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零食篇 |大数据为你解析“早鸟吃货们”有哪些偏好

互联网
2018
11/16
14:39
分享
评论

2135亿,这是天猫双11在十周年之际刷新的交易额记录。而且,今年双11,仅用2分05秒,交易额就已突破100亿元,1小时47分26秒实现破1000亿。

休闲零食品类作为新购买力代表的行业之一,在预售期间就表现不俗。据了解,双11当天,三只松鼠仅在10分钟内实现破亿,良品铺子、百草味也早早步入了“破亿俱乐部”,在食品类目中,休闲零食远超酒水、休闲食品、乳饮等各种子类目。

到底是哪些吃货如此偏爱零食,他们到底分布在哪里,记者挖掘了百草味5500万用户,2017、2018年两年双11前5分钟内的消费数据,解析并发现了早鸟吃货们的一些偏好也分布,一起看看。

江西成功入围Top10“早鸟吃货”大省

据百草味的大数据显示,相较于2017年,2018年在5分钟内的购买人数增加了30%,“早鸟”吃货们主要还是集中在江苏、广东、浙江、山东、河南、安徽、福建、四川、湖北、江西这10大消费大省和人口大省。

而且5分钟内的购买人数top10的大省中,相较于2017年,2018年的双11,湖南的吃货们变懒了,江西的吃货们更偏爱零食,成为早早下订单的第10大省份;福建的吃货们比去年更积极,订单的人数增加,进入top7。

早鸟吃货分布top10省份。

而在top10省份中,辖区市的早鸟吃货们也有一些变化。如江苏省top5的城市中,相较2017年,2018年的早鸟吃货人数中,常州落榜,徐州进阶;河南省中,商丘的吃货们变懒了,南阳的“早鸟吃货”显露,早早下了订单。

不过,就2017年的消费数据显示,就双11全天的话,购买休闲零食的人数,整体上与当地经济能力、发达程度、城市等级等基本成正比,果然还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早鸟吃货们更喜欢“清淡口味”

看完早鸟吃们们分布的区域,肯定更想知道他们到底偏爱什么品类、口味等等。

大数据显示,最受早鸟吃货们欢迎的top10产品主要包括夏威夷果、芒果干、板栗仁、葡萄干、蔓越莓曲奇等产品啊。其中,top3产品整理订单量占比近50%。可见,坚果和果干成为早鸟吃货们的主流零食。

有趣的是,top10产品,2017年还有一席麻辣系列重口味产品。而2018年top10产品为均为奶油味及原味等清淡口味。可见,早鸟吃货们对重口味和辣味兴趣不高据大数据显示。

数据分析师解析认为,这也跟消费性别有关早鸟吃货们91%为女性,而且年龄大多分布在18-25岁。

另外,最喜欢果干系列top10产品的城市中,除了北京和哈尔滨两大北方城市外,其余8个城市均为南方城市,包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南京、深圳、苏州以及重庆。整体也跟南方人大体的消费习惯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再看这些早鸟吃货们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二线城市:top5的城市中,除了上海、广州这两个一线城市外, 杭州、重庆、郑州这3大二线省会城市更着急于满足自己的味蕾。

结合2017年双11吃货购买力数据,北京尽管是购买力top2的城市,但他们并不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吃并非北京消费者的首选项;另外,从全天购买力看,他们并不着急抢先抢优惠,消费购买更从容,

细分品类消费分级特征明显

根据以往的消费大数据,芒果干等系列果干产品也是近些年来休闲零食中的王牌系列单品。今年的数据显示,2018年抢先购买的top5产品与2017年基本一致,说明消费者对果干产品的消费,忠于过去的消费经验和购买口味。

就早鸟吃货们分布的区域而言,2018年的果干偏爱用户top5中,在江苏、广东、山东以及浙江之外,今年河南省取代了2017年的辽宁省。

而肉类卤味肉类的消费中,原味系列肉制品更受欢迎,而且抢先下单的用户除北京外,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等长三角一带。卤味系列偏好麻辣、香辣、泡椒等重口味,在浙江、江苏、广东以外,山东和安徽两个大省成为重口味top5大省。

但就地域分布而言的话,top10的城市中,中西部城市只占三席,而结合以往的消费状况,川渝一带显然更倾向于本地美食的消费。

需要强调的是,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健康理念的倡导,我们吃货们的消费也呈现“越吃越健康”的趋势,相较于2017年,2018年的top10产品中,坚果、果干品类占比多了20%。

最具亮点的是,新兴品类每日坚果随着2017年一年的推广普及,在2018年的消费中尤其突出,据5分钟购买数据显示,2018年的消费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至少50%,整个坚果炒货品类的购买人群比2017年增加了30%多。

据了解,就百草味而言,2018年9月在发布每日坚果以来,尤其是针对妈妈、儿童人群的细分定制,再加上品牌独创研发的“干湿分离锁鲜装”,大大提高了品牌的竞争力,俘获了不少忠实用户。

据百草味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市预售时,开售20S后,150,000包售罄;首次参加天猫欢聚日,百草味每日坚果在天猫全渠道销售突破3000万,在休闲零食中排名第一。

透过每日坚果,可以窥一斑以见全豹:过去10年,中国坚果产量增长了96%。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坚果生产国,占世界总产量的10%。

随着整个消费升级,休闲零食也逐渐呈现出全球美食零食化、地方美食零食化以及零食代餐化等趋势,但无论怎样,健康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参考标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