备,搭载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的信息化系统,提升生产制造全过程的自主调度、自主管理、自主决策能力,构建行业一流的高效、敏捷、柔性、智慧的智能制造系统,适应各类产品的大规模定制生产,最终实现不同行业的“无缝”式生态接入,实现跨品牌硬件互联互通,通过数据价值的进一步释放,将业务延伸至更多领域,提供用户需要的各种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