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携手西安工商率先落地风险交易拦截提示 “智慧监管”合作成效凸显

互联网
2018
11/16
14:42
分享
评论

今年双十一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仅仅一天时间,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就已突破千亿。一场全民网购盛宴带来的不仅仅是狂欢,隐藏在灰暗地带的“黑手”也蠢蠢欲动,各种非法主体网站、钓鱼网站充斥着网络市场,迷惑人们的双眼,严重威胁着网络交易的安全。而且其隐蔽性和难以溯源性,对传统的监管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但在西安,这一问题正在得到改善。近日,腾讯与西安工商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慧工商”建设。对用户而言,当在网上交易时,一旦误入不法分子精心构建的非法主体网站,网站页面将会自动弹出风险提示,为用户的网络交易安全建立最后一道防线。同时,这也极大程度的提升了监管部门的拦截效率,实现实时发现、实时拦截、实时止损。

(腾讯安全云部总经理李旭阳代表腾讯与西安市政府签署第二批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工作要求下,当地监管部门的执法经验开始与互联网企业的技术能力有机融合,寻求解局之道。今年6月,腾讯与西安市政府签署第二批战略合作项目,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多个领域开展“政企互动”,加快互联网与西安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全力助推西安转型升级,加速实现“智慧西安”目标落地。

不到半年,双方的合作就已开花结果。西安市工商局经过长期实践积累,借助网络技术,找准线下执法难点,抓住线上关键通道,通过腾讯生态合作平台,在消费者点击经营主体异常网站、网店或传播其链接时进行相关提示,从而降低消费风险,有效遏制非法主体网站、网店。

此项监管技术上线,不仅是西安市工商局利用现有的大数据进行网络技术监管的尝试和探索,更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覆盖PC端和移动端的实时风险网站交易拦截,为其他地区的市场监管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后续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持续借助腾讯安全的技术优势,在虚假广告监测、舆情监测等方面落地合作,构建网络交易违法主体提示系统,利用大数据搜索在全网捕获更多违法主体线索,通过这种合作模式让网络不再是法外之地,使违法主体一处受罚,处处受限,促进“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监督、用户受益”的社会共治格局形成,实现消费者、企业、政府、社会“四方”共羸。

腾讯安全与西安市工商局的合作也再次验证了,构建智慧监管模式的过程中,政企协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本次合作之前,腾讯安全就持续探索向各地政府输出大数据社会治理解决方案,通过多种形式的产品与服务,面向公安、工商、食药、金融监管、经侦等监管部门输出能力,帮助治理在互联网上流窜的黑产势力。

以金融监管为例,腾讯安全依托灵鲲金融大数据平台,已为包括北京金融局、深圳金融办在内的多个省市提供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对于非法金融犯罪的“打早打小”识别覆盖率达99.99%以上,有效监测以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的金融黑产行为。

“智慧监管”模式的不断完善升级,不仅直接提升监管部门的效率,更是惠及广大用户。腾讯安全与西安市工商局的有效尝试,也为西安市加速实现“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重要驱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