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罗媛:做有温度、有态度的智慧教育

互联网
2018
11/16
15:33
分享
评论

11月15日,2018全球“AI+智适应”教育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峰会汇聚了全球顶尖AI学者、知名教育公司及投资机构,共同探讨AI教育热点话题。网易有道副总裁罗媛在峰会上分享了网易有道的教育逻辑以及在AI教育领域的尝试。

(网易有道副总裁罗媛)

教育应该是有温度、有态度的

“教育应该是有温度和态度的,这是人类独特的智慧,无法被机器超越。AI要做的不是取代老师,而是‘武装’老师,帮助更多人的学习。”网易有道副总裁罗媛在会上提到。

这不仅是网易有道在教育领域沉淀的经验总结,也是网易有道一直坚守的理念。网易有道的TEACH业务模型,正是基于AI和内容(Content)通过互联网工具(Tools)、教育工作者(Educator)以及智能硬件(Hardware)传递出去,将教师从传统教育模式中单一、重复、机械的脑力工作中解放,投入到更具人文价值和开创性的事业中,帮助更多人获得高效的学习方法、温暖的学习氛围和高品质的学习内容。

如今,网易有道旗下用户量超8亿,日均活跃用户量超1700万,并保持了持续稳健的增长。而在线教育业务也在快速发展,课程报名人次超2000万,K12付费用户增长500%、营收增长300%,成为国内用户量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品牌。

用AI打通教、学、练、测、评

在AI+教育讨论白热化的今天,网易有道将AI技术深入教学场景中,切实解决学习动力、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等教育中的关键问题,专注于教育内容数字化、教育过程网络化、教学方式智能化三个领域的尝试。

大量线下练习内容的数字化记录与收集,是AI教学的第一步。有道AI录题系统及有道K12知识图谱,就是在数字化方向的突破,超过3000万的自有题库、题目自动切分检索、学科难易自动分类等一系列教学中的AI黑科技,实现了纸质材料快速数字化,同时帮助学生高效学习。此外,有道新推出的教育硬件——有道智能笔还原了学生熟悉的书写交互方式,以有道智能笔为“桥梁”,重塑了教学与练习的闭环,整合学生学习场景。

(有道智能笔还原了纸笔交互体验)

教育过程网络化也是AI时代教育的一大趋势。网易有道利用人机交互过程,通过网络传输,突破时间、空间的局限。有道自研的直播系统,将直播延迟降低至500毫秒,从此告别传统5~10秒直播延迟的体验,大大提升老师和学生的在线互动体验。有道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课程,能够实现深度的人机互动,例如能够实时练习的编程课程,能够进行有趣交互的有道数学等,让孩子体验到全新的内容交互方式。

基于以上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尝试,有道还利用AI引擎和数据计算能力,提升教、学、练、评、测各环节效率。有道提供作业批改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上线了有道AI作文批改系统及有道AI辅助批改系统,自动检查作文语法并给出修改建议,有效帮助老师提高效率。

开放AI技术,为更好的教育赋能

这一系列驱动教育全场景变革的AI技术,得益于网易有道在AI领域十余年的专注和投入。有道的AI技术成果,已通过有道智云平台面向合作伙伴开放,目前包括新华社、华为、小米、OPPO、三星、高思教育等都接入了有道的AI解决方案。例如,高思教育就借助有道的文字识别技术(OCR)和题库AI技术能力,将纸质材料数字化,节省成本的同时给老师更高效的体验。

目前,有道智云已经成功为4万开发者赋能,经受住了7.5亿线上用户使用考验,完成近337亿字符的神经网络翻译(NMT),日均翻译请求1.5亿次;并提供OCR服务超120亿次。通过有道智云,企业接入个性化定制的AI技术方案,满足了用户在跨境支付、社交、浏览器与搜索引擎、阅读、手机操作系统等垂直应用场景的使用需求。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最后,罗媛谈到,网易有道期望通过科技武装教育,让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投身教育事业,让我们和我们的孩子在AI时代得到前所未有的教育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